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與創業,然後開始提筆寫作的咖啡人生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早起床整理訂單,烘焙咖啡。下午檢查課程講義,到咖啡教室或學校講個幾堂咖啡課,然後回家構思一篇文章,撰寫完成後把它放到方格子上,就是我最近這幾個月的人生軌跡。
這是我以前從未想像過的生活方式...
早期台灣被父母期望的人生軌跡,大概就是好好讀書,讀完大學。然後找個穩定的工作...現在的生活可以說是有點離經叛道。
不過沒辦法,不知道何時開始,沒有在學一些新東西,就渾身不對勁。既然花時間學了,就想要學的還不錯。有點程度不如來賺點零用錢,既然收了費用,就要對得起那個價格。
斜槓的事情做多了,就會變成主業。
有的人說,當興趣變成主業就會開始變得無趣,為了生存為了滿足顧客需求慢慢失去本心失去熱誠。

真的是這樣嗎?
沖繩的咖啡館的始祖,如同店名「原点」,老闆堅持日日初心,不忘原點,想要這個樣子做到一百歲。

必須要能樂在其中

一面上班一面學習,一邊工作一邊創業,辛不辛苦,當然很辛苦。但就像一個沉迷於遊戲的玩家一般,因為過程充滿了樂趣,就會通宵達旦而樂此不疲。我自己絕對算不上是一個勤勉的人,可以說是只能專注在當下感覺有熱誠的事項,同時把它當成工作與娛樂,才能一直不斷的進行。既然樂在其中,過程當然也就感覺很輕鬆,甚至可以算是休閒的一部分。
同時擁有多項技能,大家常常說是斜槓,技能互相間倒也不都是完全沒關聯,有 些技能是共用的,或說是可以觸類旁通的,也才會一直擴展學習的內容。
當年投入桌遊比賽與交易,收入與同時期在銀行法務室工作薪資大致相當,還有出國比賽的機會。
從法律本科到投資創業,從段位棋手到桌遊選手,甚至當過武術教練,然後再從咖啡創業到專業講師,其實都很合情合理。很快的我發現,站在講台上能對學生們侃侃而談,跟能把它化作文字,令讀者能望文生義,還是有一些差距的。尤其是現場可以親自示範,可以針對提問詳加描述,可以用感官輔助理解,可是文章就只能使用文字。
難怪教科書都有點無趣。
尤其內容想要力求正確,又要文風優雅,更是無趣中的無趣。就有學生表示,我明明上課的時候輕鬆又有趣,寫出來的東西卻好嚴肅。
這怎可以?既然花時間寫了,就要寫到讀者開心的學到一些什麼。
在寫作後可以從後台看到瀏覽量及已讀數,反過來思考我的表達與文字,也是一件有趣,且令人鬥志高昂的過程。
用講的就滔滔不絕,用寫的就...

為什麼選擇開始創作

因為也是創業者的朋友想要挑戰日更

創作這件事,其實我們都一直在做。自從社群軟體出現之後,無論是早期的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到現在比較流行的IG(Instagram),幾乎每一個人都會開個帳號,寫寫短文發發圖片。將工作的內容、學習的經驗,以及心裡的感受舒發出來。
有沒有發現,你早就在開始創作了!
也因為得到到許多的讚與愛心而感到開心,這就是成就感與流量。
在大學教授咖啡課程,除了專業之外,也會有許多不同的樂趣。
又或者是專業相關的說明與解答,你也會使用社群軟體分享給愛好者與客戶。
下圖刊載於臉書的短文,就描述了飲料分層的基本作法,後來也成為了我在方格子上,一篇文章的一部分。

踏入創業與創作的心態

如果你也想體驗新的人生,無論是創業或是開始提筆寫作,甚至成為有收入的創作(業)者,不妨參考一下以下幾點想法:

不要立刻變成專職

創業時設想的核心業務,不見得完全符合市場需求,需要經過一些調整與修正。此時完全依靠周轉金或存款支撐是很危險的。創作上也有類似的情形,我的「得意之作」,至今點擊率只有18,也有數篇點擊率已經破萬的文章。
在你的能力與市場的需求達成一致,並產生足夠資源之前,不要輕言離開原有的環境。
你說不離開怎麼會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創作(業),相信我,一個創業者才沒有時間想那種問題,工作的時間也長得不得了。我在完成一日業務後,可以寫文的時候通常是半夜,若此時我打給主要的合作廠商商談要事,電話也是一定會被接通的。
有沒有開始覺得,保留原來的工作,安心的在下班時間開啟新的業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能夠進入台灣杯測師大賽決賽,我才發現我更擅長、更喜歡分辨與評估風味的細節。當年這塊又還是藍海(笑

不需要依靠它作為主要收入

我沒有一項收入,在總收入中佔的比例非常大,可以說是每項有經濟價值的斜槓,都可以提供給我相當的收入。這樣我就不用為五斗米折腰,不用犧牲理念與樂趣。可以一直堅持我想要帶給市場的產品與價值,並讓核心客戶有足夠的時間找到我。

不然在各種經濟壓力之下,有很可能你就開始經營那些看似比較好賺,可是完全違背原來理念的業務。這時候是否能穩定長久,就很值得懷疑。
尤其創作並非來錢很快的項目,想要折腰也不知道要上哪去折...
當核心業務維持在你最有熱誠的區間,怎麼能不做夢都笑出來。
將技能教授出去,其實是一個客群與需求完全不同的業務。
相信未來會更加的美好
只要是創業都很難。一般來說,雖然用盡積蓄好不容易才能開了一家店,可是一年之內,這樣的店家會收掉9成,開滿5年都可以說是「老店」了。
寫文創作雖然也可以視作是一個低成本的「創業」,可是最貴的成本其實是時間,投入了許多資源而沒有回饋,很容易讓人放棄。黎明前總是最黑暗的,想要轉變人生,獲得更高的成就,就不要在破曉前突然放棄。
投入部落格寫作,據說大部分人一年內就會放棄,撐過去你就勝過大部分的人了。
我相信雲海彼岸有著希望與光。

小結

一個願意投入創作(業)的勇者,通常會有一種心態,就是我發現了在市場上少了一些什麼重要的產品或服務,我能夠提供解決之道,能夠處理相關事務。
創作也是,手頭上有些資訊想要傳播出去,想要讓讀者看見,希望能夠透過部落格的寫作和分享,能夠啟發更多人成長並一起改變這個世界。
無論是在咖啡烘焙、品質鑑定、教育講師、寫作還是其他領域,至今我仍充滿熱誠。過程中,我都能夠找到樂趣和滿足感。斜槓生活讓我不僅能夠實現自己的興趣和理想。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分享,能夠對社會產生積極的影響,啟發更多人勇於嘗試,追求理想中自由多元的生活方式。
中二店的烘豆師劉皓中也是資深杯測師,擔任台灣咖啡評鑑與國際評鑑賽事烘豆師與評審,有10年以上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收集並回應學生、客戶及各路好友的發想與提問。歡迎留言提問呦,有可能下一篇文章就是您的專屬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