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想像力的窗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像力是創造一切的根源。
3-4年級的第一堂帶他們打開想像力的窗,
假若一推開窗,窗外可能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
每個孩子都有約3-5分鐘分享自己畫下的窗外故事,
給孩子練習表達的機會,
同時試著將圖像轉化為文字;
試著在分享的時間裡,啟動腦中的小工廠,
構思、整理思緒,清楚的將故事說出。
分享過程,難免遇孩子表達不清,
這時身為聆聽者的我,
則重新核對孩子的想法,再試著幫孩子整合一次,
帶著孩子重新消化與理解,讓孩子從中重新自我修定。
孩子們的小腦袋瓜裡,太多有趣的奇思妙想,
有的孩子說了一個關於外星人想抓他到月球挖洞的故事;
有的孩子說了一個小女孩不滿意自己的考試成績的心情故事;
有的孩子說了一個怪獸想破窗而入吃他手中蜂蜜的故事;
有孩子說了一個警察駕著幽浮抓小偷的故事;
有孩子說了一個動物園的動物分地的故事……
太有趣了!
只是一扇普通的窗,卻意外開啟孩子天馬行空的窗。
半羊半魚的怪物要抓人去月球挖洞
半羊半魚的怪物要抓人去月球挖洞
小女孩不滿意自己的成績,心情像下了場雨的難過,直到...
*後記:
第一堂課的自我介紹,大多數的孩子都說好開心能夠回來上課,有孩子說,他超開心的,這堂課很像是過一年一次的聖誕節那般的興奮與期待,因為這是他唯一可以寫中文的時候,所以他好開心開學了,又能回來上課;也有個孩子超級可愛,一直說,老師,我迫不及待的要發揮我的想像力了,趕快!我好想寫下那些故事喔!
這些孩子太可愛了,讓我在課前的擔心與緊張瞬時消散。
這學期對我來說將是一大挑戰,3-4年級較多新生,需要磨合,
孩子要適應老師的上課方式,心裡應該有衝擊—不寫學校的制式作文,沒有稿紙,沒有字數限制,而且更要大膽的天馬行空的想像,寫下那些故事。
既來之,則安之。堅定要帶孩子前往的那個方向,時間到了,孩子們自然習慣,而且將上課所引導的,內化為所有。
    悅讀語堂寫作坊
    悅讀語堂寫作坊
    在悅讀的課堂中, 我們最在乎的是人,是孩子。 允許孩子在課堂做自己, 允許孩子探索,容許孩子有犯錯的機會, 甚至, 看見每個孩子內心深處都有渴望, 想成為更好的存在, 於是,我們努力成為好的引導者, 就是要點亮孩子內心的學習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