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十歲的時候遇到哪些老師嗎?隱隱約約還記得兩、三位老師。那時,你的腦袋還是使得不太好吧?闖出一些禍端,總讓老師們為你收拾殘局,讓他們為你疲於奔命,周旋在家長之間,也因此才會無奈讓你換個新生環境。有耐心的老師寥寥可數,印象稍微深刻的,就是你9歲時的一位年長的女老師。
無數的老師在看到你這樣的狀況,通常都挺頭疼的,宛如抱著一顆不定時炸彈。所以以往之前的老師都望之卻步,讓你退場。但這位女老師不太一樣,或許是因為年長的緣故。她有一雙看好人眼光,雖然你仍然時常和同學鬥毆,甚至發生了一些烏龍事件,依舊覺得你並非只能如此。
那女老師不將你看作問題學生。在許多事上她會維護著你,她像個仁慈的祖母一樣,處處為你打算。當成績出來的時候,印象深刻的是她會拿抓癢的來打同學;很多同學常常被打的哀哭切齒,唯獨輪到你的時候不會,她都會略過,她像是你的朋友。
在家中,記得你常常遭到體罰。無緣無故,爸爸無名的火就會夾著棍子襲來,每次一來,你心裡就會驚驚的吧?一想到這,我心裡都不自覺驚驚。
女老師向來賞罰分明,僅管事端相當多,但她不會隨意處罰,必定會追究責任,釐清清楚了才會處分。你記得,千千萬萬不要和她頂嘴,不然處罰的更用力。但是,已經經過補習班老師的洗禮,接著挨她這一下,估計對你來說,也是小菜一諜吧?向來都是同學先招惹你,你才會還擊,所以想想也應該輪不到你;因著如此,我想你應該會喜歡那位老師,她並不似其他的老師,常常不分青紅皂白處理事情。
籃球運動員相互拚搏槍籃板
我鼓勵你,有的時候,要勇於向人表達感恩。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針對你的,有時候或許也是同學出於好意的幫忙,不慎產生的誤會也是有可能的。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在許多事上,別人會樂意幫助你;在許多場合,也才會更討人歡心。有時候,一個觀念的轉換,你所面對的世界將不再相同。看自己所失去的人,會感覺全世界都虧欠他似;看自己所擁有的人,則會感到自己擁有的其實很多。成為一個知足常樂的人吧,唯有這樣,你才會更快樂一點。這也唯是我自己,一直在學習的道理與胸懷。
我知道這極為不易。
我曾看過一位孩子,起初他也是如此,沒有自信、沒有活力,在很多事上都顯得力不從心。但是有一個同學看到了他的狀況,積極的幫助他克服了這些缺點,不只讓他恢復了自信,更讓他重施打籃球的樂趣。他用什麼方法幫助他?就是鼓勵、肯定他,製造機會給他。
你需要朋友。
不要讓自己像個孤單老人的模樣,向人求助,向同學求援。一個人走快得快,但是,一群人走的遠。不要讓自己獨自拚搏,去找出你的夥伴吧!
寫給十歲的自己
崎陽
崎陽
我是一位喜歡寫作的人。喜歡記錄下一些關於自己的生命故事,生活中安慰、鼓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