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會考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兩天,我們家的讀書氣壓就會解脫了~因為我們家老大終於要面對會考的挑戰,從原本的倒數一百天、五十天、到現在倒數兩天,時時刻刻都在提醒他,做好計劃,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考前最後一個月,疫情又開始爆發,孩子班上同學紛紛擔心被感染而決定放溫書假,之前老師就耳提面命這段時間維持正常作息就好,所以孩子提出來想要跟著放假時,我站在老師的立場,就是依照平常的作息就好,當然他有他的理由~什麼學校老師現在的課沒有用,想自己讀書還要顧慮課上老師的作業,還不如請假在家自己讀比較不會影響到。結果兩週前他們班上同學確診,依照學校規定,必須全班都停課到會考後,正中孩子下懷~我心中暗忖著不太妙啊~最後兩週算是關鍵中的關鍵,如果鬆懈了肯定成績慘遭滑鐵盧。
為了會考,我們犧牲很多六日出遊或是返鄉的機會,一方面也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連運動也讓孩子盡量待在家裡運動(玩SWITCH)、投籃(用玩具球練準頭),甚至吃個大餐也都是比較特殊的大日子才吃的(一次過年一次女兒生日),所以停課後距離會考前的關鍵兩週,我決定像個教練,介入他的讀書計畫,和他討論後列了複習進度表,希望不要因為在家裡自學而荒廢了衝刺的機會。
準備會考這段期間更多的是唸書習慣的糾正,像是分心~滑手機~晚睡等等,也常因此吵起來,他當然有自己的理由,被抓到滑手機,辯解是為了看群組的消息,盯著書看懷疑他怎麼不手到口到?筆記本拿出來記啊!這樣看得下去嗎?總之~就是怎麼看都不對盤,甚至老婆也常在我耳邊說他晚上都爬起來看手機、與同學聊天什麼的,隔天問了他後說沒有,這樣要我相信誰?甚至我忙著加班到晚上九點的時候,老婆都無奈地抱怨孩子無法積極唸書,要斷了網路什麼的,在聽了許多親子相關的電子書後(找時間整理一下這類書籍),我選擇相信孩子~並且盡量給予他正面的鼓勵。
說實話~比起國中時候的我,他已經比我更有自律的感覺,以前國中我好像週日都會趁著爸媽外出教書法偷偷打電動打一整個下午。小孩這段期間,只有第二天偷玩一次(立馬被我用監視器抓到),即便如此,我也沒有下班後拿起家法伺候,畢竟這是他自己的人生,之前就講過要他自己做好選擇!反而這樣的做法,他的確按部就班的照讀書計畫進行,我希望他能理解制定這計畫的用意,把空洞的方向具體化。
我們都希望他有好的成就,但是父母總是會希望早點看到這樣的蛛絲馬跡,市儈一點當然就是好的私立高中~好的國立大學!但是反過來講,好學校也是有作惡多端的人,沒好的學業成績可能賺錢反而更厲害~人生絕對不是照著某種方程式下去反應就會得到想要的產物,一樣的求學軌跡肯定有不一樣的人生表現,端看這段期間,我們給予怎樣的養分讓他吸收後綻放。
孩子,希望明天的你~會是更有自信的人生起點,即便沒有理想的結果,請記得這段期間的付出,那種勤奮不懈的感覺!很扎實、很有規律且有意義的日子!
