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我失敗的2020子彈筆記|番外篇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寫自己的 notion 作為子彈筆記 (Bullet Journal,以下簡稱bj) 失敗的經驗,寫著寫著腦袋突然蹦出一些對於 bj 或是 notion 的小想法,再次申明一下皆因滿足個人需求而生,不是最快速或是最佳的方法,單純想滿足自己在 notion 上如何達到最像心中的子彈筆記,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看番外篇吧!
另外以下皆是剛萌發的小想法,我本人還沒有在自己的筆記裡實踐過,望海涵。
當月 page link 每日記錄 database
本來的規劃是不包含月計畫,但由於我都把月份從 /toggle轉成 /page,不如來建立月計畫吧。
  • 復盤習慣打卡、記帳收支表
    首先建立習慣打卡與收支表,依照我的習慣都是建立在同一個 database 再使用篩選功能。

      習慣打卡表:
    1. 建立習慣:喝水水量、讀書、閱讀、運動
    2. 定習慣目標:
      [ ] 喝水需要每日 2000ml 左右
      [ ] 讀書有達成 bj上設定的目標
      [ ] 有閱讀
      [ ] 運動超過 40 分鐘
    3. 記錄每日的實際情形,若達成目標後,使用函數公式自動☑️
   收支表:
  • 本日收支=本日收入 - 本日支出 - 本日手續費(四捨五入)
  • 收支附記(可省略)
基本上手續費我會記錄,但刷卡回饋當做送的,不記錄。
不方便的點是 notion 無法在 table 裡進行數學運算,以我想簡化每日收支的情況來看,操作方式略顯複雜。
本來我是打算寫到這裡,但又想想,既然都做好數據庫了,乾脆來好好完善吧,以下依我日常的需求做出打卡表。

所以我又增加了總熱量、運動時間、吃冰、睡眠、體重、鈉含量的部分:
總熱量:三餐熱量+額外攝取熱量
運動消耗熱量:既然都運動了,就順手記錄運動消耗熱量,剛好可以跟總熱量表、體重互相對比。
吃冰:戒冰中,以我本人的定義是任何比室溫還低的飲料或是食物,都歸類在冰品類。
睡眠:以8小時為基準,+/- 4 小時,我是一個睡眠時間波動比較大的人,甚至只睡2個小時,或是爆睡10小時都可能發生。再來是使用If函數來將數據視覺化,作了兩個版本都沒有特別滿意,沒關係,先暫定如此。以第8小時為中位數,向左(🟥)代表睡眠不足;向右(⬛️)代表有足夠睡眠。
這樣我可以知道我最近的生活狀態,如果🟥🟥🟥🟥代表可以生活過於繁忙、焦慮、失眠的狀態發生,需要注意;如果是⬛️⬛️⬛️⬛️代表我需要反思是否為最近的身體狀況變差或是前日的疲勞過度而造成。
體重:記錄到小數點後兩位,再算出平均數。本來的想法是算出體重變化,但我構思的幾個方案都無解,只能作罷,看看以後notion更新能讓我實現。
鈉含量:家中有家族遺傳疾病,會特別注意鈉含量,但其實我沒有認真明白哪些食物的鈉含量多少,先放著吧。先使用If( )設置了✅⚠️⛔️,分別代表正常值,危險、超標。整日鈉含量應低於2000mg。

