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村長不聊:永遠不要盲從別人定義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這篇文章是第一期的「村長不聊」,主要以我每月發表文章的成果總計、閒聊我每隔一段時間以來的寫作心得,以及一點點想與我的讀者對話的企圖。
之所以取名為「村長不聊」,是因為方格子Telegram一直有某些人在鼓譟我開村長聊聊──我偏要改名。
另外Moonrogu才是我的正式筆名。村長只是方便叫我而已。(我自己也不常念那個筆名就是)

永遠不要盲從別人定義的「意義」


在過去撰寫「奇幻寫作事」時,我曾多次在文章內對我的訂閱讀者提過:
我雖然給了你這些(我的創作經驗談),但是你不應該只是照著我說的路走;在閱讀之後,你也要試著去尋找屬於你自己的創作模式,這同時也是在塑造專屬於你的寫作風格。
基本上,我很討厭「教別人該以什麼心態寫作」的文章,但我自己其實也會寫這種類型的文章,所以要說我在自打臉沒什麼問題;不過若是你跑來質問我,我也會告訴你「既然你是這麼想的,那就順著你想到的那套方法去做吧。因為你已經開始對自己的寫作方式有了想法。」
找到自己的寫作習慣、塑造自己的寫作風格,我認為對每一位小說家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與其一直去聽人家談寫作帶給他多麼美好的想像、寫作讓他像是在心靈對話巴拉巴拉──這些對我來說都沒什麼意義,對於你來說也是,沒什麼意義。因為那種意義是屬於他人的,你終究只能把它當作屬於他者的「故事」。別人透過寫作得到什麼真的不關你的事。因為你既不可能模仿、也不可能循著他熟悉的套路來寫作;因此,與其糾結於別人得到了什麼、如何得到,不如埋頭就寫,別想那麼多。如此,你能在寫作裡得到的東西,就會自己慢慢走出來與你打招呼。
別人的意義是屬於別人的,你的意義只能由你自己去尋找。不要連寫作的靈魂都託付給外人,那樣的寫作人生只會是空洞虛無的。
就像活著一樣,你活著的意義,也不應該交由他人定義。

五、六年前重新打開Word寫奇幻小說時,我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寫小說」,因此就四處去尋找「寫小說的方法」來看看別人都是怎麼開始的;我甚至還會跑回老家或是去圖書館,把以前讀過的小說、從來沒讀過的書都借來看,然後試著從裡面學點什麼。
以前的我,是會把看上去很酷的句子給抄寫下來,想著這樣的句法我一定要學會;或是這本小說的故事概念我很喜歡,我一定要學起來。可是後來我漸漸發現,我根本不是在學,而是模仿。這不是屬於我的東西,我就算學會了,也只是在複製他人的成果而已,毫無意義。於是,在我醒悟的那天開始,我就下定決心要用「自己的文字來說故事。」
這點非常重要,你要有意識的「為自己說故事」,而不是「為說而說」。
在我的觀點裡,模仿別人的技法沒有錯,這是學習寫作者架構寫作觀念的共有起點;但是當你把它當作自己的東西,怠惰於尋找屬於自己的寫法,那麼這只是單純在為說而說而已。你的故事根本不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相反的,當你是堅定想用自己的想法去寫、只想用自己的文字去創作,即使初期它依然會有「他者的影子」,可是你自己也會意識到,並且願意為了抹去它而試著挑戰、超越,創造出你特有的敘事手段──這就是真正在為自己說故事。
寫故事,不應該是循著他人踩過的腳印一步一步對上去,而是要大膽地轉彎,去踩踏那些還未被開墾的荒泥野路。
永遠記得,永遠不要盲從他人的意義,因為那是屬於別人的故事產物。
你複製不來,就算複製了得到的東西也不見得會是你想要、你應該擁有的。到頭來只會是一場空;與其花費大把心力在模仿別人,還不如把同樣的時間來煩惱「如果由你來寫,你會怎麼寫」然後在數以千計的修修改改中,逐漸摸索你真心喜歡的寫作準則。屆時,你的文字風格將會有了雛形,即使還不夠成熟,但往後的未來,你都會依照這套核心不斷進化、不斷演變。
只要它讓你感受熱忱,那麼不出兩三年,你就能寫出連你自己也喜愛的獨創故事。

十二月成果總計

開頭廢聊:

