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只是媽媽,也是你自己:給失去「自我」的媽媽們,找回完整自己的心靈處方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其實我一直覺得養育小孩是一件很不人性的事情。
還記得產後有長達三年的時間,不僅全身痠痛到不行,往前彎腰或往後仰都會痛不欲生,後來是自費去做了物理治療及勤做瑜伽才獲得緩解,這期間甚至也有板機指、骨盆及腳踝歪斜的問題,或許有人會覺得不過是生了個孩子,怎麼可能會有如此嚴重的後遺症?肯定是坐月子期間沒有好好吃補品或自己姿勢不良所導致的結果,說穿了就是媽媽咎由自取,實在不值得同情。
無論真正造成的原因是什麼,似乎大眾對於母職有一種很奇怪的心態,彷彿成為了媽媽就肯定要「吃苦」,時常聽到有婆婆會揶揄媳婦日子過得輕鬆來暗指不稱職,其實只是出於嫉妒心態而說出這樣的話語,難道每天愁眉苦臉又刻骨耐勞的形象才是完美的母親形象嗎?
偶爾在公眾場合看見情緒崩潰的媽媽,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這位媽媽肯定壓力很大,雖然大聲斥責孩子的行為實在不妥當,但我們在關切孩子是否受到不當管教的同時,卻鮮少人會關心媽媽的心理狀態,反而會先看到媽媽的錯誤而加以討伐。
原來,一個女人在生下孩子之後,就已經喪失了表達負面情緒的權利,也幾乎沒有人願意去傾聽媽媽內心的脆弱,因為我們知道換來的會是訕笑媽媽的玻璃心,甚至拿媽媽的脆弱去指責沒有保護孩子的能力,於是媽媽成為了一座孤島,只能想辦法自癒自娛。
《你不只是媽媽,也是你自己》的作者即開宗明義告訴所有媽媽必須培養自我治癒的力量,雖然覺得有些洩氣與悲哀,但也確實是我們需要去學習與轉換心態的,就如同每個人的功課都無法讓他人代寫,即便有「爸爸」這個角色,也肯定無法百分之百理解媽媽的無助與孤單,所以媽媽要對自己的困境更有意識,如此一來才能自救或尋求外援。
最常見的狀況是孩子犯了一點小錯,原本應該是提醒孩子幾句就可以讓事情過去,沒想到自己卻勃然大怒讓親子關係陷入僵局,媽媽必須要有能力去意識到此時此刻的自己是否情緒到達了臨界點?而讓自己失控的真正原因是什麼?由於媽媽平時都很忙碌,鮮少有機會去好好觀察自己的日常變化,很多時候會誤以為自己的怒氣是小孩所造成,但其實背後的原因可能是自己過度焦慮或壓力爆棚所引起。
作者從產後的賀爾蒙開始聊起,也談到母愛缺乏與育兒焦慮,尤其夫妻之間的感情依附也會對育兒產生重大的影響,我覺得有趣的是書中提到媳婦面對婆婆的百般要求可以採取「Yes」的策略,這當然不是要我們對婆婆百依百順,而是先以接受來取代反抗,理由是讓婆婆在第一時間可以感受到接納,那事後該如何作為與因應就可以再想辦法尋求改變的空間,講白一點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作者認為不需要切斷關係才能解決問題,有時候圓融處世也能獲得雙贏。
我希望所有的女人都能認知到當身份轉換為「媽媽」,那所謂的「自己」肯定不會是以前的自己,千萬別執著於要完全恢復過往的生活而陷入糾結,只要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同的任務,「自己」始終沒有變,只是該做的事情不一樣罷了!
