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CEO職場攻防|用最溫柔的口吻說著最差的年度考核評比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法國公司和台灣公司一樣,工作每一年都會考核該年度的員工表現,根據員工表現看看是否要加薪、升職,當然也會有年終獎金,通常是一個月左右。
今年是我正式簽約後,第一年來法國工作,原本以為是12月才要考核,沒想到10月的某次開會CEO突然說:今天有兩件事情要跟妳討論,第一是所有案子的進度,第二是這一年來的表現。我心裡面一驚,想說:「要命啊!我本來打算11月才開始展現出我的積極度,好好表現我的能耐,沒想到現在就談嗎?完了,前幾個月表現很差!
我們把所有案子的進度討論過一遍以後,CEO開始進入考核的主題,現在就來看看法國CEO是怎麼和員工做考核評比的?!因為所有對話都是英文,我就用我感受到的口氣翻譯成中文。
法國CEO:「首先我覺得這一年下來,我們合作的很愉快,我非常信任妳~這種信任包括很多事情妳都會再三確認才回答我,而妳給我的答案,就是我要去回覆客戶的答案,所以我認為這點妳做得很好。」
我就笑笑而已,和台灣的主管差不多,法國人也是好聽話說在前面!先把妳捧上天,後面再推妳到深淵。
法國CEO:「另外,這一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有很多案子沒有如期簽約,所以我沒辦法看到妳在專案管理這方面的能力,當然不是因為妳的原因,而是因為我們案子不夠多,不過從我這一年來的觀察,我相信明年我們案子多了以後,妳是沒有問題的。」
也就是說,論能力表現,他還不知道我的能力在哪!說好聽是他覺得我們案子不多,其實講難聽點就是,老子還不知道妳到底今年有什麼貢獻
我知道法國CEO接著就準備要講缺點了!前方注意!保持笑容!不要驚慌失措!我在心裡提醒自己。
法國CEO:「如果真的要說表現的話,90%的時間我都非常滿意,但是如果要說那10%還可以進步的空間,就是遲交的問題了。幾乎一半以上的案子,都沒有如期交給我,或者交了但是有待修改,所以在deadline的時候,檔案或者報告還不是最終版。」
我笑了,真的笑了,因為太尷尬了,說得太正確了!不過希望我的表情管理還是有做到笑容之中帶著一點點愧疚,也就是眉頭稍微皺一下,讓眼睛看起來有點下垂的那種委屈表情。
法國CEO:「我希望我們一起設定的deadline是真的妳能夠達成的,而且是最終版本就要在那天完成,而不是第一版,所以可能deadline前兩三天妳就要給我看過第一版,我們討論如何修改之後,才有可能在當天是完整的檔案。」
我心裡想:「希望這是唯一的缺點,如果這時候再給我多一個缺點,那可就不是10%了,而是50%的時間都有待改進。而且我想要趕快結束會議!下班休息去!」
法國CEO:「這就是這一年來我的感受,就像我說的,整體來說我覺得非常好(最後不忘發一顆糖做總結),不知道妳覺得呢?有沒有什麼事情是妳覺得我可以幫忙或者有需要改變的地方?」
我還是笑笑的,然後我說:「的確我也同意你,就像你知道的,我之前是做業務的(不是行銷),所以很多事情第一次處理,我認為這樣子的時間就夠了,但是交代下去後,才知道他們要花更多的時間。不過我認為和前一年(沒有簽正式工作合約時)比起來,今年有比較多任務是在我的掌控之中。我會再更注意交期的問題,其他的話,如果我想到任何可以增加效率的工作方式,我一定會再跟你討論的。」
好啦!我還是覺得文字看起來少了一份法國CEO溫柔的口氣,那種感覺是笑裡藏刀、口蜜腹劍的溫柔。比起前幾份工作時,工廠的台灣主管們動不動就「馬的」、「搞什麼啊」、「叫他滾過來」等等非常直接的咆嘯,不曉得哪個更好呢?
後記:最近阿爾卑斯山開始下雪了,連我住的小鎮都一度大雪紛飛,晚上四、五點就天黑了,這時候最適合來杯熱紅酒、熱可可配上苦苦的黑巧克力,然後把工作拋到腦後~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