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Nov.14 Challenge Taiwan 113 完賽心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車過和平,窗外見到藍天,心中擔心的石頭剛放下沒多久,一回神已經是關山,車外的雨淅瀝瀝下著,對比賽日的擔憂又懸了起來。車上販賣的推車來來去去,一句「便當賣完了」換來車廂裡滿滿的嘆息。氣象報告說比賽日的天氣會好一些,把目標從「破PB」下修為「安全完賽」,剩下的就只能交給老天了。
今年沒有約其他鐵人夥伴一起行動,整個報到流程就一個人來處理。租了一輛機車,先去鐵花村報到領物資,民宿放下行李之後就把轉換物資分別裝在轉換袋,準備去交車,意外的插曲是大會堅持要戴著安全帽拍照才能交車,許多打算第二天再把安全帽帶來的選手,只好悻悻然的回旅館拿安全帽來。我可以理解大會的規定,但早點公佈可能會好一些。
收拾完畢回到旅館已經四點出頭,活水湖試游只開放到五點,算算時間有點緊,但天氣涼涼的,沒有下水適應一下總是不太放心,還是匆忙帶著泳褲泳鏡前往。事實證明這是個正確的決定。很久沒有游開放水域了,雖然水溫不是真的很冷,有點涼意,估計明天配合防寒衣會很舒服。再複習一下水中定位和踩水洗蛙鏡,就看到救生員划著小艇過來趕人,原來開放時間即將結束了,轉身游回出發的階梯,匆匆結束今天的戲水行程。沒有夥伴就懶得花心思找晚餐,直接去大會的選手晚宴覓食。晚宴一個人也不認識,就只能很無聊的吃吃吃,見到了一輪可能是意外的收穫吧。
蹉跎著,拖延著,結果今年一整年,我防寒衣第一次下水就是在開賽當天。兩年前第一次穿防寒衣的不適應,仍然讓我心有餘悸,而且今年好像比去年又緊了一些,顯然又月半了......站在池邊忐忑不安的時候,只好到處拉拉扯扯,不停的深呼吸,務必讓自己等一下能自在呼吸。今年七月上了救生員的課程,甚至追加的溪、海訓也沒錯過,這些經驗能夠在今天展現多少,很快就要見真章了。今年被排在第四梯次下水,我能像去年一樣追上前兩梯次的後段班嗎? 07:45 汽笛聲響起,縱身入池,跟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有一種穩定的安全感包圍著。依舊切往池邊,用樓梯來定位修正方向。游著游著身邊的對手們紛紛向左切過我的航線,抬頭看看左邊已經是最後一個白氣球了,不再遲疑立刻加入他們的行列。今年是第一次我在折返的時候沒有去抓浮台休息,毫不遲疑的繞過浮台往終點而去。
回程的水比去程擁擠些,越靠近終點越難以前進。想定下心思考等一下轉換的步驟,往往一回神方向又歪很多。專心把剩下的距離給磨完,在池邊抓穩志工的手,起身按錶進入T1那個「A TA too far」。按錶前瞄了一眼,48分鐘?今年退步了嗎?還是我游太混了?(事後證明是43分多,破PB四分多鐘,是我上岸時看錯了)
換裝完畢,放眼望去車棚比以前要更滿一些。吞掉第一份補給,牽車出TA,迎來今年第一個烏龍事件。今年第一次用三鐵鞋,而且很假會的學高手用橡皮筋固定,甚至平常練車的時候也會在休息的時候練習車上穿鞋,但我今天竟然沒辦法把腳放進鞋子裡面,因為...我昨晚忘記把魔鬼氈解開了...只好很糗的在車上把這一切都搞定,再打起精神出發。新買的GIANT TRINITY在幾個星期前剛通過100k的模擬考,也因此微調了座艙設定,今天能給我什麼樣的新成績呢?趴上休息把,專心進入今天的第二階段。覺得有點小逆風,但是路邊的芒草沒有特定的傾斜方向,看來只是正常的風阻。和公路車+休息把相比,三鐵車趴起來舒適很多,可以一趴就是十幾公里,只要沒有要煞車或者要吃補給,根本就不想起來。