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薦骨練習之三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11月跟F約了一場頭薦骨練習,挺神奇的一段經驗,因為今年我們家發生一些事情,時間不太好敲定,跟F的約練過程有些波折,敲定好的時間因為家中事情不得不改期,想約練的時段遇上沒有場地。總之一開始的預約就有些許坎坷,但好在F給我很多耐心。最終才約成這一場奇妙經驗。

F是看到我之前的練習個案在網路上的分享,對於頭薦骨的瞭解基本上為零,只是看網上的形容覺得很神奇,便想著來試試看。在講解過後,我們今天預計希望透過頭薦骨來幫忙改善圓形禿的狀況。

我們從腳的位置做為起始手位,在這個位置時,我感覺到F有種頭重腳輕的狀況,感覺是思慮比較多,所有身體的能量都集中在上半身的感受,事後我跟F分享,他卻一開始感的感受是外界的干擾,畢竟我們當天的個案室開著窗戶,外面馬路上的機車呼嘯過的聲音,路人的說話聲,過往的噪音,都一音不落地傳進個案室,但很快的,他也感受到從腳傳來的感受,感覺他整個雙腳輕飄飄的,像是在草原起飛的畫面,也很像是在水中游泳的漂浮感。

後來手移到薦椎後,我這邊沒有太多的感覺,但是閃過很像是個案去油壓的畫面,一閃而逝,當下其實我不確定是什麼狀況,為什麼會有這個畫面,但後來跟F分享,他說他挺喜歡去做油壓的,且在來實際體驗頭薦骨之前,還在想頭薦骨是不是跟油壓按摩很像,但沒想到完全不同。不過F說當我手在他薦椎這邊時,他有閃過父母年輕的畫面感。

經過這兩個位置後,F對頭薦骨的興趣開始產生,默默的在心裡跟自己說他要來專心感受身體,或是看看能不能再看到或感覺到什麼畫面,但很有趣的是他接下來卻沒有什麼特殊感覺,不過我這邊卻有一些畫面、感受閃過。

我接下來選擇心中心的位置,這個手位放了一陣之後,突然有一個畫面也像是一個感受閃過,看的不是很清晰。但當下的感覺是一隻狗狗,然後隨之而來的是一股濃濃的愧疚感。感覺是一隻小體型白色的狗狗,但這是一瞬間過去的感受,快到我不禁懷疑他的真實性。但秉持著中立原則,我盡可能的不去追究剛剛的感覺。沒等多久,另一個感覺跑出來,這感覺有點像是做錯某件事情,然後感覺很抱歉,想盡力彌補,補救。再過一陣子,覺得上面的手好像給F帶來壓力感,選擇先放開上手的位置。之後我有發現F深深的吐了一口大氣,有一種從深層吐出一口氣也像是釋放什麼的喘一口大氣的感覺。

最後在頭部收尾。我的手感覺就回到我之前練習時常常有的感覺,身體骨骼、薄膜系統之類的移動。很快的身體也來到靜止,就完成今天的頭薦骨體驗個案。

完成後,跟F討論剛剛過程是否感覺良好。一開始,F還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想太多,怎麼會突然有些畫面感,於是我也分享了我這邊的感覺,包含小狗狗、愧疚感、做錯事的抱歉感等等。沒想到F開始驚呼太神奇!因為他們家之前的確有養狗。而且他腦中想到的小狗樣子,直覺是一隻馬爾濟斯犬。我在形容時,也是朝著小小白白的狗狗在形容。超出意料的說到狗狗這個部分。

而F在頭部這邊,也感受到腦子裡面很忙碌。有東西在裡面移動的感覺。這部分也跟我的手感差不多。身體很努力的整合、調整自己的狀態。

頭薦骨我覺得很有趣的點是,有時候我們可能不知道是什麼影響了我們。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影響我們看事情的角度,影響我們處理面對事情的作法。我們可能認知到需要協助,有壓力要緩解,就像是F突發的圓形禿的狀況。我們單純的知道要叫救命,但卻不一定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個狀況。但有時在頭薦骨的過程中就會發現也許是出生的動力模式影響、是小時的身體撞擊還是其他情緒、身體因素影響我們現在出現的不舒適感受。但更多時候,我們過程中不一定能連結到像這次一樣有這麼清晰的畫面、事件感。不過身體很聰明的,在進行頭薦骨的過程當中,不論有沒有這些直觀的感覺、想法,身體都會以最適合自己的腳步與方式去調整。慢慢消融卡在身體裡的不舒服,慢慢往舒適方向前進。





25會員
54內容數
T Touch及寵物溝通,兩者都是人與動物之間最輕巧的碰觸。T Touch是無須言語的身體對話,溝通是超越言語的心靈對話。這兩種輕巧都在協助人與毛寶靜下來,用心交流,回到身心最舒適平衡的狀態。在這個專題裡,我們會針對單一情境同時提供不同視角的經驗與知識分享,協助您療癒與毛寶的關係,支持彼此共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