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法國CEO職場攻防|周末及休假千萬不要回覆訊息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是第四次在法國過聖誕節,放假前一天,CEO在電話中跟我說了聖誕節快樂,同時希望我好好享受布列塔尼鄉下的歡樂時光,他還說到:「如果我在這幾天有傳訊息給你,都不需要回覆我,等你休假回來我們再討論就好。」
聽到這邊,突然有點感慨。今天我就要來記錄一下我和法國老闆工作的這些日子裡,到底法國老闆對於休假的態度是如何呢?
平日超過晚上七點不打電話
根據我的工作合約,我的工作時間是可以自由安排的,如果我喜歡半夜上班就可以半夜上班,或者我要早上四點起床上班也可以,但因為配合老闆的工作習慣,我還是盡量早上九點上班到晚上六點。
平日如果超過七點,老闆還要找我,他就會先傳訊息跟我說:「不好意思,能不能現在打個電話更新一下案子的進度」,如果我沒回覆,他就不會打電話。
非特殊情況不在晚上傳訊息
從工作以來,我只有兩三次在晚上十點左右收到老闆的訊息。一次是因為隔一天要開會,他告知我地址,另一次是因為他收到通知,某個客戶的微信公眾號湧入大量新粉絲,所以詢問我原因(他怕突然大量的增加粉絲會被封號,所以要緊急處理)。
週末及休假非不得已絕對不傳訊息
印象中有幾次週末我收到過老闆的訊息,但也都是比較緊急的事情。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秒回的關係,後來他也不太敢在週末傳訊息了,改成在週一早上(六點這種非常早的時間)傳訊息。
如果是週末或休假需要我處理事情,他也會先寫說:「不好意思打擾你的休假」,後面才開始說正事。
週一會問週末有沒有好好放鬆休息?
週一見面或者電話會議,他都會問我週末有沒有好好放鬆啊?有沒有去山上看雪啊?等等的。可以看出老闆是希望我週末能夠不要工作,而是做一些別的休閒娛樂。
為什麼寫到這邊有點感慨呢?因為我對於前幾份工作的老闆及主管們還是記憶猶新。我記得當我還在越南工作時,曾經有位台灣的主管說過:「當你踏到越南這片土地時,就是開始工作的時候(也就是無時無刻都要隨傳隨到)。」
曾經好多年前,我和一些同事討論到我們有在關注的吃喝玩樂的部落格,然後開玩笑說我們這種週末這麼愛到處去吃的吃貨也可以當部落客了,年紀稍長的主管竟然說:「如果休假還有時間寫這個的話,那肯定是工作量不夠多,要多安排一些工作。」
畢業後沒多久,我遇到一位很優秀的主管,但是因為各自都很忙,所以我跟她開會都是晚上七點多,吃完晚餐後回到辦公室,我們兩個單獨討論每一件事情我該怎麼處理,我們該怎麼互相配合,討論完當然都已經八、九點了。
(回憶就到這邊,不然感覺要寫不完了。)
以上就是法國CEO對休假的態度,當然不管在哪個國家,老闆都有百百種,台灣也有很多很棒的主管,而法國也有不少壓榨員工的老闆,以後再來分享給大家更多我和法國CEO工作的趣事和鳥事。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