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人點滴恩惠,必將湧泉回報-萬金石馬拉松(03:02:42)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跑在台二線回程的路上,陽光徹底穿透雲層,直射在每個辛苦的跑者身上,配上陣陣的逆風,讓我想起第一次破三的台北馬,相似的溫度、陽光和逆風,差在過去我受人恩惠,這次我授人恩惠。
當時富哥堅毅的背影,快速輪轉的步伐,跟著戰神亦步亦趨挑戰這個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夢幻破三配速,以及當時馬到成功的喜悅。現在即使閉上眼,場景依舊歷歷在目,想起來都會笑。
2016台北馬破三配速列車
跑進三小時後,精益求精的目標,除了挑戰自我,另一方面可以幫助他人,在他們變強後去帶領更多的人;轉眼間五年多過去,經歷大小傷痛,自己有幸仍在奔跑的路上,中間擔任過數次半馬pacer,在20年幫助佳玫國道半馬破PB,不過仍舊沒有帶過全馬,這次的萬金石,除了創造和逸寧一起比賽的回憶,也算是還五年多前的願。
國道馬拉松半馬配速員
起跑時陰天微涼風也不大,照著約定好的配速4:10/km上下前進,5km和10km分別用時20:31和41:14,整體均速4:08/km。旁邊跟著佳玫和破三列車,10則時而跟上,時而掉隊,可以感受到她的狀況沒有我預期的好,15km費時1:02:02,

「15-20km的路段我們就放掉吧!重整旗鼓才有辦法面對回程」

即使知道她鐵定不甘心,但就經驗來說再試下去風險過高,15-20km大順風段反其道而行,果斷降速到4:15/km上下,而佳玫繼續保持穩定配速前進逐漸和我們漸行漸遠。
由於疫情關係,這一屆萬金石採取瓶裝水方式,不論在防疫或者取水便利度上大幅提升,也許真的是喝水便利性大增而不小心喝太多,20km處尿意湧現,拖下去不是辦法,折返後至流動廁所花了30秒,逆風下跑了一公里的3:38/km間歇追上了逸寧,此時她駝著背,低著頭不語的喘氣,這個快爆掉的姿勢再熟悉不過,我們之間沒有交談,但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她的痛苦。
恩....你....還是戴墨鏡好了(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過了23km告示牌,她跟我講她想棄賽,不行了!我知道還不是時候,死馬當活馬醫,只好連哄帶騙,配速已經身外之物,時不時回頭看她是否跟上比較實際。
頭轉得好累...(圖片來源:Sportag)
速度雖慢,時間過得比想像快,緩緩地爬了磺清大橋的波浪坡,以及獅頭山公園,只記得逸寧跟我說她快要抽筋,自己則是運動太久肚子很餓,有種能量枯竭的感覺,畢竟真的很久馬拉松沒跑那麼久了。
過了37km,剩下最後的5km,碰到好久不見的阿傑,閒聊著看見200m遠的蘇蘇精靈,從折返碰到時遙遙領先,到現在只剩目視可及的距離,
「還有5km,只剩100m,一定追得上!」我和傑哥在一旁的鼓舞。
38km追上了蘇,形成4人小集團,共跑一小段後蘇跟阿傑有點不濟,我則是暗示逸寧在一段緩下發動攻擊,這次的攻擊速度沒有加多少,但是在心理戰上面效果卓越,馬上拉開一小段距離,並且逐漸拉大差距。
圖片來源:尋寶網

「應該是穩了,既然沒辦法破PB就穩穩地慢跑回去吧!」

稍作喘息來到隧道口,無意間地回頭查看一下,猛然發現過去接力賽好隊友喬筑追到只剩100m,從她的艾德墨鏡中,可以看到滿滿地鬥志和殺氣,像一頭比特犬兇猛地向我們衝來。
還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里程來到40km進入隧道,我請逸寧拔腿狂奔並且不要回頭浪費體力,轉頭的工作我來就好,雖然在隧道中影響GPS的準度,自己的體感配上隔壁的大口喘氣聲,配速確實提升了一個檔次,但每當回頭查看時,發現後方的追兵並沒有因此被拉開,仍在50-100m的威脅範圍內,稍有不慎就會立馬翻盤。
衝線的10、成為背景的我以及更遠處兇猛的喬筑
最後一百米,看著逸寧飛奔衝線的身影,我還是想起了台北馬望著富哥的背影跑著,

「受人點滴恩惠,將以湧泉回報。」

這一次萬金石,除了回應五年前的還願,同時也是向無數個生活不順、失眠和憂鬱中,始終沒有放棄自己的那個人表達感謝,也期許在未來,自己能夠保持感恩的信念,持續地向前跑著。
最後,謝謝萬金石的菁英選手資格,讓我滿足無聊的虛榮心;謝謝凱耀和Sen哥前一晚的照顧;謝謝逸寧不論在比賽中或者生活中,始終選擇相信我;謝謝自己,沒有忘記手心向下的承諾。
萬金石馬拉松 (12th Full Marathon)
Chip Time 3:02:42
Net Time 3:02:37
國內女總一、二、三
美接的好兄弟,之後美接就直接停辦了QQ
前一天跟Sen哥、凱耀在基隆夜市亂吃,陪Sen哥回憶他的青春
總排選手的氣壓腿套獎品,意外賺到,潮爽d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