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4 每個人只會遵照自己的最大意願而行

2020/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只會遵照自己的最大意願而行」
我還記得第一次咀嚼這句話含意時,我內心巨大的震撼;彷彿是一束強力聚光燈照進了舞台後方的更衣間,把凌亂的真實毫無保留地呈現出來,帶著一絲絲羞愧與甩不掉的黏膩感。從此之後,我在做決定時常常停下來想想這句話。
這句話後來貫穿了我做諮詢給建議的核心理念,其中包含了三個要素「意願」、最大」、「遵照」。人在我眼裡看來是徹頭徹尾的自私動物,但是也不代表會每天去陷害別人什麼的,只是就我而言人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當下在有限時間、資訊的狀況下,加上心態影響所能做出的最佳決定;因此才會說人是「有限理性」的生物。
當面對不同情境時,意願主宰了一切,想不想做、敢不敢做決定了你15歲以後的樣貌,在我看來每件事情都有千百種解法,是你的「意願」先幫你刪去了大部分的選項。
再來是「最大」,這個概念相對簡單,牛羊逐水草而居,人逐利而生;利益的樣貌也很多元化,飽腹之慾是私密的、社會議題是屬於唇亡齒寒式的公共利益,你在意什麼,什麼就是你最大的利益。
「遵照」這個概念跟潛意識有關,許多來找我諮詢的人開頭一定都是「我明明知道...,但是....」;這樣的人我都會在心裡給偷偷給一個「但是人」的稱號,而實際上諮詢首先要做的就是處理這些「但是」從何而來、目的是什麼(通常是在保護更柔軟的部分),以及這些但是如何影響行動。
    LynnLynnTalking
    LynnLynnTalking
    嗨唷, 希望大家每天都很好, 要不然也有假裝很好的力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