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雪球速讀法】與 code review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為了學習理財相關的知識在市場先生的部落格文章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概念:
學投資的第一步是看書
先看「速讀」的書 可以最大化閱讀的效率!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就很困惑為什麼有一些同學可以在圖書館一次借十幾本書,我每次看一本就要花上老半天,看了【雪球速讀法】之後才理解到原來是因為我想要「把整本書看完」,反而不容易把整本書看完,同樣的情況其實也很常發生在軟體專案的 code review 過程,當有一份很大的程式碼需要檢視的時候,「想要把整份程式碼都看過」的想法反而往往會導致沒辦法在時限內看完或是檢核到重要的項目。

擺脫完美主義

【雪球速讀法】當中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要以「資料庫」的概念來理解大腦的運作,讀者可以試試看閱讀以下文字:
事竟者有志成
{k: [x[0] for x in Counter(v).most_common(m)]
第一段文字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即使文字錯置,也不會有閱讀上的困難或是障礙,因為大腦被活化的區域會自動重組資訊連結到熟悉的文字上面,即使眼睛所看到的訊息是錯誤的,大腦也可以自動轉化成可以理解的文本
第二段文字對於不熟悉 python 的人來說,每個英文字可能都看得懂,但完全沒辦法理解在寫什麼,就會導致閱讀的速度極為緩慢,為了想要搞懂這個部分,可能就要花上老半天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自學程式非常容易卡住的關係,短短一行的程式碼裡面可能包含了特別的語法結構與特定的 library 進而可以做到非常複雜的任務,這些都是有經驗的老手腦內的資料庫才會有的東西。
如果在 code review 的時候遇到很多這類的情況,就必須考慮兩件事情:
  1. 我的經驗與對方的經驗是否差距太大導致無法在 review 時有效率的進行
  2. 我是否有辦法很快的搞懂這段程式碼是否有達成訴求的目的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164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Ofa Hsueh的 Premium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Ofa Hsueh
Ofa Hsueh
我希望達達的鍵盤聲不是美麗的bug <br/> 我不是詩人,是個Progra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