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我是一個喜愛宋詞的高中生—談談我喜愛的宋詞(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是一名高中生,我喜歡中國古典文學,若有人問我最喜歡哪一種古典文類,我絕對會毫不遲疑地說:「宋詞!!!」宋詞,這種形式類似當今歌詞,文句能體現詞人性格的細膩文體究竟有甚麼可人之處呢?這個問題我也常常問我自己,沉澱了很久,終於立下決心要梳理一下自己跟宋詞「剪不斷,理還亂」的緣分,我不會說現代古典文學衰微所以我們要復興云云的瀟灑大話,只是希望能在整理自己對宋詞盛開如花的喜悅之餘,能使看到的人們感染上一點餘香,感覺到一點喜悅,文字帶來的喜悅。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如果要用給宋詞一種意象,那我會說「宋詞是一座花園」

無意闖進御花園-那段奇妙的緣分

說來奇特,其實我與宋詞很早就結下了良緣,第一個認識的詞人就是鼎鼎大名的蘇軾,我念幼稚園的時候媽媽很喜歡聽王菲唱的《但願人長久》,然後她也教我學著唱,當時的我還不知道歌詞的意思,但是總覺得不懂歸不懂,唱起來有種神秘高雅的美,偶爾就唱著「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這首詞我一直默默記著,國小的時候我拚了命的翻唐詩三百首,但就是找不到這首詞,連作者都沒找到;後來,國中的時候,終於知道了有一種叫宋詞的東西,這時我才終於看清楚宋詞這座花團錦簇的花園,而我一進去後便驚為天人,在這座花園裡流連忘返。

殘花敗柳都是傷情-細膩情懷的出口

國中時候的國文課,有一課的主題就是宋詞,選的詞人是李清照和辛棄疾,那時才真正學習到宋詞這種體例,當時喜歡的詞人是李清照,看課本上她的《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捲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登時愛不釋手,當時我想:居然這首詞能夠別出心裁的表達傷情之外,還能兼具押韻與節奏感,而且表達方式非常細膩,以景襯情,以「花已盡」來感嘆自己的年華老去,一時之間妙不可言。回家之後立刻搜尋宋詞還有李清照,沒想到一篇篇都令我為之驚艷,愈看愈奇。因句子有長有短,跟唐詩比較起來更加親切,有種像在說話或唱歌的感覺,並且有一種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節奏感,在長句之後以短句坐收,結尾餘韻無窮,如「斜暉默默水悠悠,腸斷白洲」《溫庭筠 望江南》 ,或短句之後接上長句,如「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辛棄疾 青玉案》,是一種出其不意,如回應句一般的令人驚艷;連續的短句給人一種綿延不盡的情思,如「一川煙柳,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賀儔 青玉案》,「倚欄橈,望水遠,天遠,人遠」《宋祁 浪淘沙》;雙雙成對的長句又讓人讚嘆工整中的別出心裁,如:「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秋千去」《歐陽修 蝶戀花》。
除了以上幾種原因,宋詞中的淒婉細膩更勝唐詩,少了點唐詩的豪闊,多了點宋朝的細膩溫雅,與我當時很少展現在外人跟前的細膩性格很是契合,看似扛放不羈的我其實有些多愁善感,有些我不敢表現的情緒,就能夠在宋詞裡被寫出來有時候在學校不愉快,心中委屈無處傾訴的時候就能夠從宋詞裡找到出口,宋朝文人寫最多的就。是哀愁苦悶,我在詞裡找到知音與通道,和朋友不愉快時想到李清照的「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折?」心中淒苦似乎找到了知音,宋詞三百首裡的校注云曾有人評論易安居士李清照:「易安有靈,後者當許為知己。」,這種心情國中的我很能理解,這時期的我才剛愛上了這座花園,沒想到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升上高中後我才正式開始探索這座花園。