孩子考前一天還有注意到美麗的夕陽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執迷不悟的己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答案揭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抹上石灰粉準備上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人好累」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萬般無奈~恐怖職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崩潰的十三號星期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有贏家,不一定就會有輸家 哈佛法學院演講嘉賓奧斯卡影后楊紫瓊: 每當出現一位贏家,不一定就會有輸家。 事實上,大多數成功案例都與競爭無關,而與合作有關。」 改變的先決條件是同理心, 楊紫瓊說,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安全網, 而這張網是相互的, 當你在沒有安全網的情況下跳躍時, 人們就會成為你的安全網,而你也會成為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4-05-30
Windows 小畫家也有 AI 繪圖功能近年來,微軟積極為 Windows 應用程式添加 AI 功能,小畫家(版本 11.2309.20.0)新增 Cocreator (影像建立)工具,由 DALL-E 提供支援的 AI 繪圖體驗。台灣用戶預設情況下無法使用,可以通過變更國家/地區來啟用小畫家中的影像建立工具。
Thumbnail
avatar
xiaoyao
2024-05-23
雜曜篇:加了「它」有機會升遷今天要談雜曜,主題是升遷,看到這邊學習斗數的你們就要有雷達出來,升遷,是不可能在本命盤上看到的。 是哪顆雜曜呢?不單是今天這顆雜曜有這樣的可能,畢竟每個人升遷的原因不同,篇幅關係只談這顆了。 天巫除了對命理有興趣之外,懂得自我的提升跟負責的心也容易被欣賞到。 文章一開頭就講明,升遷是不可能本命
Thumbnail
avatar
ho_chinese_divination
2023-10-12
想跟戴資穎打球?「Red Bull鬥拍」台中地區預賽,即將在優漾登場!贏家就有機會圓夢!由運動機能飲料品牌Red Bull獨創的羽球鬥拍活動,廣邀全台民間高手組隊參加「羽球三對三對戰」!在預賽中,成功過關的隊員將有機會於明年2月3日在高雄決賽,實現與台灣羽球一姐「戴資穎」同場打球機會!台中地區資格賽,即將在優漾複合運動會館登場!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3-10-06
生活雜記|家有高一生之新生座談會。轟隆隆的雷聲大作,滂沱大雨中開著車,參加孩子高中的新生座談會。 禮堂的人越來越多,坐滿關心孩子未來的家長,我也是其中之一。 厚厚的一本講義(多達140頁,女兒說這是書了吧),長達二個半小時的說明會。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08-06
「在家學更好!溫柔親子性教育:從幼齡到青春期,尊重生命&自我保護」(含試閱)日本熱銷20萬冊,家有兒童必備書!性教育逐漸受到重視,但仍有許多家長不知如何開口,就讓本書成為你們堅強的後盾吧! 日本AMAZON網路書店健康類TOP1,破1000位讀者好評。 日本銷量突破20萬冊!繁體中文版獲多位醫師推薦! 以漫畫形式搭配淺顯易懂,同理且實用的知識,讓家成為孩子最好的教育場所。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2-05-11
【數據會說話】111年學測考生家長看過來:這週我們談學測改制。教育乃百年樹人之大計、國家社會之根本,考制設計則影響哪些人可以獲得教育資源、階級翻轉、階級之間的公平與正義,還希望大家謹慎思索,如果認同還請多多轉發、分享。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但孟子也說:「出則無敵國外患、入則無法家拂士者,國恆亡。」我談歷史也談教育,皆因此為要事,不可不慎。
Thumbnail
avatar
亞寧
2022-03-05
家有考生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大學學測結束後,嘉義某一考場發生學生墜樓事件,該名學生當場死亡。。。。。。,當下,決定要跟國中生好好聊聊~~~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2-01-26
有機生命系列:腦的演變以「狐狸與刺蝟」來比喻用來檢查現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當然很有意思,但是,對於自然史的愛好者,也許更想問的是,「刺蝟腦」或是 「狐狸腦」到底是怎麼演化出來的?加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 John Morgan Allman 既很注意實驗室的資料,又很注意生態變遷對大腦的影響,應該算是可以回答這類問題的佼佼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7-24
有機生命系列 : 細胞的靈性如果我們把「細胞靈性」定位在「感知外界變化的能力」,那麼這樣的能力是確確實實存在,而且可以觀察到的。只是,現代西方醫學似乎對「人體」許多的「靈性反應」不予重視,所以,輕忽了許多身體所發出的警告與訊息。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