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我家空無一物》我學不會的斷捨離

2020/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劇《我家空無一物》,女主角詮釋了極簡主義捨物的歷程,甚至可以用丟東西的變態來形容她登峰造極的斷捨離能力,並且也影響了與她同住,擁有囤積症毛病的家人對物品的想法。
在看這部短短不過六集的日劇,也算小有收穫,但同時也有「這種程度我真的做不到」的斷捨離。以下是女主角在劇中行為裡,我認為我做不到的斷捨離和極簡。
畢業記念冊
經歷過校園生活,每個學經旅程都會有畢業記念冊作為句點,畢業祭翻著剛到手的畢業記念冊到處給同學、老師簽名、寫祝福話,是每個人經歷稚嫩學子生涯的青澀回憶,雖然畢業多年後,翻閱的次數不如逐漸泛黃的家族照、兒時照,但是,櫃子上總是要躺上畢業記念冊才是踏實,學生時期的記憶才稱得上完整。
很多物品可以丟得很果決,有部分的原因是未來可以買到更好的替代品,不必感到心疼與不捨。然而,畢業記念冊就是要在當屆畢業時才能買到,是唯獨同屆的學生才有資格擁有的,扔了,就再也買不到的限量品。就算記念冊有八成的照片都是不認識的人,充其量就是校園走廊上打過照面,知道他也是同校學生罷了,這本記念冊還是裝載很多學生時期的回憶,即使很多同學都沒有再聯繫,但對我而言,情感連結仍是強烈,我無法很灑脫的扔棄。
畢業記念冊,就算知道我已經多年沒有翻閱,但還是無法斷捨離。
洗浴用品
我很不認同一罐洗淨產品從頭頂洗到腳底板的構想,主要原因是我的頭皮偏敏感,曾經因為頭皮問題去看皮膚科醫生,很多開架品牌洗髮精我都用不習慣,除非特別標示針對敏感性頭皮。臉部皮膚偏乾肌,但夏季也會出油,身體肌膚也是偏乾燥,是夏天用注重保濕的肥皂洗身體也會乾癢起屑的程度。因此,看到女主角拿出一罐號稱可以洗全身的洗淨產品時,我一點也不心動,因為我瞭解我的肌膚狀態面臨的問題是要各點擊破。
女主角的丈夫在女主角拿出那罐號稱可以洗全身的潔淨產品時,也拿出了護頭皮洗髮精,表示自己有禿頭家族史,洗髮精有特別需求,女主角也表示認同。看到此幕稍鬆一口氣,女主角雖然是扔東西變態,和家人會因為扔東西而起零星衝突,但是在用途上是必要的,她可以尊重家人的個別需要。

上述是我做不到的斷捨離和極簡,但其實在生活中我也不是過著極簡主義生活的樣態,看戲也能學習如何斷捨離,中途也有穿插可愛的動畫教學斷捨離技巧,將生活起居過得簡單。在最後一集,親人遺物的斷捨離似乎對扔東西變態也是個需要學習的課題,情感連結愈是強烈的物品就愈難以捨棄,算是最後留給觀眾的省思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6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