編輯嚴選
【蓋亞】如果書店消失了

馥安
發佈於蓋亞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大學前世紀文學流行研究論文集
《1984》作者是喬治.歐威爾,是著名反烏托邦小說。講述在老大哥監控之下的社會,其中提及到某些控制手段,令人反思。其著作還有《動物農莊》⋯⋯
「我都不知道有這幾本書呢。」
在當代,閱讀與網路都是公民權利的一環。只要透過智能手環連結,就可從國家圖書館下載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任何一本書。當然,紙本書籍仍然自上世紀以來都存在,只是印製書籍的紙早已成稀有資源,要買,只能上網買。而且,相比起免費,這貴多了。路上早已沒有店家會販賣書籍,也不會有店家會想放置書本在店裡。
打開智能手環,拉開便是一片薄薄的玻璃螢幕。右上角顯示現在收訊如何、時間,和我的公民編號。連上那個我最常點擊的小書圖案,隨即智能助理跳出一段訊息:
親愛的2215060232174公民,您想閱讀哪一本書呢?
我輸入《1984》及喬治歐威爾,送出。
|字詞不正確,請再重新輸入。
那只輸入《1984》好了,作者名的翻譯可能會誤導。
|您尋找的關鍵字為《1984》,以下為檢索結果⋯⋯《19世紀末的歷史大事紀》、《1990愛情故事》、《愛在西元1984年》⋯⋯
我仔細地檢索著這一條條欄目,就是在30分鐘後,我閱畢了最後一條欄目。
沒有。竟然沒有。H大的論文可信度不是應該挺不錯的嗎?如果是不存在的的書籍,他們也沒必要編造吧?!這可是重大學術作弊事件呢!
那來搜尋看看幾個大的平台好了,如果有,即使貴了點也沒關係。看了看滿牆的書,三個連著牆的大書櫃,書早就因為數量之多,只能層層疊疊的塞進櫃子裡。赫然想起,記憶深處也有一大片書牆。那是哪裡呢?
一名老人,露出和煦的笑容,看向她。啊!是爺爺呢!他向她招招手說:「馥安啊,別忘了你的名。文字是我們人類的瑰寶,她乘載了我們數以萬計的期盼和思念,代代相傳自西元前那久遠的年代⋯⋯爺爺沒有什麼大富大貴,這一代就你仍還愛著書,這一大片自百年前就傳下來的書牆,就是我留給予妳的遺產了。」摸摸她的頭頂,「總有一天,你也會長成大人,希望你仍然愛著書。」
意念收攏,還是先找看看各大電商好了。
我輸入書籍商城,在這時代賣書的只有網路店家了。通常他們也不只賣書,還賣生活用品、食物、文具,甚至連汽車都可以。書籍最齊全的,也是賣的品項最多,規模最大的,就如同我在看的這個HOHO商城。下訂後,24小時內便會收到,我書櫃裡的書也幾乎來自於他們。
我輸入《1984》。
|資訊搜索結果為無,請再重新輸入。
真是令人迷惑,這世界上還會有書籍沒有收錄進去嗎?在這電子化是基本的時代,紙本已是一種奢侈。在那些經年戰事、飢荒的地方,根本不可能有餘裕買紙本書,更別說收到後的儲放問題了。
帶著這個疑惑,我沉沉入睡。翌日,我前往上課。路途所見仍是一片黃沙,遠望的市中心,有著一大片名為森林的公園,旁邊就是我就讀的H大了。當初,使勁讀書,就為了能夠接近這個城市中的綠洲。
黃沙瀰漫在眼罩和口罩之外,就她所讀過的書,百年前,這般景象只會出現在地球上的某一區塊。據說百年前,曾有過一個時期叫做地球暖化。那時的政治人物們,把持了世界上大多數的決策。他們否認地球暖化的存在,為了證明他們並非謊言,便大肆允許了企業家砍伐樹木。說:「你看,沒了樹,我們依然可以活著。」在這句話說完的那一刻,不到兩年。海水上升數公尺,颶風、冰雹、龍捲風等各種災害就接連出現了。據歷史學家考察,百分之九十的木頭和木頭製品,全都泡壞了。然後,那個政治家也因為龍捲風侵襲,早就化成一堆白骨。抗議者將他的白骨搬出示眾時,他的骨頭完好立者,如同那肉體還存在的時候,甚至仍在大口呼喊著:「賺大錢!」
到了學校後,相熟的老師喊住了我。「你看起來似乎有心事?」我搖搖頭。「真的沒事嗎?你看起來就像是被上個世紀的亡魂纏上了。」我無奈。「老師,這時代早就沒有亡魂了。」老師拍拍我的肩,走了。黃沙到了我下課後,入夜,仍然沒有消失。依舊伴隨著我,帶入家門,抖落。
家裡仍舊寂靜,昨晚的疑惑也還留在這裡。看著一大片書牆,不禁想著,那本書是否真的存在於世上。若有,圖書館怎麼會沒有收錄?按下1號鍵,響起的通話聲,據說也是個古董了。不曉得為何,電信商始終沒換了它。
「喂?」母親溫和的聲音在遠端響起,彷彿來自某個我永遠也到不了的所在。「媽,我想問看看爺爺是不是也很愛看書?」耳邊出現了驚疑的聲音。「你忘了嗎?小時候你曾在爺爺的書房待上很久呢。那間房間早已佈滿了灰塵和沙子,要不下次妳回來順便打掃下吧!那可是爺爺唯二留下的東西啊⋯⋯現在書都只能捐給圖書館了,捐了就看不到了,捨不得。」一種難以言喻的恐懼感,突然襲來。促使我,茫然間就敷衍地表示放假會回去看他們,便掛斷了電話。
站在窗前,我發呆佇立,看著漫天黃沙飛舞,再落下。似乎隨著這樣的觀看,便能夠將腦中的那些思緒和記憶,掩蓋起來,就彷彿老家那間塵封的書房,覆蓋上一層又一層的黃沙。房裡的我,沒有口罩、眼罩和防風的外套,就這樣推開了窗戶,任由空氣污染警報響起,不再言語。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