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閱讀回顧+Top10 | 每周至少一本英文書的一年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今年讀了幾本書?】

我今年一共大約讀了70本書,其中除了兩本都是英文書。
我個人對這個數字很開心,當然讀書多寡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但看到自己從原本一年十多、二十本進步到七十本,還是非常的有成就感XD
如果想看所有我讀的書可以到Goodreads的總結⬇~

【是否達到讀書目標?】

我在年初時對自己設的期望是一個禮拜一本書,總共52本書,而我在十月左右就達成了哈哈,最後平均大概一週讀了1 ⅓本書。
另一個我的目標是記錄每一本書讀後的感想,而我也的確做到了,我每本書都會在goodreads上寫簡短的感想,而在加入噗浪&方格子後更是為大部分書寫了長篇的讀後感。我覺得記錄自己的感受讓我對書本的理解更深入,因為在讀書過程會特別注意一些細節,在讀後也會反覆回想思考,當然同時也可以向大家分享好書~

【讀書的類型?】

雖然我今年接觸了比較多的類型,但要說我讀最多的還是YA和LGBTQ+主題的書,大概各自佔了一半的量;如果要說細一點的genre我讀最多的應該是contemporary fiction(現代小說)。另外我今年的喜愛度平均是3.76,可以算還不錯~

【最愛的封面】

【最愛的booktube/bookstagram】

【今年最愛的10本書】

以下不分名次,因為我無法決定XD

先提一下遺珠之憾 Honorable mentions

Parakeet 、Vicious、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


The Long Way To A Small Angry Planet

by Becky Chambers
關於一艘在宇宙中製造蟲洞的太空船以及船上有如一家人的船員們。我覺得這是一本會讓人心情很好的科幻小說,也是少數以角色推進故事(character-driven)的太空小說,書中的角色們以及他們時而刺激時而平淡的冒險,讓我想起Firefly等電視劇給我的溫馨與舒適,是一本會讓人很想一直不停地讀下去的書,想繼續看著這一群可愛多元的人們在太空中生活。


Long Way Down

by Jason Reynolds
這本書基本上發生在一趟60秒的電梯中,當主角的哥哥被射殺後,決心復仇的他帶著槍進電梯下樓,但每下一層樓就有一個曾在他生命中的人走電梯,透過與他們的對話,他思考著自己該不該開槍。那時我一口氣就讀完了這本非常有力量的書,書中的文字非常地美麗,每一句話都像一拳狠狠打進我身體,創新的體裁也很有趣,故事與探討的議題更是十分重要,是本讓我心疼的書。


We Contain Multitudes

by Sarah Henstra
這本書的開頭與設定很簡單,兩個男生因為英文課的要求,開始透過紙筆通信,一封封吐露自己內心的信將他們兩個往彼此拉近,儘管書信外的世界有太多的阻擋與困難,兩人仍試著成為對方的依靠。 這是今年讓我掉最多淚的書,我記得那時候聽到某一段眼淚就擋不住地掉下來,我個人很愛書信體的呈現,透過兩個男孩真誠刻骨的文字,我被他們兩人對彼此的感情所深深感動。


The Black Flamingo

by Dean Atta
關於一個男生Michael從小到大的故事,他試著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對自己的性向、種族、身分感到認同,最後透過變裝展現最真實的自己。我真的非常非常地愛主角Michael,我看到了很多曾經/現在的自己在他的角色中,看著他在各個階段面對不同的困惑與挑戰,讓我很有感觸,同時我覺得這也是一本很正向的小說,儘管我有一度差點掉淚(認同感動的淚水),最後這本書絕對會讓讀者微笑離去。


If We Were Villains

by M.L. Rio
關於一群學習莎士比亞的戲劇學生們,彼此之間有著複雜的關係/感情,但在一件悲劇發生後,這群朋友的關係就此完全改變了,其中一人不幸身亡,另一人則進牢裡度過10年時光。這本書我最愛的點就是這七位朋友群,每一個人都有獨特鮮明且吸引人的個性特質,與其他角色的互動也描寫的十分有意思,莎士比亞及戲劇的元素也非常有趣,是一個讓我非常投入而且喜愛的故事。


