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吾家次女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林語堂的次女,寫過一本書,書名叫「林家次女」,內容幽默風趣很有意思。
想到吾家次女,就讓我又愛又氣。她的個性耿直倔強,卻又有非常體貼可人的一面,拗起來讓人生氣,甜起來又讓人喜愛得不得了。
老實說,有時真的覺得罩不太住她,所以當年她滿六歲時,剛好遇到一個好老師,我們便決定送她去上學,希望團體生活可以多少給她一些磨練。
沒想到這個在家野性難馴的孩子,到了學校卻十分乖巧,很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我們為教養付出的辛苦,果然有了回報)。她的中文程度不及一般的台灣小孩,每天放學回來,看不懂聯絡簿上的作業,還要爸媽或姐姐告訴她。最頭痛的是,她不喜歡寫作業,每次叫她去寫作業,一分鐘後去查看,只見她又站起來做別的事。我拿她沒辦法,又很容易為這件事生氣,只好把監督作業的工作交給爸爸做。
才上第一個學期,有一天爸爸去接她放學,老師告訴爸爸,說班上同學選她當模範生!我知道後,簡直不敢相信。開學頭六週,我們有三週不在,去美國探親,她只和同學相處兩個多禮拜,竟然被票選為模範生,可見她在學校有多乖。
老師的評語是:「乖巧有禮,人緣超佳」,真是讓我跌破眼鏡。我猜想,可能是因為爸爸有一天帶著我們去美國玩的照片,到她班上分享,受到同學熱烈的歡迎,所以大家對她印象深刻。後來班上要選模範生,就選她囉。
不管是什麼原因,我只盼望我們可以不斷警惕自己要做好父母,帶領四個孩子走在人生的正道上。
吾家長女從小愛畫畫,頗有畫畫天分。次女的畫作則是走可愛風,充滿童趣。
有一年,我們在自家農地上,種了一片美麗的向日葵花海。向日葵的豔黃色大花朵,像搔首弄姿的漂亮女人,絲毫不懂含蓄,但每次看見這片黃色花海,我心中就感到無比的喜悅。
有一天下午,我心血來潮剪了幾朵向日葵回去插瓶,想為家中的餐桌增添一些美麗氣氛。我沒什麼插花手藝,只是胡亂剪剪枝葉,就找了個蜂蜜玻璃瓶插進去,但花還是一樣的美麗。吾家愛美的次女,看見眼前這幾朵漂亮的花兒,立刻坐下來,拿出畫簿,勾勒出她心中美麗向日葵的模樣。
忘記曾在哪裡看到或聽到人說,每個孩子天生都有畫畫的興趣和能力,但因著後天的影響,比如畫出來的畫老被澆冷水或批評,或是不被鼓勵,那股畫畫的熱忱就會一點一滴被消磨怠盡。
我自己是一個完全不會畫也不懂畫的人,但我深知被批評的痛苦,所以面對孩子的作品,都會不吝於肯定和讚美。
我們家四個孩子雖不是個個都有所謂的畫畫「天分」,但因為從來不會被父母批評畫得不好,所以個個喜歡畫畫,而且越畫越精采,令我讚嘆。
如今,吾家次女是個十四歲的大女孩了,個頭已經高過我,但內心仍是一個單純善良的小女孩。不過,小女孩也是有脾氣的,每當有什麼心裡話想說,她會寫在紙條上,然後默默遞給我。她的短箋不但有文字,也經常有畫,每次看她的畫,總令我會心一笑。
從她畫中,我發現她竟有過目不忘的本領,只要見過,她幾乎都能準確描繪出細節,實在驚人。
話說過去幾年來,我一直在學習居家空間的「斷捨離」,吾家次女愛美,小東西多,我偶爾會提醒她扔一些東西,她聽了不是很開心。
前陣子我在網路上找到一齣六集的日劇,叫「我的家裡空無一物」,覺得很喜歡,就邀全家一起觀賞。劇中內容雖然誇張(其實是根據真實人物的著作拍成的劇),但因為有趣,孩子都很喜歡,尤其吾家次女更是深受啟發,她突然發現,原來空蕩蕩的居家空間,竟然很美!
日劇:我的家裡空無一物
後來,她就自己開始「斷捨離」了,而且,還把這個過程寫出來,並且畫出來!
看見她那麼認真的又寫又畫,總共大約四十頁,我決定幫她把這第一次的圖文創作放上我在「方格子」的出版專題中。
這是一個自學的十四歲女孩的圖文創作......她的個性敦厚純真愛美,富有憐憫心,她的畫充滿童趣,她畫的人物,喜怒哀樂明顯,令人一見忍不住莞爾。她的母語是英語,中文自學,有些地方可能有點西式語法,圖中也有一些錯別字,但是,就保留原狀吧。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