依照計畫每15km吞掉一包能量膠,適時喝水,22km第一個補給點領了一瓶大會的黑水壺,放過了公發的能量膠。天是涼的地是乾的,今天的狀況很好,給自己設定了「不要被226選手追過」的大方向,開始吞噬前面的騎士們,追過一些號碼很前面的年輕選手,偶爾也會被其他113的選手追過去,整體而言跟以往騎公路車的感覺很不一樣。八嗡嗡的補給點接瓶子的默契不好,撞掉了兩瓶,到第三次才成功拿到,超感謝補給志工的協助與包容。爬過八嗡嗡的上坡之後,遇上今天第二個烏龍事件,檢查上管包的能量膠,卻發現少了一包,可能是去程不知道在哪裡噴掉了,雖然我吃掉的能量膠都有乖乖收進衣服的口袋,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噴掉的,只能很無奈的讓它變成路上的垃圾了。缺了一包能量膠,原訂60, 75km 的兩包只好忍耐一下,改成在65-70之間吃一包了。(事實上,我應該在60km依照原訂計畫吃掉,然後在最後一個補給站拿公發能量膠的)
遠遠的望見最後一個補給站,把最早領到的黑水壺扔往丟棄區,重新領一瓶水。等我看見志工手上的能量膠,已經來不及抓了。最終這個補給的失誤在一定程度上讓我在跑步賽段吃到了苦頭。最後的20km,兩腿沒有任何抽筋前兆,這是前兩次不曾有的好狀況。沿路計算著時間和距離,看來今天有機會在2:50之內結束。車過台東志航基地,右邊傳來J85發動機的金屬音,一架虎斑迷彩和一架假想敵中隊的F-5依序進場降落,顯然天安特檢已經進入放飛階段,知道飛官們忙著降落看不見我,但還是揮揮手笑著過中華大橋。減速,脫鞋子,下車。第一次在T2看到這麼空曠的車棚,心裡一陣歡呼。
剩下半馬就簡單了(嗎?),設定的plan A是從7分速開始,每1k減5秒,目標是停留在6分速,加上進站補給的時間應該可以在 2:30 之內搞定。前 5km 有點小超速,只是前面自行車賽段補給失誤的問題也從這邊開始發酵。
微涼甚至末段微雨的天氣本來應該是破PB的大好日子,但我只能一次又一次在路邊找行道樹乾嘔,第 6K 開始陸續出現噁心、頭暈、發冷等症狀,每公里的時間再也跑不進6字頭,從症狀判斷血糖已經偏低了,不只一次想直接放棄,又覺得不甘心。最怪的是每次進補給站卻不想喝運動飲料,只想喝水。渾渾噩噩的跑/走過馬亨亨大道的折返點,忘記在哪個補給站強迫自己不喝水,改灌了兩杯可樂下去,終於開始有點回神了。
回到台東森林公園,剩下最後5k,不停的給自己打氣,想像自己跑在竹22回程的路上。進入海邊的步道,海風一刮來還是讓我瑟縮了一下,身上溼透的三鐵衣讓我格外覺得冷,但到了這裡就沒有退縮的理由了。繞過海巡署前面那個最遙遠的折返點,本來想趁著紅綠燈給自己最後一次休息的,交管志工揮手示意要我快過馬路,讓我不忍拒絕他的好意,咬牙撐住邁開腳步,進入最後的收尾階段。進入市區,照舊忽視最後一個補給站,轉過鐵花棧的轉角,忽視雙腿的抗議,直奔終點拱門而去。
算算時間,這個時間芊吟他們應該才剛到台東不久,應該還在搞定租車流程,肯定不在鐵花村,最後一段直線就不再東張西望,專心追過了一兩個對手。通過晶片感應地墊,停錶。前面的選手正忙著拍衝線照,想說已經過晶片感應墊,就放心等他離開,等志工重新拉好終點線,正準備開心衝線的時候,身後的跑者竟然衝了出來,不想再繼續等下去,跟終點的攝影師點點頭感謝一下,就開心下台去領完賽獎牌了。
接過完賽獎牌和毛巾,看見錶上顯示的總時間,一次把PB向前推進了半小時,想起今天這一路上的跌跌撞撞,和這一年的各種練習時光,忍不住笑著又哭著走出終點,連那件有錯字的完賽T都忘了領,直到晚上才又帶著號碼布回來領。
=====賽後檢討=====
游泳進步四分多鐘,寫下新的PB,但回程表現有點不穩,應該還有進步的空間。以單項排名而言,游泳這次分組拿了25/194,是名次最漂亮的單項,明年就正常練習,看能把成績推到哪裡吧。
