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365 - 我的教育信念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天就要開學了,居家一百多天的日子也就準備暫時畫上休止符,重回以往的校園生活。上星期五陪小妞去學校報到時,內心有著滿滿的感動,想想距離自己的小一生活,竟然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啊 !
雖然說是陪伴小妞去學校報到,但是興奮的心情我可是一點也不亞於她,甚至可能比她還亢奮(笑~),廖胖說其實我今天也跟小妞一起報到去了,還真的一點也沒錯。
其實在準備要踏入小學生的國民教育之前,我內心不停地在找尋,也一直在觀望著不同的教育方式,我不想一概否決體制內教育,也不完全盲目追隨體制外教育,只是一直在思考,適合小妞的教育方式是什麼? 但更正確的說法是,我想要給小妞的教育是什麼?
然後前陣子我在臉書上看到一位我的朋友,她真誠地分享著她決定帶孩子走入體制外的實驗教育,這個決定不是為了反對體制,而是為了她自己對教育的想像和理念,如果把學習當成終身的歷程,那6-12歲的學習歷程該是那些? 她問著她自己,覺得這一切都太有趣了,她感謝著孩子,孩子成就了她的喜歡,因為這一切都是她的信念啊 !
說的真的是太貼切了,我內心充滿了一股暖流,深深的感受到我自己的想法也被理解了。
我其實很喜歡跟小妞分享人生中的每件轉折點,也很喜歡用說故事的方式告訴她我當時的想法和感受,或許是從小就是習慣用這樣的說故事方式,所以小妞很喜歡聽我的故事,我發現我可以在故事中給予她我的信念,我的價值觀,理財觀,愛情觀,或是任何她想知道的好奇的事,我都會盡量將這些艱澀的內容,編製成簡單容易又有趣的故事。
我也發現自己在說故事的時候,眼神是閃爍的,喜愛的,也才了解到原來這樣的互動方式,並不單是我在教導小妞,而更是藉由孩子,讓我有機會再次重理,梳洗過一次自己的人生,在每一個人生叉路口按下暫停鍵,仔細去分析當時為什麼會選擇這條路,又為什麼沒選擇另一條路,這類的話題是小妞很喜歡與我探討的,我可以很直接地將自己的想法傳輸出來,而愛聽故事的小妞總是給我好多機會,讓我可以重溫自己的故事,所以我真的很感謝小妞。
而體制內與體制外的實驗教育都沒有對錯,只是一種選擇。
於是我決定先留在體制內,然後下課後的放學時間,繼續用我喜愛的教育方式來教導小妞,因為我想家庭教育的力量還是最強大的。小一的課程時間很短,只有一天需要上整天,而我也打算來試試看自己推出的一月一專題的口語表達課,這是針對小妞喜愛講話,說話很有邏輯的觀察而想出的家庭課程,每個月挑一個主題,每星期我用口說的方式教導專題內容,也試著教小妞如何查資料,然後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和知識,利用報告和演講的方式傳述給他人理解,就決定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周讓小妞試著說看看,對於這個專題的小課程,我非常的期待也很好奇。
還有我自己推出的英文口說課,科學實驗課,戶外教學課,每一個課都讓我躍躍欲試,興奮不已。小一的新生活,擁有一個好奇的心是最重要的,我抱持著我們一邊走一邊玩,跟著孩子的腳步來調整就好。
而實驗教育,我決定先從生活裡試試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