如此我的表格上共有26+1個欄位,透過notionㄧ大的優勢:
我在完成checkbox的最下方設置 percent checked,會自動算出當月此習慣的完成百分比,只有吃冰的checkbox是設置percent unchecked。
收支表欄位則是設置SUM,這個應該沒什麼好說的。
每日記錄實際操作
接下來將 database 依月份篩選到當月即可。
至於為何多了一個欄位:就是用來篩選月份之用,filter 裡 date 屬性無法篩選月份,只好再建一個單指月份的公式欄位達到效果,終於大功告成(呼)。
使用月份= 想要的月份來篩選!
如何每日打卡:每日打卡數據庫放在哪裡最方便記錄呢,如果是 iOS 14 的朋友,可以使用桌面小工具,增加在桌面上,這個方式非常快速!不是的朋友建議在右側選單中,點選 add to favorites。
  • 建立當月總結、反思
  • 善用自製 Cover 封面:與其只放一張美美的封面,不然把握空間來創造屬於自己的當月主題。可以放當月的行程規劃圖、當月需完成的目標、一句勉勵的話、這個月最愛書籍的佳句、發生什麼好玩有趣的照片。
看到這裡會發生一個小問題:依照我原本的設定月份屬性僅是 /toggle,所以上述我所規劃的項目,都是在我記錄完成後,將月份轉成 /page時的設置,我個人的本意是作當月回顧復盤,所以這些設置本就是在月份已結束後再增添的,應注意。
範例:月回顧 table依照自己期望的項目,我首先最在意睡眠,其次今日花費,再來吃冰、喝水達標、鈉含量攝取等等排序。
注意:製作完月回顧 table 後,勿使用 /creat linked database,因為它會連結原始數據庫,我第一次就傻傻地重新篩選跟排序(崩潰),所以需要數據庫連帶篩選跟排序,請使用 duplicate,完成複本後再重新篩選月份。
善用emoji
  • Weekly log 的 page icon 可以記錄當週心情,或是日期旁可以增加天氣、當日心情等等
這週要跨年啦!!!
定義key:
  • 🛎:提醒
  • 🛌:就寢時間
  • 📧:寄郵件給某人
  • 📖:閱讀某本書
  • 📎、➖:note
  • ✖️:已完成
但懶人如我,能少轉換一次輸入法就少換,供大家一些小想法!
如果想找尋其他想法可以參考此影片:emoji 的便捷用法(emoji quick-use)
使用替代文字輸入 key
如果有人像我懶到更極致,覺得每次打 key 轉換文字跟符號輸入法(手機上)非常麻煩,想到一個折衷方案,使用替代文字:比方:我在手機鍵盤的設定上,設定了「ㄦㄦ」代替「-、*、?、m、t、>、<」。不用轉換輸入法,也不用在一堆符號海裡尋找,不用切換全形,nice!
建議輸入碼使用最不常使用的字碼組合,以免阻礙日常的打字。
替代文字的設定
分欄拖動方向的小貼士
如果我需要將上下兩行的 block A、B 轉成一行兩欄,在使用習慣上是會將 block B拖到 blockA 的尾巴,但手殘如我,用觸控板老是失敗,後來發現將 block A 拖至block B 前頭,效率更好又高成功率。
2021年的新 key:
+$:收入項目:包含發票中獎、評卷費等等。
-$:負號可省略,任何支出項目。
0$:(是數字0)指代墊款項,最終錢還是會回來,所以不列入當日收支,僅作記錄。
$@:運用+/-(加號/減號)加上人名,代表收款/支出向/(給)某人。
比如「$@:-200 新豪」,即為我需要支付新豪$ 200;收款即是增加收入或是是「+」,支付反之。之所以不使用另開一個 database 作每日收支細節的運算在 @ 到 bj 筆記中,反而直接加總每日開銷與收入,因為我手機本身已有專門的記帳 app,各自專業分工,notion 簡單記錄為原則。
新key目前還在思路中,不太確定實踐在 notion 上,我是否會覺得過於繁雜,心得就等待明年嘍。
在寫番外篇的同時,發現小問題待改善:
  • Notion 不能在 table 裡數學運算!對於我只想使用一格來記錄當天收支時,略為麻煩,尤其在手機上,需要先在其他程式上計算完後填入資料,再想想其他補救方案。
  • 小工具,至多快速進入每日記錄頁面,但無法自動至新增頁面!

Notion 番外篇說到此,也許之後我又想到一些點子可能會繼續更新,謝謝大家觀看,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幫我愛心、拍手;有任何問題和想法,歡迎留言,我會不定時(咦)回覆,祝今日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酥油
酥油
十幾歲的時候,算命師跟我說多多練筆寫下自己的想法吧;而已然25歲過半的我,才給了自己述說文字的勇氣,關於我,是個離經叛道、神經過敏的自卑憂鬱凡人,任性為之的書迷,只愛煙火氣不愛霓虹的俗女。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