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心存感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八歲的你,讓我想起了一位補習班女老師,她姓余。她就像一位佇立於武林的一派掌門人,門下好幾十個人,日復一日教授學校下課的孩子讀書寫字。記得你被父母送到她那裏負責調教,似乎在她門下的一天,就注定著你每一天都會經歷到猶如江湖上的腥風血雨,因為余老師會打手心懲罰。為了讓我知道1+1等於2,她耗費了很長的時間與方法才讓我學會;在家中,父母用了任何方法教你ㄅ、ㄆ、ㄇ 、ㄈ 你都學不會,讓余老師調教,沒多久就學會了,好像在她的手上,自己就好像被她打通了任督二脈,猶如十年功力馬上大增。在父母都以為是什麼靈丹妙藥這麼厲害時,只有我知道這個祕訣在哪裡。我知道你常常被懲罰,每一天都要吃上好幾次竹筍炒肉絲,想到這裡,這時候連自己心裏也不禁再次害怕起來。
父母知道你在余老師的門下,學習馬上跳躍似的成長,開心得恨不得每學期都送進來。但是我知道你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因為你手心、屁股的痛,她們似乎不太明白,還慫恿余老師不要停,繼續使用。雖然這已是陳年往事,但是現在談起來,自己的心裡仍然會有一點感傷。因為在那個時代,就是打罵教育,相信同是六、七十年代的人,都心有戚戚焉。
取材自(gghealthnet.com)-補習班上課
所謂「不打不成器」就是我當時最佳的寫照。在許多的學長姐都陸陸續續的畢業了,你從小一就被送進了門,記得在小六時,仍然還是被打個不停,在心性成熟之際,最終因此而不歡而散。事已至此,現在回憶起來,相信你當時必定有恨之入骨的感覺,在五內翻騰著。現在的我,憑心而論,你心裡應該對老師感恩。
為什麼呢?兩點與你分享:
第一、自古「嚴師出高徒」,打是情,罵是愛。余老師用心栽培你,連爸媽都教不會的情形下,教會了你,甚至遠遠超出預估的成績,是否該好好的學習,理解余老師的苦心?有人說過世界最大的傷害不是打罵,其實是冷漠。如果余老師真的不看好你,沒有預期你的成長,大可擺爛,不用特別「關照」你,還要冒著被記恨的可能,教授你課業。你試想一下,是否真應該好好感謝余老師辛苦的栽培。
第二,你可以知道余老師的愛心,就是帶你出去玩。記得每個星期天早上,老師是否有帶你去一間屋子裡?那裏有許多的活動。唱詩歌、送禮物、玩遊戲、講故事。記得最讓你印象深刻的是說故事了吧?他們有一個負責說故事的姐姐,有次講到平安夜的時候,耶穌誕生的故事,最讓我印象深刻。還有和同儕們一起玩遊戲也是,深深的安慰了我缺乏與同儕玩樂相處的願望。相信你當時也是這樣的感覺。這不簡單喔,在許多年以後,那栽種在你裡面的小小的福音種子。
寫給八歲的自己
    崎陽
    崎陽
    我是一位喜歡寫作的人。喜歡記錄下一些關於自己的生命故事,生活中安慰、鼓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