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特殊的我們相遇:國片《消失的情人節》給教育工作者的線索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想和你討論的事情:
第57屆金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剪輯、最佳原著劇本的背後,我們能學到什麼?

前言:我們步調不同,卻有著相同感覺

圖/牽猴子整合行銷
「我有計畫,但世界總不懂我!」什麼都比別人快的女主角楊曉淇,與「烏龜」男主角阿泰,兩人步調完全不同。如果你可以選擇,你想要成為誰呢?

不求世界懂我,只要有自己認同

「一分鐘60秒,但難道每一個人的60秒都一樣長嗎?」有時我們難免困惑,有些人明明年紀相仿,為什麼成就與表現卻比自己成熟許多?在求學教育階段,社會稱這樣的孩子為「資優生」,長大成人後即為「資優成人」;相對地,反應遲緩的孩子則為身障生。國片《消失的情人節》中的兩個篇章分別從曉淇和阿泰的視角切入,帶領觀眾進入兩個人不同的生命視角。
當我們看見曉淇(李霈瑜 飾)在郵局裡日復一日的枯燥生活,難免會在心裡偷偷為她祈求愛情;但在她太快墜入情網時才驚覺,原來「渣男」舞蹈老師快步調的感情是別有居心。
圖/牽猴子整合行銷
相對來說,原以為遲緩的阿泰(劉冠廷 飾)只是個跑龍套,但一句緩慢語速的「沒有你(曉淇),我不知道如何長大!」深情款款,也讓我們知曉原來身障不過是種步調。快與慢、資優與身障,極端的兩邊其實都是特殊,與你我並無不同,每個人的步伐雖然不同,但在自己的時區必定是準時的。

結語:用不同的步伐速度,一同找自己

《消失的情人節》以浪漫奇幻為包裝,題材談的卻是實打實的自我定位與認同。相對《親愛的房客》等同期金馬入圍作品,本劇男女主角二人非同速、非同步的愛情或許讓觀眾難以共感,但回歸「人」的本質,可以看出陳玉勳導演將醞釀多年的深刻歷練,轉換為隨之而生的體悟。希望每位觀眾都能在《消失的情人節》中,用不同的步伐速度,一同找自己。
《消失的情人節》入圍第57屆金馬獎包含最佳劇情長片等11項大獎。 圖/牽猴子整合行銷
那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