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狗狗貓貓是我們的鏡子

2020/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t touch陪伴動物教學的經驗中,不管是一對一個課程還是工作坊,經常會遇到挺認真的家長,用非常渴望的眼神、積極的態度、認真且執著的想為毛寶們做些什麼,這種精神我非常喜歡,因為他們是一群用心為了自家毛寶們好的家人。
但,更多的相處與對話後,可以感覺到他們也是一群比較容易擔心自己做不好的爸媽。

擔心我們做得不夠

他們總是會擔心自己給的食物不夠好、陪伴的時間夠多,照顧得不夠仔細,
與孩子們的互動是否正確,有沒有哪邊還可以更好,可以做得更多。
當放假在家時,總是會三不五時的去關心、偷看自家毛孩們在幹嘛。因為他們的孩子們可能有一些行為問題、疼痛問題。
偷看你正在偷看我,別以為我沒有發現你正在偷偷看我

過度關注可能會引起

像是過度舔毛、啃咬手腳讓毛色都變得紅紅的,或是莫名的一直拉肚子,就算是去看醫生、吃藥後也是經常復發。有的會有社交的狀況,看到狗狗總是想要往前撲,不停吠叫。也有像是分離焦慮那種狀況,當家人不在時,就會鬼哭狼嚎超過好幾個小時。也可能是在家互相打架的貓貓。
喵嗚~~別再來打擾我~~

關愛自己=關愛毛寶

這些爸媽給我的感覺是他們花了很多時間注意毛孩們,但卻忘記分多一點時間給自己。在行為調整上,有一種父母會經常的根毛寶互動。有一點過度關注自家的孩子們。但這種狀況其實挺打擾孩子們的。 試想一下,就好比我們在房間內看書、寫作業。偶爾打打電腦,玩遊戲。想睡就倒頭睡。但這時候媽媽時不時地開門問說:寶貝呀~在幹嘛?我想大家都會覺得被干擾,不能好好專心讀書或是做事情。就算是睡眠當中也會覺得干擾。同樣的,對於這類的毛孩來說,被家長過度關心也會造成他們的行為問題
我們好,毛寶也會好
同時,這類家長也是容易緊張的類型,很容易擔心自己做不好。越擔心,就越不知道怎麼跟毛寶們相處。如同我前面說的,狗狗貓貓們其實很厲害,他們可以感覺到我們的情緒狀態,是否緊張焦慮,還是輕鬆自在。因此當我們開始緊張,就會開始好像下面的情景。
毛寶:我看我爸媽靠近我時有點緊張。
家長:我的孩子們看起來緊張的樣子,是不是我做了什麼?還是我沒做什麼。我好緊張。
毛寶: 我爸媽更緊張了,一定是因為有什麼事發生了,我應該要緊張。
爸媽:天呀!毛寶們更緊張了!我該怎麼辦?超緊張!!!
然後就陷入彼此莫名緊張的回圈之中,其實雙方都不知道到底為了什麼在緊張。當我遇到這樣的學生時,總是會請他們深吸一口氣,吐氣。當我們放鬆之後,毛寶們自然也能很快地放鬆下來。且當爸媽突然意識到平時對於他們總是過度小心翼翼、緊張的互動,也會讓關係變得緊張,行為問題也會增加。
爸媽放鬆了,毛寶們也就能跟著放鬆

孩子們就是鏡子,反映我們的情緒與狀況

毛孩就像我們的鏡子一樣,時常在提醒我們也要照顧好自己才能更好的照顧他們。套一句我 T touch老師常說的,就好比我們在飛機上遇到緊急狀況,我們需要先幫自己穿戴好氧氣罩、救生衣,再幫身邊的小孩或是其他需要的人。假如最近發現毛孩們的行為開始有一點點變化,只要確定沒有健康問題,就很可能是我們的日常作息、心情、與他們互動們方式產生了不同。深吸一口氣,以輕鬆的心情與放鬆的身體姿勢來和毛寶們相處,人好毛寶也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T Touch及寵物溝通,兩者都是人與動物之間最輕巧的碰觸。T Touch是無須言語的身體對話,溝通是超越言語的心靈對話。這兩種輕巧都在協助人與毛寶靜下來,用心交流,回到身心最舒適平衡的狀態。在這個專題裡,我們會針對單一情境同時提供不同視角的經驗與知識分享,協助您療癒與毛寶的關係,支持彼此共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