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分享|我的老派聖誕禮物情結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K,這件毛呢大衣你拿去試試看合不合身?這是我先生穿不下的外套,我看挺適合你的身材,俄亥俄(Ohio)的冬天很冷,希望你不介意他穿過幾次,祝你聖誕快樂!」
1959年,你29歲的外公第一次到美國俄亥俄州的軍事基地受訓。為了要學好破爛的英文,周末就會和一群外籍學生一起去鄰近的教會做禮拜,以增加社交互動的機會。當時的一件冬天毛呢長大衣,要價接近美金50元,幾乎是他一個星期的薪水,到當地快三個月了,他一直捨不得買。教會的牧師太太注意到這幾個新來的外籍學生裡就只有外公衣服穿得不夠,總是冷的打哆嗦,於是刻意在聖誕節時送了他這件二手的大衣當禮物。
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過聖誕節,並收到了一份才結識沒幾個月的美國太太朋友送他的充滿心意與實用的禮物。
「如果妳很乖的話,我會寫信告訴聖誕老公公,聖誕老公公會想辦法在聖誕節的前一個晚上來看妳,而且把妳想要的禮物帶來喔!」十幾年過去,外公對當時只有五、六歲的媽媽說。
外公,把他人生中那幾年在異鄉過聖誕節的記憶帶回了台灣,從此以後我們家也跟著過聖誕節。每年的聖誕夜裡,我會挑一隻特別大和長的襪子塞在床尾的棉被裡,想像著收到的禮物也會比較大。第二天一早醒來當我迫不急待,心裡噗通噗通的跳著掀開被子,發現那隻原來扁扁的襪子居然像變魔術一樣真的繃得鼓鼓的了。
「哇...原來聖誕老公公真的來過了,他到底是什麼時候來看過我的? 」這樣的情節和畫面即使到媽媽現在的年紀,我還印象分明,
1993年,媽媽也去了美國唸書,遺傳到外公個高的我,帶的唯一一件厚大衣,就是當年從俄亥俄州來的毛呢大衣,女生穿男生的外套是有點寬大,但是我蠻喜歡這種帥氣的感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到台灣後,逢聖誕節,我仍少許保存著這份準備禮物的儀式感,雖然不比國外的過節氣氛,也少了可以交換禮物的對象,我還是會主動地準備些小禮物送朋友或同事以表示一整年的感謝。隨著小馬的出生,我們的聖誕節開始變童趣化了。今年他上了小一,我希望鼓勵他過團體生活,並懂得感恩和大家一起分享,所以這個聖誕節的禮物和以往不一樣。前幾年的禮物大大小小準備下來總是要花個幾千塊,孩子沒有金錢的觀念只懂得要禮物,玩具過多形成了浪費,我呢總是為了準備每個人不同而且要實用的禮物傷透腦筋。
還沒有包裝的戳戳樂
於是我回收了去年朋友帶來家裡參加派對做抽抽樂的空盒子做聖誕禮盒。在禮物的預算上也設定成小馬的小撲滿可以承擔的金額共300元,對! 你沒看錯,總共35格我們最後花了不到300元。禮品很簡單其實只有小飾品還有小文具,一份約6-15元不等,花錢買的禮物總共裝了25格,剩下的10格我問他可不可以把安親班老師送的枴杖棒棒糖和奶奶送的巧克力分享,他點點頭,於是35份小禮物的聖誕戳戳樂禮盒就完成了。最好的是每個人都是憑運氣拿禮物,像抽獎一樣所以也不會擔心適不適合的問題。
禮盒做完了,對於一個七歲的男孩,更大的挑戰是訓練他主動地和他人分享和表達感謝,這其中包含了和不認識的人好好地說話。
第一個任務在診間,剛開始害羞得不敢開口
「醫生,謝謝你幫我看病,我咳嗽好了,我準備了一個小禮物給你。護士阿姨,謝謝妳,我想請妳抽一個禮物。」
「司機叔叔,謝謝你載我們回家,你辛苦了,我想請你抽一個聖誕禮物...」
「Foodpanda 哥哥,晚上好冷又下雨,你辛苦了,謝謝你送晚餐來...」
「嘉寶老師,謝謝你教我彈琴,你辛苦了...」
「田田,謝謝一直妳當我最好的朋友,我想要送給妳一個禮物...」
小馬分享的對象從外公、外婆、舅舅、姑姑...等家人,到才藝班的朋友和老師以及上個周末因緣巧合在醫院、餐廳、交通工具...等等遇到有短暫交流的有緣人。趁著分享這些小禮物謝謝熟人的陪伴和教導,謝謝陌生人的付出和幫忙。
「媽咪,我什麼我們要送這麼多人小禮物啊。」晚上睡覺前,雖然當了一整天聖誕老公公忙著送禮物很開心,但是還是忍不住和我再一次地確認為什麼不是別人送禮物給他,而是他分享禮物給別人。
於是我告訴了他很久很久以前,外公在聖誕節得到了件毛呢大衣禮物,還有媽媽在幾十年後也穿著這件大衣去美國唸書的故事。
孩子啊! 有時候我們分享的不只是一件禮物,而是一種愛的展現。你可以不要在節日中送人任何禮物,但是你不能不學會怎麼在生活中分享愛。
今年的聖誕節,我的老派禮物情結,因為小馬的加入有了不一樣新的玩法,明年呢? 我禁不住要開始期待起來了。
小馬自製的聖誕戳戳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