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書寫練習:與夢對話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起來,總有許多代辦事項想要做(等著我做):洗剛才做早餐的鍋子、刷牙洗臉、吃早餐、幫花瓶換水、整理回收、回憶夢境、書寫紀錄、閱讀書本一小段、去看醫生......

不滑手機,其實生活有好多事情,而當我一拿起手機來滑,以上那些全部拋到一邊,就像種逃避,或是拖延。

在以上那麼多想做的事中,顯然我選擇了在這裡書寫。因為前幾天我回顧到自己3-4年前的書寫,我那時發現在早上起來時我的思緒是最清晰,也最有書寫靈感的(如果我沒有開始迷失在資訊世界裡的話),這也像是從自己的中心開始這一天的象徵,先把最重要的時間留給與自己的對話。

在這段對話裡,我也想回憶一下昨晚的夢,印象深刻且我覺得對我是有意義的。

我夢見我在團體中擔任重要角色,協助一場活動進行,老師交代我任務,我做好之後其他學員會開始進行活動。我很重視、很認真的去想要怎麼做這個任務,甚至拖延到活動的時間,我一心想要做到「完美」。就在我要去跟老師說我好了,大家可以開始時,有同學跟我說活動早就開始啦,老師已經把任務做好並且跟大家說要怎麼進行了。這個情境非常能夠比擬前陣子我生活中的實際情況,我當時有很強烈的憤恨不平甚至被取代感,而這次夢境中我的情緒已經不像之前現實中的我,升起許多負面情緒了,我想這對我是一個象徵,在陪伴自己釋懷的過程中。

夢中的情境常常是我現實中的投射,夢裡的情緒總是非常真實,往往把我在現實中一閃而過,或不敢面對的情緒,放大到很強的程度,強迫我去感受,這樣的夢讓我醒來後很累,我曾經很疑惑自己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夢來折磨自己?但之前有許多次經驗的我已經知道,我可以把這些夢當成是提醒我的訊息。

昨晚的這個夢,情緒本身沒有很強,但是情境投射的十分貼切,讓我對比在同樣的情境,之前的情緒和現在的不同,讓我知道這些情緒並不是絕對的,而是一種主觀狀態。也使我像看電影一樣,重新經歷一次之前自己行事的動機,並用旁觀的角度觀察自己,對自己的認識可以多一種角度,也練習客觀與抽離自己的小我、個性。

與自己的夢境對話,可以學習到很多。謝謝我的夢。


    一直都很想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生活、想法、內在成長與學習,斷斷續續嘗試過,但大部分都是在日記本裡和自己對話/自由書寫,不能算是文章。 現在在這裡再次嘗試,練習讓內心的對話、感受與想法,成為文章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