首先當然是要再次感謝,這個月初方格子為我撰寫了〈方格子導讀|帶你走出新手村,奇幻創作者的最佳夥伴:村長〉一文,讓我成功在年底以前達到破百追蹤者,非常感謝;再來就是最近一兩個月,我突然從社交邊緣狀態解放出來,多了很多會來留言按喜歡、同時也是站上優秀的作家讀者;很期待明年一月底的台北國際書展,我是不會在現場讓你們抓到我的(即使有部分人已經看過我本人)。
這個月我嘗試像八、九月那樣大量創作極短篇小說,除了很累以外其實真的沒什麼好說的;不過真要說點我對這些極短篇創作的感想,那就是我意外發現極短篇比較容易受歡迎,可能像這樣以簡短形式作結的小故事比較方便閱讀吧!
其實創作極短篇也費盡了我不少功夫。從剛開始不擅長安排敘事架構與故事節奏,到現在已經有一套縝密且固定的敘事型態,這一年來瘋狂創作極短篇實在提供了我非常巨量的經驗,也讓我被列入方格子年末行星總排行的一員:發表文章最多耐力星。然後三色豆那篇文章也被列為最具爭議文章,還被我稱呼為炎上系內容媒體的關鍵評論網轉載,火上加油。
在2020快要結束的這一刻帶給我這麼多刺激,只能說明年Vocus Premium上線後,你各位最好給我訂閱訂起來。

十二月創作成果


十二月的創作內容當然是以極短篇為大宗,其中最近開始撰寫以一位擁有神性的男孩與身為狼人族的女孩為主角的故事頗受好評:
另外有數篇非系列作的極短篇,像是《Naff‧to‧sojimarishi》《盤魂》《時之光塔的核精》、還有其實是在十一月底的創作《碼頭的釣書人》共計十九篇,幾乎都是我在睡覺前兩小時創作的作品。
而原本預計要在年底完結的長篇奇幻連載《灰靈之言》沒能按照計畫完結它,有一部份原因是我太懶,另一部分是因為我把時間都拿來寫極短篇了,開心。不過我還是有依照該專題計畫的每月都有三至四篇更新,值得欣喜。
我在十月時有段時間都沒什麼更新文章,後來到十一月為了練回手感,所以開始頻繁參加方格子的徵文活動;過去我曾看過某平台的讀者對於方格子的徵文活動沒有獎勵感到很不可思議,不過對我來說,徵文活動的意義不能只看有否獎勵而已。
很多創作者在初期寫作時通常是漫無目的、不知道要寫什麼的,這種時候如果能有個明確的主題能夠當參考,那麼創作的動機自然而然會被誘發起來;反過來說,該平台目前的生態反而令人詬病,畢竟現今的頭部化嚴重已經不是什麼「內容有價」而是「圈子有價」──你的文章是否有價值,認定的基礎是你的社交行為有沒有充足而已,以一個創作平台來說這是非常不健康的。
算了,不管它。
  • 〈2020,不會忘記〉

    這篇2020回顧文其實就跟本篇文章所做的事情沒兩樣,都是在回顧我過去在方格子創作累積的點點滴滴。不過認真說,2020真的是帶給我不少回饋與成就感的一年,能在寫作領域有所發展實在是讓人開心的事情。
  • 〈請當個有企圖心的創作者:方格子實體線下聚會心得〉

    時隔兩年的方格子線下聚會參與心得,也是第一次在大家面前露臉。當時聽到很多人說以為我年紀很大時讓我很困惑;不過這篇文章的重點,還是在於「有野心的寫作」這回事。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前述強調不要只是遵從他人的寫作意義去寫作,因為那未必對你有益處,還可能會害到你。

    有意識的寫,有企圖心的寫,對於想在文字領域發展的創作者是必要的功課。你不應該去聽從那些沒有目的性的寫作者告訴你的「不要在意」;他們之所以能不在意,那是因為文字領域並不是他們想要發展的方向。而你,我,跟他們是不同的。我們都是有野心的作家,絕對不能止步於「抒發」的滿足感。
  • 〈我的年末沒有儀式〉

    這其實是一篇自我介紹的偷渡文,因為我真的沒什麼特別的年末儀式來送走舊年;當然如果每年這時節訂麥當勞來吃能算是儀式的話,那就是了吧。

    今年本來預定要去基隆跨年,結果誰能想到突然冒出一個武漢肺炎的本土病例,加上氣象預報當天又會是超級乾冷的狀態,使我決定作罷這次的跨年行。

你應該要讀:


