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65天持續寫作 - 想像力需要同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爸爸打呼了!妞很調皮的轉過身來跟我說,看著該睡但沒有睡意的小妞,我摸了一下小妞的頭,暗指快睡吧!
「大概是下午補眠太久了。」我心想
小妞轉過身去,我感受到腦中混亂的思緒,最近有一件我在意的事,就是小妞會將期望,想像的事,結合真正的事件,串連成一個沒有破綻的真實事件。
會發現其實有大部份是來自我對妞的了解,還有一些比較客觀的判斷,例如
小妞在我們即將出發去墾丁前的那天下課,妞對我說「媽咪,老師今天請我上台耶!因為她跟同學說這是我這星期最後一天上課,我要去玩了。」
聽到時我真的相信了!但,後來我問妞說老師真的請你上台喔?也太妙了吧!
「沒有啦!媽咪,這是假的,是我自己想像的。」這f類型的情形其實滿多
我其實很能夠理解想要站在台上的感覺,這年紀的孩子其實是渴望被注意的,所以這種被渴望注意而產生的想像事件,我通常可以分辨出來。
但最近發生一件我比較不能理解的事,約莫兩三週前,小妞在家自己玩老師遊戲,無意間說到A老師說她外套顏色是深藍色,太像男生了,應該穿點女生的顏色。
我聽到覺得奇怪,順著話問了小妞這件事,她說是真的。雖然我覺得老師不該會這麼說,但妞說的認真,我也決定暫時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努力跟妞說,老師這樣的說法不好,那你自己喜歡這個顏色嗎?
「我很喜歡這顏色。」小妞點點頭
「自己喜歡才是最重要的」我告訴妞
有時我會跟妞說,雖然她是你的老師,但是老師說的話不一定全部是對的,我跟爸爸說的話也不一定全部是對的,只要你覺得奇怪,不了解的,隨時都可以提問和討論。
另一方面我也不太想跟老師質詢這件事,因為我不能確定真偽,而且也不想懷疑老師,再來妞往後會碰到的老師會有不同的個性,擁有分辨話語是客觀還是主觀的能力,我覺得比較重要。
但,就在前幾天。妞很無意的跟我說,這件事是假的。我很訝異,甚至沒辦法理解妞的內心想法。
這件事最近一直困惱我。
昨日運動會跟老師聊了一下(但這件事沒說),老師說妞是一個極度敏感的小孩,小孩子有想像力其實是好的。但還是需要保持溝通,才能了解她的內心。我很幸運碰到這麼細心的老師。
昨晚睡前我跟妞說,
「媽咪覺得你有想像力是一件超棒的事,很多人的想像力都會越來越少了。」
「不過下次你想說想像的事情時,可以說《媽咪,我覺得,我想像》什麼事,然後我們可以把你想像的所有事情都記錄在一本本子上,到時後一起來編一個故事好不好?」
小妞對我這個提議非常的滿意,直說明天就要一一把事情紀錄下來。
我對於自己臨時想到的這個好主意,給自己一個愛的擁抱。因為我不想破壞充滿想像力的年紀與能力,也能解決說話真偽的問題,希望,這個方式能奏效。
等等就找出一本空白筆記本吧!
剛剛突然想到妞可能將外套顏色怪罪於老師的原因,有可能是一個自我認同感與外界給予互相衝突造成的,因為女同學們都喜歡粉紅色,紅色,走小公主風,但妞喜歡的是藍色,久而久之可能會覺得自己與別人不同,但是,也不想將自己的喜好改變,所以需要藉助一個角色來幫忙詮釋她內心的矛盾與對話吧!
越想越覺得有這可能,此刻,我感到一股力量,讓我有著無比的信心,覺得能夠完全理解自己的孩子,保有同理的心,這絕對是今日最美好的禮物。
孩子的想像力需要同理,我會牢牢記住並好好守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323內容數
每天都會發生許多想記錄下來的事,無論是任何一件小事,都足以日後回味,但往往因為惰性使然,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紀錄,決定現在要給自己一個挑戰,好好的紀錄從此刻開始的一年。期待一年的成功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胖胖太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56/365天持續寫作 - 力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59/365天持續寫作 - 秋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64/365天持續寫作 - 藍色蠟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71/365天持續寫作 - 慢性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9/1觀察各股今日免責聲明 內容為本人投資觀察與心得,並無個股推薦買賣。 加權指數將面臨第一道上方壓力17650 投信近日買超,後續可觀察34T或69元為支撐 觀察近期高速傳輸概念股同類股強勢上漲,如6104創惟、6756威鋒電子、5269祥碩 可觀察同族群的6233旺玖、3014聯陽、6594展匯科 即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Jerry Lee
2021-09-01
91福報具足因緣就具足我們要多看這些果報經,才有辦法從中去體悟因果的道理,要不然說歸說,行歸行,那距離還相差太遠,所以要時常看因果的《果報經》,看了比較能覺察其中的因果,如果沒有覺察,或者覺察了卻沒有如法懺悔,又或者懺悔完了又忘記,這樣等於有懺無悔。所以,你要多看那個《果報經》,才有那個覺悟。你看,法藏比丘在因地修行,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7-06
91-100 91.  林厝,是一個渣道的名字。 92.  快點啊,然後咧,我在開車咧!! 這高速公路       🌝   ➔    93.  那你別管什麼林厝了!! 前面有什麼渣道就先下吧  ! 94.  沒關係的,我們先下渣道再問人 95.  天..你真是..不是叫你導航要記得嗎? 96.  等下路邊問人
avatar
投資信用業餘興趣者
2021-07-03
91.擦不出愛火花準時七點已坐在酒吧暗角的臧翱翔,獨自喝著烈酒。視線沒曾離開過進入酒吧必經的門口方向處。從後門進來的玄Sir一屁股就到沒來得及反應的小臧身旁,大手
avatar
尚盧之劍
20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