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讀書|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愉悦,而是成長。 ——葉慈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導讀:


這本書可能是我今年花最久時間看完的一本書,大概從年初拿到手後就斷斷續續看了四個月。主要是每看到一段就忍不住在生活中執行,陸陸續續地將環境整理和列出清單,開始「試圖」讓自己開心,當然這個過程繁瑣、甚至要犧牲晃蕩、無所事事的樂趣,但總歸而言,我確實在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作者於十二個月中有不同的目標,並進行省思,但相對而言就像日記型式較為鬆散,因此我用她的四條快樂真理進行總結。



🌟心得


●| 快樂真理 第一條|✏️

如果我想更快樂,就得檢視自己的生活,思考在成長的氣氛下,
什麼是好感覺、什麼是壞感覺,以及什麽事感覺對了,当我努力兼顧這三個原則,就產生了很大的不同。


我必須坦承,在夫妻關係中我是碎碎念的那個,包括在原生家庭裡面,我也會對我媽、我弟和我爸碎碎念,一方面「我覺得」在關鍵時刻他們常做出不靠譜的決定,一方面我或許也想彰顯重要性和控制欲(ENTJ人格浮現)。現在我盡量提醒一次,後續就交由他們自己判斷,如果後續要解決或抱怨,再坐下來一起討論,而不是大包大攬。


並且,我開始讓自己處於快樂、健康的狀態,以往嫌大台北物價太高,現在轉變為難得機會體驗看看,促進市場活絡;朋友間贈送的點心和保養品也不要在過期前才匆匆用完,而是盡快使用並回饋體驗,分享這份快樂。



●| 快樂真理 第二條|✏️

讓你自己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讓其他人快樂。
讓其他人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你自己要快樂。


書中說人容易回想到符合眼前心情的事所以快樂的人比較容易記得快樂的往事,而沮喪的人就容易喚起悲傷的往事,沮喪度日的人跟其他人有同樣多的美好往事,只不過他們不記得罷了。因此我們應該要盡可能回憶快樂時光,提高現在的快樂。


另外雖然現在大眾趨勢是把自己的快樂放在第一位,不要勉強。但有時我們也要把伴侶和家人的快樂放在前面,因為「表現出快樂,就是在告訴對方:你愛他」,因此哪怕另一半的選片你沒有很喜歡,我們也可以選擇享受相依相偎的時光;也可以泡茶聽爸媽分享鄰里日常或親戚間的近況。

因為我們重視他們的體驗,希望他們開心。


●| 快樂真理 第三條|✏️

一天天很長,但一年年卻很短。
活在當下,珍惜這個季節,沉醉在人生的這一刻——十二月的聖誕節氣氛、與兩個女兒相配的櫻桃小睡袍、精心安排的洗澡時光


這邊可以參考先前文章《誰說金錢買不到快樂?》,雖然錢不一定買得到快樂,但花在刀口上的享受能使我們心情愉悅。如同《別把你的錢留到死》,金錢只是手段,人生是由體驗所構成,因此應該陪伴孩子或家人,這些需要維護和培育的關係,而非期待他們能永遠在原點等待我們錢賺夠再開始。


一般相信,「快樂和企圖心是彼此矛盾的」。

因為企圖心,在印象中往往由不滿足、好強、嫉妒等種種阻礙快樂的感覺。很多有創意、有影響力的藝術家或公眾人物具「神經質傾向」,對負面情緒的感受高於一般平均水準;這種不滿足感可以逼他們達到更高的成就。但也有研究顯示,當一個人感覺快樂時,思考會比較靈活、比較精密複雜。


但我認為,企圖心的構成有很多,為了家人或者全體的福祉也同樣能促使我們積極爭取。當我們處於快樂與安全狀態時,會比較開放式心態,願意去學習、成長,和正面看待挑戰,身體也會比較健康,因此我決定讓自己快樂。



●| 快樂真理 第四條|✏️

除非我認為自己快樂,否則我不會快樂。藉著更注意自己的快樂,我才能真正體驗到快樂。


在認知行為治療架構中,會把想法、情緒和行為三者分開,避免將情緒迅速連結負面想法,進而產生行為,另外有個詞叫 Post-hoc rationalization ,及事件當下做出選擇反應,事後再去思考理由。

因此我們的情緒和想法是可以與環境分開,也不代表受到外力時我們必定要採取某些行為,我們可以決定要讓自己快樂。並藉由相關肢體語言與行為,使自己真正快樂。

並且,可以從當下開始


🌟總結


這本書,在我的年度必讀中,推薦在成為社畜後過得不快樂的朋友們閱讀。除了重新整理生活,也涉及我過往對認知行為的複習,還有金錢與快樂的關係,已經呼應先前《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和《與成功有約 – 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中花時間經營與陪伴家人朋友的重要,當然也跟《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中放下對同事的控制感與否認他人感受相關。


也相當適合作為年度總結,不過因為我太想分享這本書了,就在年中先做了,希望在整理後大家能將下半年過得更精采、不留遺憾。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心智圖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心智圖


以上就是本周的分享,喜歡請記得追蹤跟小紅心鼓勵創作者們持續更新~ 下週預定是 Sonke Ahrens 的《卡片盒筆記》,有興趣可以先閱讀,這樣下週收看書籍推薦時就能有線上讀書會的效果哦。


🌟衍生閱讀:

1.關於金錢買快樂 → 誰說金錢買不到快樂?

諾貝爾報導|誰說金錢買不到快樂?


2.關於陪伴家人 → 何為圓滿——《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陪你讀書|何為圓滿——《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106會員
104內容數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