這個月的創作裡,有幾篇小說、非虛構文章,是我自己也挺喜歡的作品。說真的,要好好肯定自己的作品並不容易,很多創作者剛開始都是對自己沒自信的,兩年前的我也是;但是後來我慢慢發現,如果連自己都不敢愛自己的文字,甚至大方地讓它被看見,你又有什麼資格大聲說你想在「創作」裡得到更多呢?
  • 〈為什麼愛聽團?狂暴節奏下讓人為之著迷的音樂符號〉

    這篇本來是想以我最愛的樂團「拍謝少年」為主題發廚的文章,但因為中途摻雜太多想法,就變成現在這樣了;不過,這不影響我對拍謝少年的熱愛。
  • 〈我們都曾擁抱炸彈〉

    這篇其實是有一系列的文章,談論的是我過去的成長階段所遭逢的各種困境;小時候身為學生的我們是最無力、最沒有話語權的,因此我們常常在這段本該是發散青春氣息的年齡,受礙於學業成就、分數至上的阻饒,變得焦慮不堪,也導致日後的我們連「自己是什麼人」都不知道了。

    你可以透過Moonrogu短篇小說集的散文分類讀到其它文章。這篇〈我們都曾擁抱炸彈〉是這一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篇,同時它也受到許多讀者的肯定,顯然它闡述的心境是能讓多數人產生共鳴的。
  • 【極短篇小說】封箱

    我其實很少談論我的極短篇創作核心是什麼,因為就連我自己也很難掌握「我當下為什麼要說這樣的故事」;不過從「獸」系列、「殼」系列,以及一些氣氛較為陰鬱、窒悶的極短篇作品來看,他們其實都會時不時散發出類似的感受:孤獨。

    「箱」系列正是以孤獨為核心創作的作品。不同的箱,都用各自的愛,去包容、接納這些被世界放逐的孤獨者。

    你也想要這樣一個箱子嗎?我想,每一位在都市孤獨生活的人,多少都會想要一個吧。

給讀者的話:


最近莫名其妙地冒出一批讀者宣稱「村長是大家的村長」、「我是村長的村民」諸如此類的謠言,請各位不要相信。還有我才不是地下格編,通通都是造謠。不過2020下半年,我的方格子突然熱鬧了起來,也是有賴於這些造謠仔的功勞,非常謝謝各位的支持。
我發表文章的頻率,其實就像最近這一兩個月來如此頻繁,畢竟對於沒有龐大人氣的素人作家而言,小說這種東西只消一個夜晚的時間就會被埋藏在水溝底下被人遺忘,所以大量創作成了我能想到的唯一出路。雖然有點對不起常常被信件通知打擾的各位,但我是不會就此停手的。
至於除了按喜歡可以表達對我的支持外,你們的留言也是很大的鼓勵。至少能讓我知道我的文章是有人在看的;如果你們願意,未來Vocus Premium上線後,歡迎大家成為Premium的會員來支持我的文章。屆時我會有針對Vocus Premium的發文策略。另外,《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也請大家多多付費支持了。
而除了方格子本身的付費制度外,Likecoin也是能夠直接支持我的方式。最近似乎還推出了「讚賞公民2.0」,也就是以訂閱的機制固定給付作者等值Likecoin;我其實靠著Likecoin賺取的費用減輕了不少生活的壓力,因此Likecoin確實能夠給予作者不小的回饋,所以還是鼓勵大家多多幫我的讚賞鍵拍拍手,讓我能有更多錢可以付費又酷又炫的東西,比如房租。

讚賞公民2.0訂閱我,走這邊!