Camp

by L.C. Rosen
設定在一個LGBTQ+青少年專屬的夏令營,主角Randy因為想要追求另一個男生而改變自己原先的模樣,將自己塑造成對方理想的樣子,但當兩個男生越來越靠近時,Randy開始思考自己在追求的是真的愛情嗎? 這是今年讓我最開心的書,整本書都充滿了歡樂的夏令營故事以及可愛的LGBTQ+角色們,我讀完時是多麼希望自己以前也可以有這樣的經驗,裡頭對許多Queer的議題也有很多重要的討論,我覺得很值得一讀的YA小說。


Boy Parts

by Eliza Clark
圍繞著一個專門拍攝男生色情藝術照片的攝影師,跟著她回顧過去的作品,同時接觸新的攝影對象,慢慢窺探她內心的黑暗與瘋狂。這是一本十分黑暗且幽默的小說,時常我在讀的過程會被它逗得放聲大笑,但又立即對書中內容感到害怕噁心,故事的主角是一個糟糕到不行卻也讓人著迷的女子,看著她與其他男子的互動非常有意思,關於性別角色、權力對立、慾望的呈現也讓我很喜歡,總之它很特別&難忘的閱讀體驗。


In the Dream House

by Carmen Maria Machado
這是一本關於作者經歷的同性虐待感情的回憶錄,不只是描述該段關係的故事與感受,也有許多關於Queer感情、家庭暴力、虐待關係的討論。作者用非常特別的架構去寫這本回憶錄,每一章節都是不同的文學類型(trope),文筆也十分美麗,而作者的故事讓我非常痛心與胃痛,那種身在一段令人糾結的感情中的痛苦呈現的很好,許多討論的議題也很值得思考。


Loveless

by Alice Oseman
Georgia從來沒有談過戀愛、親吻過、甚至暗戀其他人,進入大學,她下定決心要墜入愛河,但當她的嘗試接連失敗後,她開始思考愛情真的是他所追求的嗎? 這是一個關於無性戀、無浪漫傾向的故事,看著Georgia探索自己的性向,即使我自己並非無性戀,我還是可以認同很多她經歷的事情,我認為這本書也讓我了解很多無性戀的知識,像是他們會受到的質疑或困難都在故事中提及,書中角色們也都很討人喜愛,在我心目中這算是接近完美的YA現代小說。


Daisy Jones & The Six

by Taylor Jenkins Reid
設定在六七零年代,關於美國歷史上數一數二的搖滾樂團Daisy Jones & The Six,透過訪談形式,講述他們從成立到解散的精采故事,以及樂團成員之間的複雜關係。我覺得這本書讓我愛的點是它的角色們,每一個人都非常立體且複雜,而且透過訪談的第一人稱描述,讓我更能清楚地理解他們的感受,彼此間的互動也很棒很吸引人,故事中提到的藥物酒精、婚姻感情議題也呈現的很好,是讓人很容易墜入其中的故事。(我強力推薦聽這本的有聲書版本~)

【最愛的摘句】

I have always been disturbed by this transition, by the reality that often the only way to capture someone’s attention and to encourage them to recognize their own internal biases (and to work to alter them) is to confront them with sensational stories of suffering. Why is my humanity only seen or cared about when I share the ways in which I have been victimized and violated?
(Vivek Shreya - I'm Afraid of Men)
“If you are silent about your pain, they'll kill you and say you enjoyed it.”
(Zora Neale Hurston, Quoted in Carmen Maria Machado - In the Dream House)
"[...] what we call ‘love’ is actually letting your identity fill in around the shape of the other person—you love someone by defining yourself against them. It says loss hurts because there’s nothing holding that part of you in place anymore. But your outline still holds, and it keeps holding. The thing you shaped yourself into by loving them, you never stop being that. The marks are permanent, so the idea of the person you loved is permanent, too."
(Micah Nemerever - These Violent Delights)
"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 we are taught to say, as we tear the flower away from its flowerness. To arrive at love, then, is to arrive through obliteration. Eviscerate me, we mean to say, and I’ll tell you the truth."
(Ocean Vuong - On Earth We're Briefly Gorgeous)
"SO ANYWAY, AFTER I SAID IT,
and shoots,
it was like the words
came out and at the same time went in.
Went down
into me and
chewed on everything
inside as if
I had somehow
swallowed
my own teeth
and they were
sharper than
I'd ever known."
(Jason Reynolds - Long Way Down)

【明年的讀書期許/目標】

明年我應該會維持52本的目標,(還不知道明年會更忙或更輕鬆哈哈),但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多讀更多不同類型的書,尤其是非虛構作品(像是傳記、essays等等),最後當然希望可以讀更多喜愛的書(希望大家也是)。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