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otion:我失敗的2020子彈筆記|回顧復盤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大家好,我是懶癌末期患者,
酥油!致力於用最懶人的方式過好理想生活。
多年來一直斷斷續續寫著子彈筆記(Bullet Journal,以下簡稱bj),而在接觸 notion後,更萌生了在平台上自製 bj 的念頭,所以本文的重點是 notion 實屬方法論,bj 才是本體論的呈現,我如何在notion上建構、實現我自己的子彈筆記。
2020 年的模板有參考一部影片:影片

而我照著自己的需求跟使用方式大改了一番😄
感謝原作者的分享,至少在我觀看影片的當時,YouTube 上教學 notion 做子彈筆記的人真的不多,影片對當時的我而言宛如明燈的存在——終於有人跟我一樣想在 notion 上寫子彈筆記了!
回歸正題:我的架構不離影片,可以先去影片看看原型架構如何使用,再來看看我魔改後的版本,有興趣的朋友們來一起玩耍吧!

醜話說在前頭,今年的 Bullet Journal (以下簡稱 bj)只執行了六個月,雖然沒有執行整年,但我認為分享自己六個月的 bj 還是挺有意思。

Notion 失敗的原因:

  1. 需要謄寫行事曆兩次,造成興致消耗:這點目前還是沒有我的最佳解,個人對於 notion 本身的行事曆有點感冒,所以就造成我在 google 行事曆記一次,再到 notion 上記一次,需要重複紀錄這個動作,懶癌發作的我,怎麼可能接受!!!
  2. 沒有持續動力寫日記:這是自身的問題,回顧自己成功寫完的日記本,上頭都有朋友們互相勉勵、聊天的筆記,對我而言需要與人交流持續給予自己寫下紀錄的熱情。解決方式:給自己訂定每季的生活分享、目前筆記分享至寫作平台,希望透過分享心得的方式,讓自己找到交流與記日記的熱情。
  3. 依舊習慣使用紙筆書寫:但在 ipados14 上現在可以使用手寫識別了,真的天大的好消息,唯一的壞消息是我沒有 ipad!貌似買一台ipad可以成為明年目標。
  4. 電腦版與手機版的排版差異:由於手機沒有分欄,如果我在電腦上設置好的分欄效果,一轉換成手機立馬跑版;或是手機版上筆記看起來不錯,轉成電腦閱讀體驗超崩潰。這兩個設備之間轉換是消磨我很大熱情的主因。光是weekly log我前前後後改了五次,每次都在在其中一個設備裡妥協,這個問題喪失了子彈筆記原本的高自由度,心累。

關於年初目標未達標的反思

  • 記帳目標:發覺我不適合逐筆紀錄,懶癌發作買一杯 50 嵐珍奶都無法動動手紀錄的我(題外話:今年覺得烏龍拿鐵微糖🧋比紅茶拿鐵好喝太多),最後發現自己:
  1. 適合帳戶預算限制,不用逐條記帳只需控管預算的使用是否超支,比如:生活消費 A 帳戶、娛樂學習 B 帳戶、保險投資 C 帳戶, ABC 分別設置每月的預算額度,依照預算額度來花錢,並在月末檢視預算的使用情形,是超支或是預算定太高可以降低等等。
  2. 多多使用雲端發票,很多 app 都可以記錄發票一期的支出,真是偉大的發明,既環保又省事、多多益善。
  3. 能使用信用卡、電子支付的場所就多多使用,透過電子帳單當作記帳使用,雖然我都是使用簽賬卡,自己剁不下手的時候,就看看自己乾癟錢包,頓時興致全無。
  • 善盡行事曆,原由上述已經提過。

失敗給我的反思:

透過實際操作來明白自己真實的使用情況:
  1. 覺得過於麻煩,不適合自己的需求
  2. 釐清需求
  3. 給第二方案或另尋它法,改變架構
所以我就思考了下列改進方案,希望明年在使用上能更愉快。
此為虛構範例
私人跟工作分成左右兩區,私人部分可以使用 /toggle 收起,方便快速聚焦於工作項目。
我目前的規劃大概是這個樣式。
左:私人事項+流水帳日記;右:工作事項。
>> 代表我拖延了兩次!
p.s.長那麼大沒中過發票,決定幻想自己中最小獎,我昨天又摃龜了。
Key使用emoji來代替,但注意設備的emoji版本,否則有會顯示不出來的問題喔。
比方:珍奶🧋我的電腦就無法顯示。
1.checkbox 加上 @page 的效果。
2.@ 在觀影 database 的頁面。
左:今日行事曆與代辦清單;右:今日日程細節
六、日使用一行兩欄呈現
今年 bj 於 notion 上失敗的感想,去審視自己什麼模式是無用、什麼是能持續、保持下去,期望2021年的自己能更明白自己更適合的筆記方式。

謝謝大家觀看,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幫我愛心、拍手;有任何問題和想法,歡迎留言,我會不定時(咦)回覆,祝今日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酥油
酥油
十幾歲的時候,算命師跟我說多多練筆寫下自己的想法吧;而已然25歲過半的我,才給了自己述說文字的勇氣,關於我,是個離經叛道、神經過敏的自卑憂鬱凡人,任性為之的書迷,只愛煙火氣不愛霓虹的俗女。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