當媽媽拋開「失去」的思維,將會慢慢改善心理不平衡的狀態,也才能以愛的視角來看待萬事萬物。
174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只是母親的痛,也是所有女孩的痛──《去你媽的世界》《去你媽的世界》封底文案即道出本書內容,作者郝妮爾描述了她自從懷孕到生產之間的心情以及面對的社會狀況,以及成為母親的困境與掙扎。她深刻描述了自己在懷孕過程中的痛苦、糾結與徬徨,以及面對「美」這個課題的掙扎。這本書不僅是在梳理自己,也是寫給未來的女兒,以及世上所有的女性以及所有媽媽。
Thumbnail
avatar
Jane Lin
2024-05-09
事情不是不存在,只是你沒有參與;責任不會憑空消失,只是你不願承擔。大家聽過課題分離嗎? 這是由心理學家阿德勒所提出,強調所有事情都可以區分為「自己的課題」和「他人的課題」,當一件事情發生時,無論好壞,都要先區分出「這是誰的課題」,然後每個人只專注於解決自己的課題就好,並不要介入他人的課題。理論聽起來很容易實踐,但實際上卻很難。 「課題分離」就是我現在正在學習與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10-15
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提升收入比加薪更快的方法本篇獻給 -對於公司加薪幅度感到失望的你 -對於只能找到薪水低的工作而苦惱的你 -希望可以增加年收入的你 本篇為<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讀後感: 除了提高個人於公司的薪資所得外,你知道打造副業可以讓你的收入成長得更快、更不費力嗎?甚至副業有可能超越你目前的主要工作收入,而讓你可以選擇是否留在現在的
Thumbnail
avatar
Lime
2023-09-22
讀後心得│《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斜槓創業,複業多賺多自由的27天行動計畫》本書作者Chris Guillebeau是創業家/旅行家/《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作家,也是名副其實的「複業家」。本書是他歸納發展複業的27天行動計畫心法,用5周架構,day by day告訴你如何邁步向前,把小小的點子,轉化為替存款戶頭「增值」的推進器。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08-18
你,可以不只是你對於歷史的足跡 即便沒有生在那個時代 但那種感受還是深深影響著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天川。雪子
2023-08-09
【媽媽,我愛你】這一天,不只是這一天【麥穗班~我最愛媽媽了】 雪花家【送給媽媽的禮物】 【星光家,想要告訴媽媽的話】 【小雛菊花說,媽媽我愛你】 【小米花班祝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5-12
內在能量的法則。你不只是其他獨立的“你”。意識流的流動與創造。分段睡眠,少量多餐。給身體正確的提👉意念與感受比物質更真實。 思想和感覺比物質更真實的說法是一個經常與精神和哲學傳統的教義相關的概念。這個想法是,物質世界中的一切都是由能量組成的,而這種能量會受到我們的思想和情感的影響。 根據這個觀點,我們的思想和感受有能力創造我們的現實。當我們將注意力和意圖集中在特定結果上時,我們可以通過我們的
avatar
廖盈媗
2023-05-01
【書評】求職新鮮人推薦閱讀《你不只是新人,你是好手》《不只是新人,也是好手》推薦給求職中或想進入日商工作的新人,透過作者大石哲之整理的四大職場重要面向:「溝通技能」、「邏輯思考技巧」、「資料製作技能」和「專業與商務精神」,成為進入職場前的敲門磚,養成更好的工作態度與習慣!
Thumbnail
avatar
ATZU
2023-04-05
我對你不只是「學生喜歡老師」的那種喜歡(番外篇)十年前,考完段考的那個周末,老師忽然約我一起逛夜市。 因為他知道,我在吃女老師的醋。 她是我高一升高二時轉來我們補習班的國中數學老師,常常向他請教數學解題與教學技巧等方面的問題。 我跟她碰過幾次面,但完全沒講過話,我只知道我超級討厭她,看到他們有說有笑我就極度不悅。 「你真的沒玩過夜市的小遊戲嗎?」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3-01-01
我對你不只是「學生喜歡老師」的那種喜歡他是補習班數學老師,會用去掉姓氏的名字叫學生。被他教過的同學們都說他教得很好,我問他為什麼沒教我們這屆的高中數學,他給出了充分的理由:因為新課綱很亂。 很久以後我才知道,他是為了避嫌。 國中的時候我喜歡數學,是因為老師是他;不喜歡高中數學,則是因為他不再教了,我的成績也一落千丈。 我喜歡上他的契機,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