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的極簡生活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斷捨離

日本段捨離整理概念創始人山下英子,對斷捨離的概念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她也提倡心靈斷捨離,藉此關注當下、回歸自我重心、奪回心靈空間,建立一個「快樂的自己」。
除了山下英子外,收納專家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概念及《Less is Now》紀錄片的兩位極簡主義者­­Joshua 和 Ryan,也讓我印象深刻。不管是斷捨離或是極簡主義,皆是對生活抱持著了然的態度,是我所嚮往的生活方式。

為何我要斷捨離

因為工作關係需在國外生活,開啟了我斷捨離的生活,每次回到台灣,便是將很少用到或是沒再用的物品拍賣或送人。大概用四年的時間段捨離,成果終於有些許的滿意。一開始有些物品真的很難處理,但就像麻理惠說的,不須急著處理讓它們多待一會,當下次再看到就有不同的想法出現。
而到處遊牧的生活,時常提醒自己購物時確認「是需要還是想要?」因為清楚知道搬家時的痛苦,因此似乎對這樣的習慣上了癮,並設定自己最終的目標是斷捨離到只剩下「一只皮箱」,拎著就走可以隨時搬家,但總是有夢最美,需要再努力。

極簡生活也不錯

原本常被家人嘮叨房間像豬窩一樣的我,在物品斷捨離一段時間後,開始愛上極簡了,變得比他們還愛乾淨,因為看著整齊無雜物的空間就是開心。麻理惠提過,當一件物品不被珍惜或閒置不用時,會有被嫌棄能量或怨念,因此空間不再有多餘的物品時,除了心情改變外,思緒也顯得清爽許多。
日本《我家空無一物》電視劇,女主角一開始也是房間亂到不行,最後變成超極簡。裡面有一幕讓人啼笑不已的片段是,當她想到如果自己死掉,家人來幫她整理房間時,發現她的情書怎麼辦? 實在太尷尬了,而忍痛處理掉那些令人臉紅的東西,這片段雖好笑卻是不爭的事實。
曾經歷過親人往生,發現當初是多麼被在乎與保護的東西,卻在離世後變成一文不值的遺物,通通送入火堆化掉,這件事在當時幼小的我心中種下了種子。近年來開始常聽到生前斷捨離,讓我想到這個經歷,因此更能理解並同意其重要性。斷捨離除了能讓人感到生活更輕鬆外,也讓家人省事去處理那些自認為的”寶物”,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跟意外哪個會先來到。

心靈斷捨離

比起物品斷捨離,心靈斷捨離對我來說頗有難度,也是目前努力的方向。物品就要跟不要兩種選擇,但心靈就不能二分法了,雜思妄念太多無奈沒有類似忘情水的靈藥,喝了馬上能忘卻煩惱。
每個人心目中對斷捨離和極簡生活的態度皆不同,有人可以很快的斷捨離,有些人對某些物品卻富有濃厚的情感,執著的點不同功課也就不一樣,重要的是在實行斷捨離過程一定要感到喜悅開心,因為斷捨離旨在斷除一切束縛我們身心靈的人事物,並不是要藉此徒增煩惱,不是嗎? 而我想要的極簡生活很簡單,就是簡單就好!
看著零雜物的中島心情清爽許多/圖文:自己
    7.1K會員
    419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