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是個聽歌的好天氣】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會不會和我一樣 覺得自己最多就是這樣 你會不會和我一樣
把希望寄託在別人的身上
你會不會和我一樣 知道勉強卻還在掙扎
你會不會和我一樣 被生活覆蓋夢想和希望
阿文有一份工作,薪資剛好在合法的線上,但他還要養貓。打開房間門的時候他都會為了這惱人的氣味感到氣憤,但當他把貓抱起來用力吸一口的時候又會忘記這種感覺。
憤怒、厭惡、後悔、因為貓的可愛而暫時忘記,直到氣味再次提醒你。走完一圈再走一圈,像他的上班生活。
他想把貓養在獨立的一個房間,這樣他跟貓就可以相安無事。有時候相處不是他的或貓的問題,是環境的問題。距離太近的兩位,即使是家人也會遍體鱗傷。阿文看著興奮地扭動著的貓尾巴一邊想,那跟愛不愛沒有一點關係,那不是談論愛能夠解決的問題。
一個人租整層樓的房子對他來說是可怕的奢侈。
我們只喜歡小確幸
放棄去改變不公平
我們都空有想像力
你們說的也有道理
在葬禮的路上,他搭上了親戚的自小客車。一個沒有車的男人歪著頭靠在窗戶上,旁邊坐滿了平常不太聯絡的親戚。電台廣播傳來熟練的聲音,但台語的台詞內容聽著令人發笑:「人兩隻腳,房價四隻腳,趕快替你的孩子買起來!」
他忍不住碎念了一句:「一群有錢的臭老人。」黑色的衣服彷彿也能把聲音都吸進去。開車的長輩把他趕下車:「滾!我們家沒有你這種沒出息的人。」
被丟在陌生的城市,他還是第一個想到他的貓。想像自己有車、伴侶、理想的工作和生活,這些他都做不到,生活貧脊得讓他只能想起他的貓。製造破壞、惱人的氣味,卻會在氣溫驟降時主動蹭過來提供溫暖的一隻貓。
我知道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只聽見期盼卻不曾看到未來
我知道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委屈時只敢這樣喃喃自語
阿文投了零錢搭上公車,看著自己的臉在透明窗上形成的倒影。沒出息的人這句話倒是不假,他早就接受了這件事。先接受才能夠談原諒,可是他離原諒自己還有好遠的距離。
最荒謬的大概是他其實想不起來自己錯在哪裡吧。然後就突然變成需要原諒的一個人了。嘿,對不起啊小黑,對不起啊我自己。好像有什麼巨大的東西在追趕自己,然後從那個東西下面逃出來已經用盡全力。
隨著歲月過去會慢慢變成越來越沒有價值的人。因為他對自己的期待正在被年紀吞噬。有一天他就不再會被嫌棄是沒有用的年輕人了,不再年輕之後,就只是單純的沒有用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先塵
先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