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不再只是夢想:把握四個要點,您也可以寫出動人文章

2020/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作不再只是夢想:把握四個要點sup6usp6,你也可以寫出動人文章
今天早上,我在「我愛寫筆記」臉書社團看到一則很有趣的貼文。有一位網友貼出她的手繪夢想清單,上面寫著「想做的事:光是想到,就覺得開心」。這位朋友列出她想做的事情,像是去南義、南法觀光,還有大英博物館參訪⋯⋯這些心願真的非常棒,連我都怦然心動!
而她的另一項夢想,更是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她說,希望可以寫出動人文章。看到這裡,我忍不住露出會心一笑。是的,我懂,我想我可以理解這位網友的心情吧?
這幾年我時常到許多公部門、大學或私人企業去講課,可以感受到大家對於想要寫好文章這件事的殷切期待,可是偏偏「下筆千斤重」,而且還時常遇到瓶頸。
在這邊我跟大家分享四個寫好文章的要點,希望對您有幫助。
有效率的敘事流程
很多朋友都聽過「起承轉合」,但問題是真的要下筆的時候,卻不知道該怎麼「起」、「承」、「轉」與「合」?為了解決這個常見的問題,我在對外開設的寫作課,就改以這個敘事流程來跟學員們分享,希望可以幫大家減少困擾,進而寫出動人的篇章。
首先,請時時刻刻觀察。很多人聽到這個就會大喊,「有啊,我每天都有觀察啊!可為何還是沒靈感?」其實,我們每天固然接收了很多的資訊,但有時光只是接收而沒有用心去思考和明辨,說起來有點可惜。
舉個例子,大家應該都有光顧便利商店的習慣吧?但我猜想很多人每天去便利商店報到,可能買杯咖啡之後就離開了,壓根兒不會去注意到商店內的動線、店員的話術乃至於和客人的互動狀況⋯⋯其實,別小看一家小小的便利商店,裡面就有很多值得關注的細節。
當我們觀察到許多有趣的事物之後,接下來就要請您試著用文字來描述,說出自己內心的感覺。好比您看到很多人習慣在便利商店寄咖啡,可否請您說說自己對這種跨店寄杯服務的看法呢?不必害怕自己的觀點是否正確,先大膽說出感覺就對了!
接下來,進入思辨的環境。這個時候,請您開始整理脈絡,找出真正的意義。比方如果您要寫一篇便利商店進入2021年的新商業策略與模式發展的文章,可以想想要從哪個角度切入,深入地思考商家與消費者之間的微妙關係,我相信就不難下筆了。
最後,一篇成功的文章往往不只是有獨到的觀點,更需要搭配設計合宜的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意思是我們不只是傳達概念或觀點,最好還能夠設計一套機制讓讀者得以遵循。
行動呼籲(Call to Action,CTA),其實是激發讀者或目標受眾實際採取行動的一種重要因素。
有效率的敘事流程,就從四個寫好文章的要點開始。我相信您如果能掌握觀察、描述、思辨和行動這四個關鍵的話,想要寫出動人的文章就不再是難事了!
現在,您願意動筆試試看嗎?歡迎和我一起踏上寫作之路。對了,如果您在練習寫作的過程中需要有人手把手提供協助的話,歡迎報名第九期「Vista寫作陪伴計畫」!12月24日之前報名,享有早鳥價優惠唷。

誰適合參加「VISTA寫作陪伴計畫

剛踏入行銷、公關、企劃或業務領域的新血:期待瞭解最新的社群與內容行銷趨勢,為自己的專業加分。
廝殺過無數專案的行銷老手:希望學習如何強化品牌與內容的連結,創造更深更廣的行銷綜效。
創業家及品牌經營者:想要全方位打造品牌,並有效傳達給市場。
專業工作者:運用品牌展現專業與影響力,開創職涯的新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