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新年穿新衣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願望

今天是除夕,也是過年,以前小時候,家境小康,爸媽沒有多餘的金錢給我們兄弟買新衣,總想有一天過年可以穿新衣。每個人出生沒有辦法選擇在富有人家出生,或者是小康家庭誕生,甚至也有人出生在非洲貧窮國家。
小時候過新年除了可以拿到長輩的紅包外,最期待的莫過於就是有新衣可以穿,只可惜我們家四兄弟跟我們爸媽結為家人,就是生命共同體,共體時艱過著從不期待有一天有一年的過年,有新衣可以穿新衣過新年。
或許有,我早已經在記憶中不見了。我們家是大家族生活在一起,叔叔一家人和我們一家人共同生活在一屋簷下,我爸媽從小就不平等的環境中過日子,也就造就了我們的不平等對待的童年。
怎樣不平等?我爸是給我阿嬤收養,我媽媽是我外婆送給我阿嬤的童養媳,以前農業社會,就是有這樣的習俗,聽我媽媽說,那時候我阿嬤懷孕很多胎,然那個年代醫療不發達,流產、難產事情稀鬆平常,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比較順利生產的家庭,就有送小孩給別人的事情。
我阿嬤有三個屬於自己生的小孩,大叔、二叔和小姑媽,他們的年齡跟我爸媽差不多,因為我爸媽不是我阿嬤生的,以前人婆婆的威嚴,更是令人不敢領教,在惡毒的口語鞭策是家常便飯,我媽媽就是在這樣不平等的待遇,辛苦拉拔我們兄弟長大。幸好我們兄弟都看在眼裡,兄弟們現在每個都很成就,沒有讓媽媽失望。

衣食豐足當省錢

下午正在書桌前看書,突然接到太太從外面來電話說,你下來樓下NET,我選了兩件POLO衫,試穿看看,才不用買回去,不能穿還要拿去換。我立馬回說,衣櫥衣服已經很多,都穿不完,不要買。可是在太太堅持下,我還是配合聽某嘴(大富貴)。五分鐘後出現在樓下NET。
過年最後一刻買新衣人潮多,試衣間要排隊,我太太以多年的經驗,直接要我轉身,他拿起選定的衣服在我背比一比,就說可以穿沒問題。很順利就結帳買回家,感恩太太為我添新衣。
幸福的日子就是這樣如常,比起五十幾年前,我們小時候的夢想,忠於自己經濟獨立後,完全無任何的顧慮,甚至我的兩小孩也都是,畢業後,上班自己賺錢後,過年自己決定要買的新衣,自己治裝。

總結

現代出生的小孩,真的都是很幸福的居多,不是我們五十幾年前年代,生活背景就比我那年代幸福許多。我從不會怨恨我的出生年代,我感激以前生活的困苦,撐過來後,出社會後,遇到再苦也能忍耐度過。
就像很多人都會說,當過兵吃過苦頭的男人就是不一樣,魔鬼般的磨鍊出來的男人,退伍後,就有永生無法忘懷的甜美回憶。
土城裕民路NET. 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NET過新年買新衣1件399元,2件699元,開心。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NET過新年買新衣1件399元,2件699元,開心。圖片來源自己拍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