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台劇《生生世世》裡的三角戀情 看關係裡的程序正義

2020/12/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在政治裡如此,在關係裡也是如此;然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目的即使達到了,卻極可能失去更重要的實質內涵。
劇照來源:台視戲劇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tvdrama/photos/a.113523463520087/119977129541387
目前正在熱播的台視八點檔戲劇《生生世世》主題圍繞在民國40、50年代台灣產婆,以及當時政治、經濟背景衍伸出的故事,很喜歡這部劇的英文片名Born Into Loving Hands,彷彿看到產婆雙手接下新生兒的畫面,感覺非常有愛。對生過孩子的女性來說,聊生產就像男性聊當兵,這部片談到很多生產的話題,很自然地就引起我的興趣,晚上七點多是我家晚餐時間,我有時用完晚餐後,會耍一下廢看一下八點檔,再去洗碗做家事,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生生世世》到最近,已經一百四十幾集,剛好看到劇中一段三角戀情,讓我聯想到2014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以及我身邊朋友的故事。
這段三角戀劇情由劇中幾位主要角色飾演,米可白飾演的明珠,跟曾子益所飾演的英傑,是相愛的情侶,林雨宣所飾演的敏鳳,與明珠是閨密,也同為專業的產婆;敏鳳喜歡英傑,便設計要害死明珠,明珠大難沒死,敏鳳就又設了一個局,把英傑灌醉後跟他發生關係,並因此懷了英傑的孩子,英傑不得已只好跟敏鳳結婚;但婚後英傑很少回家,他是外科醫師,外科醫師本來就非常忙,正好以照顧患者為理由,能不回家就不回家,即使回家也都對敏鳳很冷淡;敏鳳帶著孩子在家跟公婆相處,也有婆媳問題,讓她很不愉快,最近的劇情就進展到,敏鳳懷疑英傑在醫院有其他喜歡的女生,又開始想東想西想辦法搞一些有的沒的事情,總而言之,敏鳳就是劇裡的大魔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林雨宣把這位大魔王演得太好了,最近這部台劇的收視率頻創新高,很多網友很入戲,把敏鳳罵翻了。
小時候,我常會在八點檔會看到某個悲情的女性角色對男性角色說:「你就算得到我的人,也得不到我的心。」,我那時候還小,其實不大懂這是什麼意思,但覺得講這句話的那個弱勢者,有一種恨恨的快感,感覺就是,你雖然可以用你的權勢跟力量讓我在你身邊,但我最重要的東西,你是怎麼樣也奪不走的;《生生世世》裡英傑跟敏鳳,就類似這樣,只是性別倒過來,雖然敏鳳的計謀得逞,如她所願與英傑結婚,但英傑回報她的只有冷淡,他心中最重要的那個人一直都是明珠;這樣的劇情,讓我聯想到太陽花學運裡,被討論很多的「程序正義」。
2014年3月發生的太陽花學運,由學生跟公民團體所發起,是台灣有史以來頭一遭,立法院被民眾佔領,引爆這場運動的是當時國民黨的內政委員會召集人,在議會內趁亂用短短三十秒,讓當時爭議性很高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法案強行過關。
我對政治不熱衷,自有選舉權以來,每一次投票,都是依我當時的偏好決定,有時投藍,有時投綠;2014年太陽花運動發生前,我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不關心;立法院被攻陷之後,我才開始關注這個議題;對我來說,《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通過與否都OK,但國會殿堂上的每個法案、每個議題,我認為都應該也必須,經過正當程序的充分討論,因此,我非常認同當時太陽花學運號召的程序正義,認同「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
太陽花學運現在已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但「程序正義」的邏輯,同時也適用於人與人間的關係,也讓我想起我的朋友E。
婚姻故事裡的程序正義
E的學歷跟家世都不錯,先生是公務人員,看起來是個斯文的好人,他們剛結婚時,聽說家事都是她先生在做,我們都說E命好,自己原生家庭很好,在家是大小姐,結婚的對象雖然不是大富大貴,但也能讓她在家閒閒當少奶奶;E不喜歡工作,婚後就辭職在家當專職主婦,說是專職主婦,她也沒做什麼主婦在做的事情,就是這天跟這個朋友約喝茶,那天跟那個朋友約吃飯,日子過得很愜意。
E知道自己的個性嬌生慣養,從小就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人,能照顧好自己就不錯了,哪還有本事照顧其他人,婚前就跟先生聲明她不要生孩子,她先生也同意,但她後來還是意外懷孕;第一個孩子出生後,她照顧孩子照顧得很辛苦,她也就更加確定,她只要生這個孩子就好,不要再生了。
但很無奈的,她又再度意外懷了第二胎,她因此非常慎重跟她先生討論,要在生產時,順便請醫師幫她結紮,她再也無法承受有第三個孩子了。她的態度很認真嚴肅,她先生卻每次都打哈哈、揶揄她說,很多婦女想生都還沒辦法生,像她這種母豬體質,是稀有動物,不應該去結紮。
就這樣,一個人很認真很嚴肅,另一個總是不當一回事的耗了九個月,到了快生產時,E很決絕的告訴先生,如果他不認真看待這件事,以後E將不會跟他有親密行為,她上網查過,不要發生關係,就是最嚴謹萬無一失的避孕方式。
她先生沒有聽進去她的最後通牒,第二個孩子出生之後,她立場堅定的不再跟她先生有親密接觸;但她先生受不了,開始頻繁暴怒找碴;E沒有動搖,她先生便開始提離婚,打孩子給她看,對孩子家暴,摔嬰兒、甩孩子耳光,把孩子的臉打到腫起來;對E雖然沒有動粗,也沒有霸王硬上弓,但常在孩子面前對她襲胸,或是當著孩子的面做一些不大適合給孩子看到的舉動、大罵她三字經、五字經......有一回我跟她在捷運上,她那時已四歲大的老大,伸手進她的衣服裡捏她的胸,我們跟孩子說,你不可以這樣喔,孩子直接回答我們:可是爸爸都這樣啊!
