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訓練全馬紀錄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年第一天自主馬拉松訓練
大家新年快樂啊~新的一年有沒有許「新年新希望」呢?我希望今年工作上能順利「無傷完賽」,也希望身邊的家人身體健康、朝著自己的目標「穩定配速」前進,2023年的第一天的開始,我用全馬42公里來記錄一下,因為沒有報名任何比賽,用最經濟實惠的方式在河濱公園用折返跑方式完成目標。
做一個大決定,就是一開始勇敢的踏出那一步,在知道自己1月1日日不用到公司支援時,有一點失落的感覺,畢竟少了一天的加班費,但念頭很快就轉了,我覺得只要讓1月1日當天過的比「加班費」還要有價值的話,就值得了,所以...我決定賺「健康」以及「家人」,雖然兩者都是無形的,但都無法用金錢來衡量。
自主訓練的前一天,因為怕自己的惰性戰勝積極,有先和妻子說明天凌晨會到河堤跑馬拉松,為什麼選擇凌晨去跑呢?因為自己希望運動完後還能與家人小孩共享早餐,不會因為自己運動而犧牲與家人共處時間,所以我把起跑時間設在凌晨4點左右,這樣依去年長榮馬拉松完賽時間「4小時18分」來推,應該跑完回來還能一起吃早餐。
當天凌晨3點半起床,早上吃了「四片花生吐司,一根香蕉,一杯150CC黑咖啡」,補給品是「兩包GU,一包西點餅乾,軟水壺500cc開水,軟水壺250cc運動飲料」,補給時間抓每10公里補給一次,第30K結束後就不補給任何食物水分,直接到終點,主要想測試看看自己身體是否能接受這種補給方式。
當天天空下著細雨,除了帽子、短袖T恤、短褲外,也增加了頭套圍脖子,袖套等保暖裝備,計畫從離家裡最近的牽引道為起點,往左邊河堤跑5公里,折返回來後再往右邊河堤跑5公里折返,以這種方式湊滿42公里,這種折返跑方式也比較安全,如果身體忽然不適也可以馬上終止,與直接一口氣跑42公里再折返的方式還安全。
前10公里身體還在適應當中,所以速度保持在5分30/公里前進,第一次補給也沒什麼問題,慢慢身體熱開,速度也漸漸提昇起來,來到20公里時,把另一條能量膠吃掉並配上少許的水,身體狀況還可以,因為平時練長距離也是20公里左右,但到27公里左右,開始發現身體出現狀況,可能能量消耗的比較快,肚子開始餓起來,但離下一次補給還有3公里,這時速度有些許掉下去,所以硬撐到30公里才做第3次的補給,也就是最後一次進食了,也因為能量膠沒有了,所以臨時從家裡準備餅乾當作最後一次補給,還好吃餅乾也沒問題,配上一些運動飲料,飽足感讓我覺得能繼續跑下去。
經過第40公里時,因為怕又發生27公里時能量消耗殆盡的感覺,有將身上所有的水和運動飲料喝光,然後在時間3小時48分13秒完成了自主馬拉松。很開心自己最後能撐完全程,也成功的突破了SUB4,最讓我收穫到的是了解自己身體狀況,譬如補給方面可能無法每10公里才補給一次,以及速度方面一開始也需要熱身關係,無法將速度拉到5分速來跑,這些寶貴得經驗可以提供今年萬金石馬拉松自己補給時的調整。
好了!總結一下人生第一次的自主馬拉松的體驗:
1,補給品的話可以多試試,這次我買了窮人版的補給「義美羊羹」來試試看,價格比較便宜,而且熱量提供也差不多,有心得再跟大家分享。
2,補給時間調整為10公里、9公里、8公里、7公里、6公里共5次補給,下次想試試看這種方式身體是否能夠接受。
3,母子鱷魚的「跟上來競速Y拖」真的很棒,目前跑了380公里也沒什麼問題,晴雨天讓你都沒有藉口不去跑步,打算讓它服役1000公里後再換第二雙。
4,保溫方面袖套和頭套幫助很大,讓身體再一開始時不會冷到造成抽筋,跑開了也不會悶熱不舒適感,秋冬天蠻適合穿著的。
5,Air pods 蓄電量只有3個小時,所以聽音樂跑步可能無法全程,這是蠻可惜的,下次萬金石可能就不會帶耳機跑步了。
6,手臂因為長時間維持一樣的姿勢,所以跑到30公里後開始酸麻,迫使我需要甩手讓手臂筋骨活動一下,是不是做一些手臂的訓練能避免跑長距離時手臂酸麻,我還要再研究研究。
最後謝謝大家看完我的心得感想,今年也希望大家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受到挫折、心情不好時可以去外面運動運動,心情會比較開朗,加油。
303
303
HI大家好,我是303,住在台北市,兩個小孩子的爸。出社會後漸覺職場險惡,開始利用鹹魚時間充實自己,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