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60 出版社的花式選稿方式大公開(?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我不是出版社的選稿人,但是身為被選稿的撰稿人(?),也有和一些出版社合作或談話的經驗,還是有些東西能分享的。
  在輕小說這塊領域上,我自己遇過的,除了最傳統的「投稿」(這部分,以後再獨立談談),還有以下這幾種類型:
1.三審制
  就是有三層的審稿,要過三關才能算過稿喔~
  不過我也遇過在第一層有通過,但是拿回來修改,來回了好幾次,但頂多就到第二關就被刷下來,所以其實滿嚴苛的QQ
  這種類型的,我也有一次就過的,不過是在別家就是了。
2.責編選稿
  顧名思義,就是要不要用稿端看責編的決定,但我想應該還是需要寫企劃書或者說服上頭的人用此稿之類的,但這不是我的責任,所以這部分不考究。
這類型的感覺比較能和責任編輯發展成革命關係,作品基本上就是你和責任編輯的創作,只是執筆的人是你。最後產出的作品有時候連自己都出乎意料之外,畢竟有另一位夥伴的參與,至於是變得更好或變差,就……要看那位編輯的功力了(?
  但有另外一位專業人士把關,通常作品反應好的機率會提升不少唷。
3.網路捕捉
  就是你在網路上貼作品,反應還不錯,劇情結構等等也不錯的狀態下,可能會有機會被在網路物色作品的編輯看上,進而發出邀請出書或是審稿(因為有的作品不會全部免費公開,要看全文才能判斷)。
  我遇過一次,沒過稿,嗚嗚,雖然後來我投稿別家還是出版了。
4.信件邀稿
  突然間飛來一封信打在臉上的概念(X
  沒有合作過的出版社發出邀請信,希望談談合作的事宜。
  應該是對方本身已有想出版的書籍類型,並且觀察市面上的作品,發信邀請已有類似作品出版的作者,順帶一提,對方似乎是在校園書展發現我的。
5.多數決
  這個真是第一次聽到,很有趣XD
  似乎是一群編輯或出版人閱讀了作品之後,投票表決是否過稿,至於最低票是多少等細項我就不清楚了。
6.同行邀稿
  因為該作者合作的出版社要擴大徵才,就透過他來向作者們提出邀請,不過他只負責提出邀請並收稿,再將稿件給編輯部,決定是否採用的是編輯部,他只負責當雙方的橋樑。
7.人品爆發(?
  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有點類似第三項那樣被挖掘,不過也許是因為是文學型的出版社,所以他們看上的是「作者」,而非「作品」,所以他們要的不是「好賣」的作品,而是「代表該作者」的作品。
  這應該是SSR,這輩子也許只能遇到這麼一次吧。
  以上是我遇到(有想到的),你有遇過幾種呢?
  或者還有其他類型,可以分享一下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2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