T1省了將近兩分鐘,這次用了三鐵鞋,省下了穿襪子穿鞋子的時間,如果還想獲得比較大的進步,大概就得往那850m漫長的跑走下手了吧。
自行車賽段進步超過半小時,三鐵車的優勢不言可喻,當然這裡面混合了裝備優勢和最近的練習。補給是這一個賽段的重點,下次要更認真規劃,並且多帶一包備用的膠。座墊背後的水壺還不太能掌握位置,必須要減速才能把水壺放回去,隨車附贈的低風阻水壺雖然很帥但是不太好放,這個都要列入練習。左跨下有點摩擦的感覺,可能要找時間穿三鐵衣研究一下到底怎麼改善。這次騎到讓後面路跑出現低血糖症狀,下次應該要在補給策略和體能保留方面更花心思。自行車單項拿分組 27/194,就看下次能不能用更「省油」的方式維持下去吧。
T2比上次慢了10秒,考慮到以前都是T1穿襪子,這次改成T2穿襪子,一來一回應該算合理的時間,暫時也想不到什麼比較大的缺失可以榨出時間了。
路跑退步了一分半,是有點可惜的項目,尤其這次天氣絕佳,卻沒能正常發揮。自己半馬如果不打混,大概可以落在2:15以內,但這次花了不少時間在半路停停走走,從照片看起來腰是彎的肩是垮的頭是後仰的,顯然跑姿已經因為疲勞而大幅走樣,除了設法在補給面改善之外,考慮每次出補給站都好好自我檢查一下跑姿,與其用狼狽的樣子趕著向前,還不如花個幾秒自我校正一下,應該會跑得更好。
已經報名了CT2021,剩下半年的時間可以練習,明年可以用什麼成績和什麼樣子進終點呢?就等著看囉。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乾貨】Baillie Gifford 投資動態與研究報告(2020 Nov 更新)在《無法再神秘的 Tesla 大股東 蘇格蘭巨鯨 Baillie Gifford 的投資哲學與方法》這篇文章介紹了Baillie Gifford這家厲害的投資機構後,分享給大家一些在研究路途中找到和看到的資料,也會不定期地更新這個Post,更新一些值得追蹤的動態。
    Thumbnail
    2020年9月14日《心疼的時候,抱一抱自己吧》2020年9月14日《心疼的時候,抱一抱自己吧》——墜深淵 當覺得心疼的時候,記住這種感覺,下一次受傷,也要學會抱一抱自己。 如果你問我大概什麼時候開始學會心疼自己了呢? 我可能會說,大概是我在2019年10月份,我第一次因為帶貨扣稅務損失了3000RMB吧。這筆錢對於一個普通上班族來說,根本不算什
    Thumbnail
    2020-09-24
    2020年9月14日《連5年大學都熬過來了,這點小事,也可以的》2020年9月14日《連5年大學都熬過來了,這點小事,也可以的》——墜深淵 每當我有什麼困難跨不過去的時,我會和自己說:沒事,連5年大學都熬過來了,這點事情,也可以的。 我曾經很信奉一句話:沒有什麼會不會之說,而是有沒有一顆很想要”心”去學,去要,去争取。
    2020-09-23
    2020/08/14安平夕陽 看熱氣球不必到台東,安平偶爾也看得到。
    Thumbnail
    2020-08-14
    2020年推薦14吋輕薄筆電7款品牌【最新文書筆記型電腦排行榜】2020年14吋輕薄筆電將會變得更強,更輕便,世界各大筆電廠牌預計在2020年會提高窄邊螢幕和電池續航方面的表現,這篇將為您整理輕薄筆電推薦精選。 很多上班族、學生都需要跑來跑去,背起來不能太重、但又能跑得動的輕薄小筆電,輕薄型筆電簡單來說就是非常好攜帶,且續航力也不錯,最適合學生帶著做報告、上班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