至於明年2021的寫作計畫,除了手上的連載、極短篇創作不會停,我一直在講的「麵包」專題也會慢慢開始搞。這個新專題的文章將會是以一位純粹的麵包愛好者的角度來撰寫,我希望盡可能用輕鬆休閒的方式來介紹台式麵包的由來以及在歐式麵包的歷史與象徵意義──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可能會耗費很多時間在找資料、查翻譯,因此它將不會有固定的發表時間;基於以上原因,屆時該專題我會打算配合Vocus Premium的機制來發表,這不僅能免除訂閱制的責任性,也能對讀者有所交代、不會有每月固定發文的壓力。
寫著寫著居然快五千字,這期「村長不聊」就到這此為止,我們下期再見。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299元,單次購買、永久閱讀!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 日本中部旅遊分享:白川合掌村2天1夜拜訪合掌村是這趟日本行的重點,也是人生清單之一,想一睹傳奇般的建築技術,合掌村在199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一棟棟的木造建築,由一層又一層的茅草覆蓋陡峭的屋頂。村落裡大大小小的合掌建築,乘載的古老的智慧與文化
Thumbnail
avatar
eddie_cooking
2024-05-12
來去韓國種田 | 禮山郡 (1) 歸村青年在 Musta 農場的 WWOOFing Day 1 - 回歸農村的年輕人們為鄉下地方帶來希望
Thumbnail
avatar
紅蘿蔔的土
2024-01-26
佳安村的老宅點滴(1)回家的路上,下起了雨,紛飛的雨絲像是有磁性般的黏著玻璃,在夜色中暈開了路上的燈火,模糊了視線。儘管雨刷努力地擺動卻仍擺脫不了這強大的雨滴。 車燈在霧中成了兩條筆直的白線,儘管開了遠燈還是穿不透這霧鎖的黑夜。 下了交流道後,轉進小路,黯淡的路燈中,只有我一台車。 走入庭院,一股淡淡的花香混著青草
Thumbnail
avatar
夏季星空的心宿二
2023-08-21
中村颯希/原作、尾羊英/漫畫《我是不才惡女~雛宮蝶鼠互換傳》1  《我是不才惡女~雛宮蝶鼠互換傳》為東洋風宮廷乙女小說改編的漫畫,敘述培育下一任妃子的雛宮,無才無德的朱家雛女慧月設套讓她和才貌俱全的黃家雛女玲琳交換靈魂。朱慧月以為交換靈魂後,她就可以擺脫被人冷嘲熱諷的窘境,享有黃玲琳備受尊榮的待遇並將「慧月」的一切罪過推給玲琳代為承受。
Thumbnail
avatar
阿近
2023-08-11
1. 辦公室戀情 -《部長的雄乳被下屬玩弄了》「如果我業績拿到第一名的話,要不要認真考慮和我在一起?」 劉知辰才準備要踏入茶水間煮個咖啡,就先聽到裡面有人正在告白,當下立刻停下腳步,而聽這個聲音不就是最近剛加入他們業務部門的新人卓韋翔嗎?他忍不住在旁邊偷聽起他們的對話,然後發現原來卓韋翔喜歡上帶他的前輩莫恩楚。 他微微一笑,雖然身為業務部部長,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2-12-06
幽冥鄉村1一家三口,弟弟國峰,媽媽清秀以及姐姐巧育,因為原本的房子的老房東過世,被其子孫將房屋收回自用,因而被迫搬家,由於國峰跟巧育都在失業狀態中,媽媽必須一人扛起家計,但媽媽的收入也不多,可以說很少很少,在外租房明顯有困難,於是在媽媽的老同學的幫忙之下,決定住進其一間很舊很舊的平房。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2-11-17
鄉村怪談1一家三口,姐姐巧育跟弟弟國峰,還有媽媽秀媽,因為被房東趕搬家,實在沒有錢可以租房子,在媽媽的老同學介紹之下,住進了一處同學的老家,與其說老家,不如說這裡已經荒廢了快40年,因為房租水電等等都不用擔心,一家三口就這樣住了進去。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2-08-10
[觀影]蚵子寮漁村紀事Giloo-1出於意外,拿到了giloo免費看電影的機會(雖然只限光源下放電影影展的12部作品)。 又出於意外,因著這張飄撇首圖的吸引而,看了這部片(其實我本來想看的是侯孝賢或王家衛)。 本來以為只是一部簡單的紀錄片,但這部簡單的紀錄片,還真的不簡單。
Thumbnail
avatar
施宏儒
2022-06-28
《華燈》皴染蘇慶儀 (1)蘇是整劇的命脈。 蘇慶儀,也是《華燈初上》中,被描繪最璀璨奪目的一位角色。 蘇慶儀從第二季的「黑化」,的確招來很多觀眾的罵聲。但是,整劇看完以後,我倒不覺得她真的那麼招人恨,反倒是引起我的同情。但是,同情不代表能合理化她對待羅雨儂和其他人的方式,只是說,蘇的一舉一動,後面有深層潛在的因素。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