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挑戰鐵人三項,做足準備 結果卻不如預期的心態調適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以為我進步了,沒想到卻是更加害怕」
進終點畫面
2021 Challenge Taiwan 51.5 -游泳篇
我的第二場鐵人賽,距離上一場賽事五個月,五個月後又再度回到這個熟悉的地方。
說不難過是騙人的,原本設定好自己的名次目標,以及各項目的成績,從開始上教練課後,就沒有停止過的訓練,錢錢也不斷流失,原以為付出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及金錢,可以換取我所追求的目標,才發現一切根本沒有那麼容易,也對這次自己的表現小小失望。
因為有了第一次比賽的經驗,在轉換上有比較得心應手,在準備裝備的過程中也比較不會那麼的手忙腳亂,但因為一直給著自己壓力,所以每一天都過得很高壓,深怕自己哪邊練習不夠,害怕如果再慢一點,追求許久的目標就會從手中滑落,這樣的壓力,在賽前只要想到比賽的樣子我的心跳就會飆高甚至快喘不過氣,直到賽前一天都是。

「永遠都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時間到了就該上,機會來了就得把握,不管練習的成果怎麼樣,大家就是都公平得在比賽這天交出你這段時間訓練的成績單。
今年號碼貼沒有再貼反了!
到了比賽當天,一早4:00起床,整理了裝備,換上三鐵衣,仔細確認三次號碼貼沒拿反後貼上,趕緊吃了早餐、咖啡因,在房間伸展喝喝水,培養大便的感覺在順利拉出來,戴上安全帽背上上前一天準備好的轉換物資以及終點衣物袋,騎車前往活水湖,這樣的場景跟感受跟五個月前一模一樣。
我的比賽轉換區
擺放好轉換的裝備,因為怕下雨所以把腳踏車跟裝備們都蓋上垃圾袋,在模擬幾次上岸後轉換的順序後,上個廁所就前往活水湖。
一大早天才剛亮的轉換區
去年游泳,因為一開始跳水姿勢不對,導致蛙鏡噴飛,身邊又一堆選手四面八方的打水、划手,失去蛙鏡導致我更慌張,幸好有教練看到拿了浮條來給我,讓我重新戴上調整好呼吸才再次出發,以至於是組內最後一位出發,一心想著不能被關門,所以一直不停游,打水、划手、換氣,最後上岸時間是40分鐘,也是出乎意料。
準備下水前緊張的我
(到下水的前一刻,大會都規定要配帶口罩,落實防疫!)
今年,為了避免發生去年慘案,決定不跳水用走的下水,5、4、3、2、1~槍聲一響,前排的選手一同跳下水,我沿著斜坡滑落然後趴下去開始划手打水,當前後左右都是人,而且都在進行自由式、蛙式甚至是其他游法...真的會讓人非常非常非常焦慮跟緊張,很害怕旁邊的人一滑手把我蛙鏡打掉,可能是還沒辦法習慣這麼多人同時出發,出發差不多一分鐘我已經快喘不過氣,心裡不斷告訴自己冷靜再冷靜,但是每換一口氣我都感到好喘,所以開始用蛙式,甚至到抬頭蛙,但是都無法緩和我快喘不過氣的那個感覺,剛好餘光瞄到有SUP划來,我趕緊舉手揮手,這個場景跟舉動讓我感到特別熟悉,就好像去年的我一樣。
趴在SUP上喘息30秒,調整了一下
「往中間游一點人比較少,還OK嗎?」
「OK!我可以!」
再次出發,我好像已經是倒數幾位了,接著就順順的游到最後一顆浮球再折返,途中其實好幾次覺得自己快不行了,但是想到準備比賽練習的過程,覺得自己不能就這樣放棄,只好繼續咬牙用力游完,一上按脫掉泳帽、蛙鏡,按了錶看了時間41分鐘,其實已經大大的打擊我的信心,我覺得我已經搞砸了,辜負了這幾個月來努力練習的自己,竟然游得比上次還慢...
所以一上岸臉非常臭,完全笑不出來,看過的都知道XD一路上的加油聲跟叫聲完全聽不進去,不過還是用盡全力在T1轉換區奔跑,看到鏡頭還是保持笑容。
完成游泳項目一臉懊惱的我
(一心想著,自己游太慢了...心情非常不美麗的上岸照)
(看到攝影師才免強擠出笑容XD)
T1轉換,在心裡已經演練過好幾次,所以就順順的換上裝備、吃了補給就牽車出發——待續。
菜鳥寫手上線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
這邊也可以找到我唷💙
Hi Cindy|CindyBaby
Hi Cindy|CindyBaby
熱愛陽光、自然與運動的城市女孩 勇於探索未知、挑戰極限 偶爾感性、偶爾藝術、偶爾幽默 跑步/跳舞/潛水/衝浪/健身/爬山/長板/ 戶外運動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