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埋在廚房的周末(天龍國家計簿)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這周末,台北又濕又冷,絕非出門的好時機。正好,家中兩個男人,老的小的都各有要務在身,認命安分待在家中準備迎接下星期一的挑戰。
先生的任務是向CEO做口頭報告。星期五晚上,他跟歐洲的PM們開會到半夜;星期六一早,又關在書房中,跟美國各州的PM們會商,確認最後的內容與細節。這項報告,關乎整個部門的明年度預算,大家都不敢掉以輕心。
兒子的任務是學校中學部出題的小六基測。小六上學期,是他六年來壓力最大的一學期。能否直升中學,就看這學期的全校排行。校排成績約莫是如此計算的:期中考佔30%,基測佔40%,期末考佔30%。最後,國英數三科成績乘以5,社自兩科乘以3,全部加起來的總分再除以21,算到小數點以下第二位,由高到低排出全年級名次。
這三次大考中,尤其以星期一將面對的基測最莫測高深。依照往年慣例,中學部出題,為了篩選出語文資優、數理資優學生,考題多半艱難,範圍廣到無法臨時抱佛腳,泰半得靠平日點點滴滴累積的實力應戰。但考前為求心安,也為了答題的手感,練習刷些市面上的題本,仍是有需要的。就像職業運動選手,平日紮實的訓練,比賽前仍會有集訓菜單一樣。
各行各業,若要成為頂尖,沒有一行是輕鬆的。
孩子讀他的書,我讀我的書。學會如何跟青春期的孩子相處,有請專家來指導。強推本書給家有青少年的家長們。
書房讓給了先生。他的任務最重要,動輒關係幾億美金,最需要安靜沉著以對。
孩子與我轉進餐廚區,在開放式廚房的中島餐桌上,攤開國英數三本題本與文具,孜孜矻矻地閱讀、刷題、批改、檢討。其實,讀書做題都是孩子的事,我無法代勞。充其量只能捧著本書,一邊陪讀著。
孩子很喜歡在中島餐桌上讀書。餐桌比他的書桌大上兩倍,空間運用自如。他總挑選面對客廳的位子,望過去是一整片觀景窗,貓空山景一覽無遺,視野開闊。讀書讀累了,抬起頭欣賞風景,心曠神怡。
除了課子讀書,我最重要的任務便是,弄出三餐來。於是,這周末,我過得比平日更忙了。
忙到此刻,夜深人靜,先生與兒子都在床上躺平,我獨坐在書房中,耳邊似乎還縈繞著抽油煙機轟隆轟隆作響的聲音。
有人測量過抽油煙機的聲音有多少分貝嗎?肯定是達到噪音等級的音量。每當我站在運作中的抽油煙機底下,揮舞著鍋鏟伺候一鍋又一鍋食材時,內心總有個小小的感嘆:真是永無寧日的廚房啊。
總計這個周末,我做了新加坡肉骨茶湯、塔香三杯杏鮑菇、鮭魚洋蔥歐姆蛋、咖哩牛肉、酸菜白肉鍋、金沙地瓜薯條、烤綠節瓜、杏仁瓦片。先生做了栗子油飯。除了這些正餐,我們還吃了蘋果、葡萄、廣式月餅與起司蛋糕當點心,配上早、午兩杯手沖莊園咖啡。
累嗎?當然!
累到快虛脫了。但,想起兒子用烤過的法棍沾我做的咖哩牛肉時,讚不絕口的模樣;喝著熱呼呼的酸菜白肉鍋時,嘖嘖作響的讚美,覺得既感動又安慰。
放棄事業,頂著台大高學歷的光環,剛當上家庭主婦那幾年,我的內心相當不平衡。尤其被朋友笑稱為貴婦,不必外出工作時,總令我崩潰到痛哭流涕。我覺得孤單,沒人理解我的辛苦。
一轉眼,家庭主婦的生涯也滿十年。我從一心想再回到職場的鬱悶中年婦女,熟成到該知天命的年紀。
如今的我,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我不是無路可走才當上家庭主婦的,是神的旨意與美意,才讓我留在這個家裡。育兒的過程中,我學會謙卑,體會平凡的可貴。了解自己是NOBODY,懂得成就別人。自己往前衝很簡單,停在原地,當整個家庭的教練機、僚機、甚至是假想敵機,這可是千錘百鍊的過程啊。
我的天命,或許就是成為這個家庭忠心耿耿的參謀長兼任後勤補給隊長。沒有我的存在與付出,他們如何能活出最好的自己呢?
用個可愛的盤子盛裝自家烘焙的杏仁瓦片。
今日家計簿:
興隆市場採買食材約1500元。
烘焙店採買,530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