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回顧,出生以來最快樂的一年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就在2020年即將邁入尾聲之際,我收到一份簡單的問卷調查,請答卷者回顧這一年是好是壞,對新的一年抱持什麼樣的看法與期待。我只是隨便想想,就覺得這一年對我而言簡直是無與倫比的好!所以想認真將這段時間生活上的變化和感謝記錄下來,以下有時序之分:

1.戒遊戲

從2018年開始,我就漸漸有種花時間玩遊戲只是在浪費時間的感覺,但是真正不再玩,一方面是發現自己幾乎無法再從遊戲中獲得滿足感,一方面則是自制力太差,一著迷就會像掉進黑洞,是真正在「虛度光陰」。2020這一年,年初刪掉食之無味的時空貓、過年期間沉迷了幾天麻將、和朋友借Pokemon玩了幾天就放下、GBF送抽獎還是會抽,這樣說起來好像也不算完全戒掉?但至少到了可有可無的地步。
另外就是,稍稍體驗到了「這趟人生就是專屬於自己的遊戲」的道理,這時候繼續玩遊戲中的遊戲,好像也沒什麼意思了。

2.迎來第二次生日

2019年9月的學習成果在2020年3月29日發芽了,除了感謝,還是感謝。Jai Guru Dev.

3.成為自由工作者

2020年一月底離開了公司,改以接案為主。感謝前東家和朋友的介紹和發案,今年確實都靠接案生活!雖然這一年來內心有過幾次衝突,但是「不想走進體制內」的想法沒什麼被動搖過,可能因為這樣才會遇到去面試然後被大洗臉事件吧,不過也算是難得的體驗了。希望明年可以發展新方向、展開新企畫,嘗試一些自己有興趣而且或許很適合的事情。

4.開始讀經典

2020年最不可思議也最期待的事情就是,開始讀《道德經》和《薄伽梵歌》。《道德經》目前快要上完〈德經〉了,其實沒想過光是最一開始的「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居然就如此令人印象深刻,更不用提「強梁者,不得其死」、「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為學日益,聞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等等等,每一章都蘊含著驚人的智慧,從不同角度、層次解釋都獲益良多。
《薄伽梵歌》的學習過程則太過神奇,搭配每天的靜坐與活動,以及與平時遇到的各種事情相對照,也深刻覺得有體驗真的很重要。小時候聽到「天註定」、「冥冥中自有安排」、「報應」、「業力」,都覺得是消極度日的人或是喜愛恐嚇別人的人會說的話;讀書後才發現,正是因為「天網恢恢,疏而不失」、「人無照天理,天不照甲子」,人才更要端正行事,順應自然走才是根本。然後是破除了自己對「修行」的誤解,修行說起來有很多層次,但從積極行動上來說,就是讓自己順著自然律,讓自己成為大自然的工具。一切事情來到你面前都順暢流過,而不是每一件事情來到你面前,都得苦苦掙扎,活像撞上一堵牆般痛苦不堪。

5.生活上的改變

簡單來說,就是大整理家裡,不管是客廳還是房間,都盡可能先整理一輪了。因為跟家人住,很多東西還是要保留,但是真的有越來越好的感覺。今年也在穿著上做了一些嘗試,希望可以越來越摸清楚自己適合穿什麼。
其次是轉售收藏品,將之前買的黏土人模型一一賣掉。去年本來就賣一些了,今年決定清到只剩下一隻,做個念想吧。
第三,買了電子閱讀器,真是太神奇了,輕巧又方便,而且不占位置。現在買書優先考慮電子書,半年就手滑30多本。雖然現在被姊姊佔據,有點想再買第二台......。
第四,開始在家練習泡茶。從2018年11月開始參加茶聚會,在家本來就有泡茶包的習慣,但今年終於買了蓋碗在家泡茶,而且發現自己真的很難回去喝茶包了(手搖更不用說......)
第五,從可以一整週不出門,變成一週出門六天的人。我也很驚訝這種轉變,但以前不想出門是因為覺得會消耗精力,現在每次出門都收穫滿滿,甚至出門補充能量,當然會很願意出門。
第六,我在三月左右經朋友介紹去看了星盤,頓時有種踏入新世界的感覺。然後是在前幾週,我細細的看自己的人類圖,覺得自己如釋負重。雖然還沒認真請人幫我看,但是看概述就有種「沒錯!就是這樣!」的解脫感。經由星盤和淺略的人類圖,看出自己被設計的特質、可能面臨的人生課題,覺得越來越了解自己,也越來越享受自己被設計出的樣子,這種感覺真的超級特別!

6.這是充滿感謝的一年

有人說,每過一陣子回頭想以前的自己,如果會想笑出來,就代表自己有所成長與進步。那麼,雖然不能說自己真的有什麼進步,但我能說自己不僅想笑,還打從心底感謝過去經歷到的一切。不管當時的我是快樂還是悲傷,是生氣或無動於衷,都謝謝一切的安排。感謝我生在這個時代、生在這個地方、生在這個家庭,感謝我的父母生下我,感謝這個家養育我,感謝阿嬤的照料愛護,感謝姊妹的陪伴,感謝身邊的朋友或曾經的朋友,感謝我獲得的教育和啟發。感謝在我自認為低潮的時候,這世界還是給予我這麼豐富的一切,遠多過我所需要的。感謝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不論緣分深淺,都很感謝。
這樣感謝的心可能無法時時刻刻都持有,但在年末這一刻,我發自內心感謝。
Teenia
Teenia
喜歡茶,喜歡書,喜歡畫畫。喜歡寧靜,喜歡觀察,喜歡思考。 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為世界帶來一點正面的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