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個早餐被陌生人搭話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這不是業配,在這網路發達的時代,隨邊說一句好話都會被冠上業配,我誠惶誠恐。)
台北一直都是這樣濕冷濕冷的天氣,每次下雨,我都會對外縣市來的朋友講說「歡迎來到台北」,當他們抱怨衣服總是不乾的時候,也是歡迎來到台北。
今天起了個早,想出去買早餐,心血來潮的那種,我思忖了下,選擇吃蛋糕,所以我到家裡附近的85度C,看著櫥窗,我的預算扣打是兩個,一個是保底的提拉米蘇,而另一個……透過櫥窗我仔細打量每一塊蛋糕。
聖誕節的氣氛下,每個蛋糕看起來都很可口繽紛、色素滿滿的甜言蜜意,正當我認真挑選時旁邊有個陌生男子朝向我:85度C的麵包真的很讚。
我思考了三秒,確定他是在跟我搭話後,我也朝向他附和:對啊。(話題應該結束了吧)
男子看起來大約快50歲的年紀,帶著帽子,鬢角的雜毛帶著灰白恣意地向外岔出,眼角的紋路很深刻,應該是很愛笑的人,臉頰有點凹陷,而因為下排牙齒缺牙的關係,下巴有點內縮,穿著很容易髒的(外觀看起來也的確很髒)的羽絨衣,看起來很不保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指甲,不是透明潔淨的白色也不是藏污納垢的黑色,是一層又一層疊蓋起來的褐黃色,是一看就知道很久未修剪的指甲,說來抱歉,老實講有點嚇人,但對方跟我保持我還能接受的安全距離。
(這裡是他的圈圈起點)
伯伯看著我,大喜(完了),一直跟我講85度C怎樣怎樣的,拓店很快呀、全台有名呀(對啊,它還開店到國外呢)、麵包很好吃呀(他講了大概四五次)等,還說他在前面轉角的麵包店買了五、六個麵包,不到一百塊,一吃,哇啊啊口感粗粗的超難吃。但是這裡的麵包,雖然很貴,但是吃起來就是有差,裡面餡料又軟又綿,一分錢一分貨(對啊對啊)。
(這裡是他的圈圈終點;我的圈圈起點)
他邊開心地敘述麵包開箱文的心得時(我也順便在這時打量了一下伯伯的樣貌),我那時就在想85度C,它不是有點不太行了嗎?個人觀感就是走平價特色最終卻走不進大眾消費圈,麵包反而賣的比咖啡好的品牌。反觀一直走品牌故事跟行銷策略的星巴克、或是走平價但精緻特色的露易莎等,85度C似乎比不過以上兩間連鎖咖啡店。
順帶一提,聖誕節來臨時,星巴克都會推出數位活動抽獎券,講白了就是買一送一券更容易拿到,那時我身邊的同事(應屆生們)都好熱衷抽到券,這我至今還無法理解,不過抽到了話我還是會跟他們一起去買。
(這裡是我的圈圈終點)
那時我才意識到,我所認知的圈圈,跟這位下巴內收的伯伯所認知的圈圈,不太一樣,是落差,但不是高低上的落差,就只是圈圈的範圍沒有交集,我聽著他的話,考量著怎樣的回應才能讓這溝通順利完成,我當然不會講我自己圈圈的事情,因為那樣就是各說各話,但我覺得很神奇,是甚麼樣的因素會造成雙方溝通上的落差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重席
重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