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愈搓愈難走心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興奮一年的傳統節日,冬至又到了,又可以搓湯圓了。記得小時候,媽媽總是一大早就起來做湯圓,我和妹妹也會跟著忙起來。媽媽把糯米放進盆裡,加水泡上約二小時後,就開始用磨米機研磨成糊狀,裝進布做的麪粉袋,再用扁擔壓在板凳上,把水分擠出來,等到呈乾溼狀態。這時老媽會拿兩小塊,放在滾燙的水裡,等到有點糊糊的,就放入那些已乾的糯米裡,接著來回搓揉成糰。這會兒可是我和妹妹最開心的時候了!
首先我們會捏一些已處理好的糯米糰,放在手裡搓成條狀後,撕成一段段的,我們再把一段段的糯米,再放在手掌上,用順或逆時鐘方向來回搓揉,這樣就成湯圓囉!在這同時會聽到老媽的粘板聲,當不再聲音後,一股香氣就直沖而來,哇!各種食材的爆香味,至今依然在腦海中徘徊呢?
搓湯圓呢?要不急不徐,太用力則容易散成粉,太小力就要花許多時間成圓,最讓人傻眼的是—每個人對力道的認知會不同?然而這個「搓」呢?就是這個不急不徐,使人際關係越搓越圓融,感情越搓越深厚,湯圓越搓越懷念…。今天是冬至,當天我家祖訓是不能搓湯圓,總在前一天先過,不記得有多久沒搓了,今年就突發奇想,就一個來搓吧?就這樣搓出《冬至情懷》…
誰把紅箋寄冬風
關山路遙千裏蹤
霜露深重長夜盡
雪紛思離情潮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0內容數
    小品看心情、散文誘情緒、小說話人物、詩詞有意境。在商品文案為主流的世界,我偏愛詩詞,主要是能令人引發無限遐想,進而進入人心。交案以物來描繪,詩詞則以心情為抒懷,只是在行銷味和人情味之間,哪個更能留味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必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回首盡天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窗外的獨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到底乖不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明星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演什麼?像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字染紅塵沾纏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靜心苑-療癒古蹟」三之三 --- 日式老宅意境幽遠,養生餐飲精巧美味。續前兩篇繞行了這間位於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64號,81年的市定古蹟「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外圍環境,包括「舒心木棧道」、「順心心願牆」...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7-11
    「靜心苑-療癒古蹟」三之二 --- 錦鯉戲水生氣蓬勃,老屋綻放新風貌! 續上篇,這篇帶領大家走訪這間位於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64號的市定古蹟,由文創團隊將81年古蹟「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蛻變成...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7-11
    「靜心苑-療癒古蹟」(原松山療養所所長宿社)三之一 --- 81年古蹟文創蛻變多元藝文展坊今天要分三篇帶領大家走訪這間位於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64號的市定古蹟「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首先說說建築背後的歷史典故,等疫情平穩過後,再找時間二訪...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7-11
    人生旅途愈走愈輕盈: 極簡30天 最終日極簡30天,第30天超過30樣物品。 我總共斷捨離超過465件物品。 本來覺得30樣真是很難達成,但有了說書人的幫助,其中約一半的物品是她輕輕鬆鬆就找到了。 經過這30天的練習,我發現頭腦的侷限、匱乏感似乎是恆常的課題。 不管是想做什麼、在做什麼,頭腦想的都是「這太難了」「我做不到」。 即使連斷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3-05
    o4 愈走愈歪的成年之路燥鬱的那段時間,我不僅花光了所有積蓄,還把信用卡給透支了,最令人不奮的是我把所有錢都拿去買了一大堆不是真正喜歡的東西,到最後,錢都沒了,只剩下一堆廢物。
    Thumbnail
    avatar
    異常懶惰的90後女子
    2020-11-09
    2015韓劇MBC【Kill Me Heal Me 킬미힐미 殺了我治癒我 變身情人】如果你有把握在我面前亮出你的背影的話,你就走吧(池晟 黃正音 朴敘俊 吳閔碩 金釉利)  2015韓劇MBC【Kill Me Heal Me  킬미힐미 殺了我治癒我 變身情人】(池晟 黃正音 朴敘俊 吳閔碩 金釉利)   ●Mytvidea’s Note -201503-006  ◎身體裡住著多重人格,「主人」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麼,那些「其他人」卻彼此都知道誰是誰。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