哪朵玫瑰沒有荊棘-認真研讀後逐步聞到花香

升上高中後我認真的研讀了一些宋詞方面的書籍,在分享我的心得之前先向大家說一個故事:
紅樓夢裡的史湘雲曾提醒剛學習詩詞的香菱,不可偏愛淺顯易懂不費解的詞,這是許多初學者的通病,一直這樣是無法進步的。高中後我才理解,有些詞句雖然費解,但解出來後自然妙趣橫生,平步青雲。如李煜的「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乍看之下可能不知道是甚麼意思,當時的我也是看了註解才了解,意思是今昔對比如天上人間般難以追回,李煜曾是五代南唐的君主,北宋開國後被軟禁,之後便有許多愁苦之詞,因此他說,過去像是天堂(還在位時),如今卻置身於這苦悶的人間(今遭軟禁),也正是因此會有流水落花春去也般韶華易逝地感嘆吧!想起來是不是很有趣?儘管費解,卻能在其中探索作者的思路與人物個性,甚至推敲其他詞句的意思,這對我來說是宋詞的妙義,能令人廢寢忘食的燃燒探索的慾望。就因為這樣的理由以及一陸堆砌以來對宋詞的熱愛,再加上我未來想要研讀中國文學方面的科系,於是便趁此機會買幾本書好好研究一下宋詞,才對它有了近一步的認識,我漸漸發現,我喜歡的不僅是宋詞本身,更涵蓋了詞人的氣骨還有故事。
宋詞,又稱曲子詞,雖然稱作宋詞卻不是發源於宋代,宋詞源於盛唐,是當時的文人騷客填給歌伎們演唱的歌詞,同一首詞牌可能會有數種不同的詞,詞牌也和詞句內容沒有關係,例如《蝶戀花》就有許多版本,最著名的版本是柳永和歐陽修,有些類似當今的歌詞,同一首曲子可以填上各種不同的詞,許多著名的詩人,像是李白、溫庭筠、韋莊都會填詞,其中李白的《憶秦娥》「年年柳色,壩陵傷別」是千古名作,而他所作的《菩薩蠻》被稱作百代詞宗,而今日我們耳熟能詳的「過盡千帆皆不是」就是出自溫庭筠的《望江南》,而溫庭筠因其詞風細膩溫婉被封為「花間鼻祖」,就是它開創了花間詞派,這個手法細膩、描寫女子姿態與閨愁的詞派對後世宋朝的婉約派有著深遠的影響。
唐朝滅亡後進入五代十國,當時時局紛亂,《新五代史》中云:「置君猶易吏,變國若傳舍」,甚至有些君主會迫害文士,因此文人多不理政也不仕進,於是詞風從江山社稷轉至閨房,因風格小情小愛、細膩脂粉,細膩描繪女子神態,如在幽窄花徑中寫出的詞,因而稱作花間詞派,填詞之風大盛,而當時填詞風氣最盛的就屬南唐,「終日望君君不至,舉頭聞鵲喜」的名句就是出自南唐大臣馮延巳之手,而赫赫有名的詞人李煜便是南唐的末代君王,李煜的詞風雖然未脫脂粉,卻隱含了後士宋詞的氣象深遠,將花間詞引至婉約派,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稱讚:「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概遂深,變伶工之詞為士大夫之詞。」
而後北宋建國,宋朝重文輕武、禮遇文士,因此詩詞蓬勃發展,兩宋詞人名士多的數不盡,有辛棄疾、岳飛、范仲淹為首的豪放派,也有李清照、歐陽修、晏幾道為代表的婉約派,宋詞,因在宋朝繁盛而稱作宋詞。
責任編輯:洪立庭 核稿編輯:廖羿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3會員
    572內容數
    我們堅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用赤誠的熱情奔向世界、以細碎的文字紀錄所見所想 歡迎來到嚕嗶啵的世界 和我們一起嗶嗶啵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提到「陰影」一詞,我們總是會想到負面的標籤?陰影(shadow)本身是個中性的詞,意思雖是影子,但影子是負面的嗎? 在日常語境中,影子也可以用來形容某個事物或概念的暗淡部分或不明顯的一面。 然而,這個詞在某些情境下,之所以會被連結負面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波夏
    2024-04-26