E已經離開職場多年,娘家的人住得遠,也怕家人擔心,都只報喜不報憂;顧慮到經濟,不敢離婚,也就含淚含恨忍受她先生的種種作為,但身為人母,先生對孩子的家暴,踩到她的底線,某一次,因孩子換尿布哭鬧,她先生竟把孩子打到大腿瘀青,她拍照之後,隔天傳line警告先生,再有下一次,馬上報警,絕不寬貸。
先生因此收斂一些,但也只是不打出傷痕;E認清,要有後續的準備,她畢竟是知識分子,釐清婚姻相關法令的脈絡後,做好心理準備;後來當她先生再度提離婚時,她已不再強烈恐慌,反而冷靜反問先生,願意付多少代價結束這段關係?
當她不再恐懼時,先生的態度軟化,開始對E非常溫柔貼心,但先生過去的作為,已經讓E死心,在她心裡,這段關係只剩一只契約;她認為,先生的態度轉好,不過只是帶有目的的手段,不是真心待她。
先生發現軟硬兼施都無用之後,又開始不定期暴怒、打孩子;E本來考慮,若先生願意付出的代價夠高,她想結束這段關係,但身邊幾個好友拉住她,要她要從長計議,要她忍耐,在可以的限度內,盡量順服先生。
她本來就是一個很保守很膽小的人,算一算,即使取得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權的資產、孩子的監護權,與未來定期的孩子撫養費,都還不足以支撐起她在經濟上的安全感;她聽取好友的建議,跟先生約定每月親密行為的次數,而且除了一般的避孕之外,E在進行時會穿著衣服,她先生也同意了。但每一次的親密行為,E都有強烈的不潔感與憤怒,雖然忍著不對她先生表現出來,卻不知不覺,開始隨身都帶著酒精噴瓶,在家裡不斷消毒先生碰過的地方;先生早上去上班後,她馬上對家裡做酒精大消毒;至於她先生,慾望雖然得到了發洩,但也常抱怨,親密行為後,他感到更空虛。
他們現在在人前,依然是一對看起還不錯的夫妻,但我們幾個好友都知道,E對先生已經沒有感情;她先生現在對她雖然很好,但過去那些年,先生的作為,已經深深刻在她的心底,私底下她跟我們聊起先生時,所流露出來的強烈怨恨,讓我們對她這段關係的後續,都不是很樂觀。
重要的東西 是眼睛看不到的
E跟她先生,就像《生生世世》裡英傑跟敏鳳;E的先生跟劇裡的敏鳳,為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然而,一段關係裡,最重要的內涵——愛的流動,在他們的關係裡是空缺的;表面上,他們得到了他們想要的,實質上,失去的更多。
對E的先生來說,他得到了他要的親密行為,但不過就是約定好的一個月幾次,而且也只是洩慾而已,沒有實質的情感流動,卻因此失去了E的情感跟信任,這是非常難以挽回的;婚齡夠久就會知道,會讓婚姻重傷或不治的,往往都不是什麼大事,而是日積月累堆積起來的不滿跟怨恨;E夫妻的問題,一開始只是「結紮」,這樣一件相對容易解決的事情,但因為她先生,或許是不擅長溝通,或者是托大,認為反正E靠他吃穿,E一定會聽他的,沒有花心思好好跟E溝通,到後來演變成相當棘手的,兩個人的性格與相處問題。易經坤卦說「履霜堅冰至」,剛開始她們的問題只是一層薄霜,用手輕輕一撥就沒了,但因為輕忽或處理不當,演變成難以溶解的厚冰。
以女性角度看這段關係,她先生處理得很糟,如果當初他有用心去體貼E懷孕、產子與照顧幼兒的辛苦,認真回應E害怕懷孕的心情,如果他先生可以不看短期的利益,在處理他對親密的需求時,堅守「程序正義」——用耐心與善意去溝通彼此之間的想法與需求,她們之間的關係,應該不會發展到後續的難解。其實,對大部分的女性來說,能夠擁有她的心,就能擁有她的人,但E的先生似乎不明白這個道理,卻以他在家裡的權勢,得到了E的人,卻失去了E的心,失去了E的信任,「信任」是關係裡的珍貴資產,日積月累才能得到,然而一旦失去,便很難再挽回。
《生生世世》裡的敏鳳也是,用盡心機與手段,總算跟英傑結婚,但英傑心不在她身上,這段關係不過只是一具空殼;而敏鳳本來和明珠與英傑都是好朋友,後來當然是連基本的友善友好關係都難以維持。
就像太陽花學運,雖然當時的執政黨讓爭議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法案通過,但在通過的當時,卻違反了代議政治政治裡最重要的民主精神跟內涵,也失去了民心,因而把對手政黨推上了後來的八年執政。
「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在政治裡如此,在關係裡也是如此,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目的即使達到了,卻極可能失去更重要的實質內涵。
易經的第五卦「需」講需求,飲食男女都是身而為人的需求,需卦強調有孚,才能貞吉,才能利涉大川,走得成功久遠;孚是誠信,人與人彼此之間會有需求,若要滿足自己的需求,需要誠信,我想,這與關係裡的「程序正義」意義是相通的,有程序正義,才能得到實質重要的內涵,實質滿足需求。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