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真誠直面自己的心,再來談寫作吧!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寫作說到底還在貴在真誠。
最近在看村上春樹的《身為職業小說家》第二章,他描述在神宮球場忽然覺得可以開始寫小說那天的際遇,我忽然有股衝動,去翻手邊還保存以前寫過的那些東西(或投稿作品),一翻開之後,尤其是小說類的,X他X 我到底在寫啥洨,簡直完美體現了為賦新辭強說愁的自以為是文藝的無病呻吟少年,看了自己都汗顏。
但一面又覺得好年輕啊,字裡行間彷彿有一股乳香味飄了上來,但是,我還是不懂我當時小小腦袋到底都在裝些什麼?為什麼沒有去唸哲學相關科系,還在那漫無邊際的妄想些什麼鬼。
Don’t Judge,回首來時路每一步都有它所謂的價值,我很想這樣告訴自己,但那些不堪回首的小說們到底驗證了什麼,我是真不知道啦。倒是,我翻到一個分類叫做「信」,大概是放一些想對朋友或曖昧對象,想寄卻沒勇氣說出口的話吧。其中一篇名為《誰管這個世界明天是否依然轉動》,反而讓我驚奇,寫得真好啊!這才讓我感覺,對嘛,我還是能寫的,這篇文章放到現在這時空來看還是情感真摯,且即使現在的我,還是很有共鳴。別急,我會原汁原味放在最後面給大家聞香,注意有玫瑰色的東西會大量噴發唷。
寫作說到底還在貴在真誠。
如果不能夠真實面對自己的心,那麼寫出來的東西要嘛是充滿摩斯密碼的隱喻詩(?),要嘛就是狗屁不通。社會框架這種東西是拿來規範67%服從權威的人,而能保持這社會不致動盪,卻不是拿來限制每一個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你、妳、你、妳、你還有妳的!如果寫個文章還要條條框框的拿別人的條件來限制你自己(我不是在說標點符號這種國民教育結束就應該懂的基本),那還不如不要寫了。
我想起之前還有在用FB的年歲裡,總是想盡辦法讓自己的言論不要得罪「某一派」的人,想要兩面討好的當一隻乖狗狗,還在以為自己是收集乖寶寶印章的五歲孩童嗎......現在想想,只能以鼻嗤之,淡淡一笑。我就是男人喜歡男人又怎樣?就算這個社會有些人看了會不太舒服,但那是他們的問題,不是我的,我怎麼就是擺脫不了這種束縛?
喜歡寫情色小說又怎樣?就算世人都鄙棄為bullshit,為什麼你就要跟著賤視自己而放棄?說到底,還不就是想當憂讒畏譏的投機分子騎牆派。抱歉,這些話我都是對自己說的,但如果你對號入座而感到憤怒,那沒錯,我就是在說你,你真的該好好想一想,我用歲月去證明的一個硬道理——
真實面對自己的心之後,用真實的自己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然後,你會寫出更好的文章的。
後話:但是要靠寫文章養活自己,在「那個時代」來臨之前,你需要一直累積好作品並且想辦法活下去並等待。

