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母親的告白】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媽媽

2020/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孩子動怒後,我只感到深深的自責與後悔,「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媽媽」,我對自己說。孩子在快速的成長,而我也在學習如何成為更好的母親。
隨著孩子長大,自我表達的能力也逐漸增加,只要一不合心意,不會開口的他便會用聲音強烈表達不滿。為了使孩子學習喝牛奶,我買了一個沒有吸管、帶有提把的水杯;初次嘗試時,孩子因無法控制力道將牛奶溢了滿地,我試著餵他,但不甘心的他還是想自己喝,拉扯中,孩子生氣地摔了水杯,牛奶瞬間灑了一地,當下我便氣得大聲斥責孩子。

憤怒時,媽媽沒有逃避的空間

當全職媽媽最為難的時刻,是一整天不斷看著孩子闖禍,還要一邊提醒自己壓抑脾氣。做母親的,都不想對孩子發火,但一而再再而三挑戰底線時,有時真的感到很無力、不知所措。
在職場上,面對討人厭的上司、同事或客戶,至少還有迴避的空間,但被孩子惹怒的當下,卻只能繼續負起照顧的責任。
我常常將全職媽媽想成是一人公司,除了包辦孩子的飲食、睡眠、玩樂和洗澡等生理需求,在生活中也要不斷觀察孩子,並找尋適合他的教育方式;雖然被孩子需要的感覺讓我很滿足,然而,這樣的生活片段不斷持續,有時會壓得我喘不過氣。

照顧自己比照顧孩子更重要

無論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媽媽,都有各自辛苦的部分,當女性遇到困難,多數只會忍耐,因為過往社會對女性遭受不公時的建議,就是要求女性「忍耐」,告訴她們過了就算了。但就我個人經驗,很多被積累的情緒,並非壓抑就會過去,而是會在無法容忍的時間點被引爆。
女人所承擔的角色:妻子、母親、女兒、媳婦、員工或老闆等,最重要的應該是「自己」,唯有將自己的需求擺在第一位,而非優先滿足別人的期望,才能平衡其他角色賦予的責任,也才能真正體會快樂。

學習原諒

當我意識到自己對孩子發怒後,內心伴隨的是深深的自責與罪惡感,心裡的聲音是:「你不是個好媽媽!你為什麼要罵孩子!」我知道我做錯了,但我也忽略了自己,我沒有優先照顧好自己,才會對孩子動怒。
「天底下沒有完美的媽媽」,我對自己說,當我要求自己包容孩子的錯誤時,更重要的是先包容自己的錯誤,孩子在成長,而我也在學習如何成為更好的母親。
臨睡前,我為我的不當動怒向孩子道歉,我不確定懵懂的他是否能接受我的歉意,但在他水汪汪的眼眸裡,我看見了對我無盡的愛;或許孩子是想讓我知道,做母親的也有犯錯的機會。
平凡母親日記
平凡母親日記
來自台灣,育有一子,與丈夫定居物價高昂的新加坡,擁有一群相知相惜的閨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