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當媽媽的無助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可以跟你聊聊嗎?」
朋友L打來,聲音充滿無助
「怎麼了?」
L才開口,情緒立馬奔騰湧出
「我覺得自己是糟糕的媽媽,總是暴怒,常常對孩子生氣,責備孩子...」
聽她的聲音,我知道她在那頭哭得傷心
「但是當我冷靜下來,又開始不斷的自責自己,怎麼可以這樣對孩子生氣...」
我靜靜地聽著她的心情
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曾經,我也這樣過......
家庭、工作蠟燭兩頭燒,常讓媽媽們陷入忙亂的無助
家庭、工作、經濟的壓力,讓人幾乎透不過氣
覺得自己甚麼都做不好
無助、生氣、沮喪、失落......滿滿的情緒無處宣洩
孩子不小心踩到雷
緊繃的理智線就瞬間被拉斷
隨之而來的
就是滿腔的怒火與情緒
像千軍萬馬奔騰
攔都攔不住
等漫天的塵土飛揚漸漸落地
看到孩子稚嫩的臉蛋充滿著驚慌害怕的神情
才後悔自己的失控...
我懂~我都懂!
聽著L的傾訴
我覺察自己的情緒,平靜而穩定
適時的出聲,讓她知道,我還在聽
面對她波濤洶湧的情緒,我僅是陪伴著...
她問我去上甚麼課,才能改變自己
我在內心提醒自己:記得不說道理、不給建議、不問為什麼、不給評價
我試著用對話的方式幫助她覺察
「孩子可以有他自己的選擇嗎?」
「你的生氣除了對孩子,有生先生的氣嗎?」
緩慢地~試著透過一次次的提問
讓她有機會覺察並宣洩累積在內心的情緒
她講到最後說:「就是這樣,我才這麼無能。」
當媽媽的沮喪無力~我懂~我也有啊~~~
我說:「你有自己的店面生意,你為了孩子這麼認真,怎麼會無能呢?」
「你有看到工作這麼忙,還是對孩子很用心的自己嗎?」
「你會欣賞努力認真的孩子,還是責怪她這麼努力了怎麼還做不好?」
「你有照顧好這樣的自己嗎?」
「你想要照顧孩子,得先照顧好自己啊,自己的能量滿格了,才有餘力去照顧孩子啊~如果自己能量只有一半不到,還沒照顧好孩子,自己就先累倒了,更別說情緒要穩定了。」
L的情緒漸漸穩定下來。
慢慢地我們聊回工作、聊回家庭。
學習薩提爾之後,我漸漸懂得安頓自己、照顧自己
在內心安穩的狀態下,情緒就相對穩定
漸漸體會到薩提爾女士說的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