    【改運自助餐】EP1 為什麼我總是愛上一樣的人、受到同樣的傷害呢?(逐字稿)為什麼我總是愛上同樣類型的人,然後總是受到相同的傷害?這一集,以貞貞的個人經驗出發,探討姓名學如何解釋這種現象,同時我們會提供一些實用小方法,比如認識自己的個性,盤點過去的戀愛經驗,與對症下藥來進行改善。最後,你的自我價值完全不應該被外在的關係所影響,但我們可以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來避免收到傷害。
    Thumbnail
    avatar
    光淺JY
    2024-04-17
    心理防衛機制(一)|為什麼我們總是想要逃避?在《為什麼我們總是在逃避?》的這本書中,直接指出我們遇到問題就想逃避的消極心態,是「心理防衛機制」為了躲避痛苦而為自己做出的反應。防衛機制是一種只顧當下而不計後果的反射性行為,你可以想像這樣的防衛機制就像你常走的路,因時間而留下的車輪痕跡,久而久之會成為你的思維習慣。
    Thumbnail
    avatar
    Tings 聽思
    2023-11-21
    為什麼我要跟別人不一樣?獨特是種天性你總是覺得自己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嗎?那這篇貼文肯定很適合你喔~不一樣是必然,也很可能是你的使命!
    Thumbnail
    avatar
    雲搖
    2023-09-23
    【我都乖乖刷牙了,為什麼還是蛀牙?】關於牙醫師沒有考慮到的事情|蹦蹦阿奇本身沒有牙齒的知識背景,只是從一般人的改變歷程,來敘述自己是如何從習慣的設計執行,大大改善蛀牙發生的經驗分享。 必須帶走的重點紀錄-每天都使用這三樣工具 資訊爆炸的時代你可能沒耐心多加了解蛀牙背後的原理,因此直接幫大家劃重點,如果想要省去牙齒相關的困擾,請立即行動起來準備好以下工具: 📌牙線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08-20
    如果社會學是一個糟糕的選項,那為什麼我還要出國念性別?最近一文《社會學系是一個很糟糕的選項》在臉書上鬧得沸沸揚揚,該文宣稱社會學系出社會後難以在職場上找到工作,灌輸滿滿的加害與被害情結,認為社會系整天都只是無病呻吟,貢獻極低。可是如果社會系被批評的毫無價值,那為什麼大家還是要出國念社會學系?既然念社會學都已經夠糟了,為何作者還是堅持出國念「性別」呢?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11-26
    斜頸的柔柔:為什麼我的孩子頭總是愛偏向一邊?斜頸只要按摩脖子,長大自己就會好是真的嗎? 柔柔的媽媽說一開始在月子中心,就有注意到柔柔的頭不管是清醒還是睡著總是歪向左側,當時巡診的醫師並沒有摸到脖子上有硬塊,因此就跟媽媽說:常常讓柔柔的頭轉向右側,並且多多幫她按摩右側的脖子,可能是脖子的力氣還不夠,慢慢隨著力氣增加就會好了...
    Thumbnail
    avatar
    小圓物理治療師
    2022-09-30
    為什麼我的時間總是一團亂?這時候請不要怨天尤人,絕對不是每個別人都比你幸運。在有限時間裡要成就或完成事情是需要「先想想」的!不能老只有見招拆招這一招,這可不是漫畫,像善逸只會雷之呼吸壹之型阿!那需要「先想想」哪些事呢? 在切入時間管理之前,有幾個課題需要先談談 啟程的能力 在這裡你會學到 大腦該出現哪些東西
    Thumbnail
    avatar
    糊塗好生活
    2022-05-21
    【腦洞系列】到底該留下甚麼給我的下一代,或許現在的數位足跡是一個好選擇從2019年開始我就陸陸續續會在各個平台上寫文章,不管是分享心情日記或是個人觀點,幾乎我都寫過,同時我發現到我不自覺得在累積關於自己的歷史,此時此刻網路上所累積的數位足跡,最後都會變成未來給下一代說故事的道具。 我想這個年紀寫的文章,或許哪一天真能幫助到我的孩子,當我的孩子看到(或我講給他知道)我的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