  我還記得那時候對你的感覺。
  那是我第一次嚐到喜歡的人也喜歡我是什麼滋味。那種味道怎麼形容呢?就好像你尋遍各大美食雜誌節目各種小道消息卻一直無法找到心裡頭的那碗牛肉麵的味道,但是卻在某天某條巷子裡的小店吃到一碗麵,使你畢生難忘的味道。
  愛情的基本款是?我愛你,你卻愛他。你愛我,我卻不愛你。但別忘了還有,即使互相喜歡的兩個人,卻沒辦法在一起。
  還記得那一陣子,我們家剛好忙著搬家。舊家附近套房出租的愈來愈多,人多車雜,加以後面不良少年有事沒事就把台客搖頭歌放得讓方圓百里跟他一起同樂,媽媽終於受不了決定搬了。
  先把房子脫手,然後搬進一個小套房。其實小套房的視野不錯,管理也很嚴格。有多嚴格?我記得那個時候我還在外地唸書,有時後放假就回去那邊住。後來媽媽跟我說,房東有來問她從監視器上面有看到那個瘦瘦的是妳的小孩吧?我一想到房東整天閒閒沒事就泡了碗泡麵在監視器前面研究畫面上的人物就覺得毛骨悚然。那感覺像是變態會做的事。
  不過套房整理的很乾淨,該有的設備也都應有盡有。忽然才想到,那陣子好像是阿姨家跟小套房,兩邊都會去住,然後新家正在裝潢整修。
  我就在那白色系的小套房裡面收到你的留言。
  「長得真可愛」我記得你就只留下了這五個字,我只能用「記得」這兩個字來說,因為剛剛去翻遍了所有的留言卻翻不到你當時留給我的那句話,我才想到──
  當時為了要忘了你,我一口氣把很多很多關於你的東西給刪掉。
  唯一刪不掉的是,我依然有喜歡你的感覺。
  你知道我花了多少時間才把你漸漸淡忘了嗎?好幾個月,我都把頭埋在工作裡,真的是把頭拼了命的埋在工作裡,不讓自己有空去想我,跟你,跟他的事情。
  沒錯,我們之間,還有一個他。你說他對你很好,所以你跟他在一起。你說他不是你一眼看到就會喜歡的類型。你說他的優點就是,他的脾氣很好。我其實很想看看他長得到底是什麼模樣,才有那麼大的好運氣可以和你在一起。
  我知道我脾氣不是太好,我知道我不會對你很好,但我知道我是你一眼看到就會喜歡的類型,你也是我一眼看到就會喜歡的類型,這就叫做一件鍾情嗎?我們見面之後我決定寫一篇文章來紀念。而且為了不要讓別人發現我的小幸福,我決定用英文,彷彿用英文寫,我才可以完完全全把我對你的感情釋放出來,而不會傷害到任何人。因為我是壞人,我想把你從他身邊搶走卻做不到。
Today is such a special day that I really, really want to remain. Something about you.
I remember the neat house you lived, the piano you played, the fish you take care of, the maps you wrinkled, the soft bed you slept, the voices you spoke.
The computer you used, the suit you dressed, the chocolate you brought, the bike you rode, the balmy smell of your body. Oh, almost forgotten, the fool of you. More stupid than I did. Very much.
The "cute boy" you don't want to be called, the restaurants we could find it, you let me chose, but I only dared to pick MOS.
The slogan you criticized, the fake surfer's(actually old nasty man) dirty hand you grasped, my head you beat, my still laughing, the kinky thing you said, the hamburger you treated.
The presidential palace, the small walk, the meaningful words you said.
My anxious waiting, your phone.
The magnificent food we ordered, Gin-tonic(hadn't done).
The money and time and mind and strength you spent on me.
The movie. Don't talk about the movie again... 全然無駄だった!
I only remembered your hands, my hands and those wonderful feelings. Even the title I afraid I can't say completely. Shame on me.
So many experiences I want to impress on my mind, but only one thing,
that thing, I don't want to, truly...
I just desire
DESIRE TO OWN
YOU
  那些情景就好像昨天才剛發生一樣,我好像昨天晚上才趁他不注意偷偷用手撫過他的臉,他騎車的時候我不敢抱他,但他卻會在停紅燈的時候,用手輕輕放在我的膝蓋上。
  「你知道嗎?」
  「不知道。」
  「如果你當時躺在床上…」
  「我就會撲上去」
  「那我約你你怎麼都不出來?」
  
  「因為我怕你會後悔」
  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你總是這樣,讓我在天秤的兩端遊走,我的開心,我的傷心,我對你的期望,跟失望,我對你的喜歡,跟我自己的道德譴責,我既想走過天秤去接近你,卻又想要跟你保持距離好保護自己,我們不斷的引誘對方,卻又不斷的告訴對方這樣是不對的,這樣下去是不行的……
  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因為你一直不斷的在MSN上用挑逗性的字眼騷動著我內心最深層的渴望。我就快要不行了,玩火是會自焚的,可是你玩火,卻焚燒了我。
  「欸」
  「布萊恩」
  「我們來做愛好不好?」
  「只做愛,不談感情」
  你沉默了。就像以往一貫的沉默。我知道你不會回答我的問題,你不會答應,當然也不會拒絕。我也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說出這種明明沒有結果,卻有可能會讓雙方走向死胡同的話。但是我還是咄咄逼你,每隔幾分鐘,就問你考慮得怎麼樣。我覺得我真的是瘋了,因為你最討厭我一直說又一直問,很煩。但我還是想問你到底願不願意。我不知道我倒底想得到什麼,我只是想問。
  最後你投降了。你說。
  為什麼要這麼…
  這麼咄咄逼人?這麼認真?這麼蹧蹋自己?
  這麼吃虧
  都什麼時候了……你還管我吃不吃虧幹嘛……我真恨不得你狠狠的把慾望一股腦發洩到我身上然後再把我丟在一邊就好……我不想去思考我到底是不是愛你或只是激情……
  誰管這個世界明天是否依然轉動??
  我只有強烈的欲望想跟你結合…
  我要你看進我的眼睛,
  讓你的身體,
  通通屬於我。
Hidden Track
良藥苦口。明明就苦得難以下嚥,為什麼還要往胃裡呑?
你知道嗎?
我說那些話的時候,就像拿著刀子往心裡割一樣,每說一句,就刺得更深。
誰不想兩個人高高興興的在一起呢?只說開心的事,只做快樂的事,只看著你的眼睛,不想別的。
可是事實上,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只有開心的事啊。除了開心的事,也有難過的事。
也有難過的事

2.6K會員
530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