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我最喜歡的 5 本書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年度總共完整讀完40本書,其中未讀完的書有20幾本,我想明年維持一樣的生活模式應該可以輕鬆達到平均一週一本的閱讀速度,一年52本的目標。我的輸出速度很慢,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因為比起寫心得和書評,我更急於開始看下一本,想學的事物太多了,不禁感嘆時間很不夠用。

2023年尾回顧,我想從不同的類別挑選一本最喜歡的書推薦給大家,這5本書我真正有寫長篇書評的只有一本,但是其他幾本書我重複翻閱多次、或是一邊翻閱一邊查詢相關資料。閱讀時很享受這樣的思考過程,尤其歷史類、科普類的選書特別推薦給喜歡增加「奇怪的知識」的閱讀愛好者。


raw-image


歷史傳記類:獨裁者的廚師

獨裁者在世時,展現給世人看的面貌可能是威權不可侵犯的、愛民如子飽受歌頌、睿智有能力引導國家的,但是他私底下的面貌又是如何? 過去的獨裁者回憶錄多半出自於他們的幕僚或是貼身侍衛,甚至是獨裁者本人欽點的記者,本書作者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Witold Szabłowski 有個大膽的想法! 他透過獨裁者們的廚師告訴我們這些獨裁者的故事,飽餐一頓畢竟是世上無論哪個階級身分都須滿足的生理需求。

書中分別採訪到紅色高棉波布、伊拉克海珊、古巴卡斯楚、阿爾巴尼亞霍查、烏干達阿敏的廚師。這些廚師的共通點都是能夠迎合獨裁者的飲食偏好,經過多年相處有的廚子出自真心喜歡這個老闆,甚至願意獻上心臟,有的只是為了生計和生命不得不配合。我個人讀完書以後對海珊和卡斯楚有著濃厚的興趣,相較於阿敏是因軍事能力取得政權,海珊和卡斯楚的崛起倒比較像是人民賦予他們權力,書中也有描寫到切格瓦拉 Che Guevara的故事,他和卡斯楚是性格冏異,我不禁想像若他當時沒有殞命或許會成為另外一個南美洲的獨裁者?

本書最有趣的部份是這些廚師對於老闆們的認知大都跟西方世界媒體描述的形象不盡相同,讓這本個作品在非虛構文學中別具意義。我相信人都有多個面向,扮演的特定角色是為了留給特定的觀眾,這些獨裁者的「深度」和「味道」絕對不是其他媒體描述的那樣的單一無趣,透過廚子的口述也讓他們又多了一些溫度和人性。


raw-image


宗教心靈類:流浪者之歌

流浪者之歌是赫曼赫塞 (Hermann Hesse) 於1922年出版的作品,他企圖在這本書中表現他對佛學及東方哲學的理解。今年度我先讀了楊玉功從法文版翻譯版本(漫遊者文化),後又讀了的楊武能德文直譯的版本(方舟出版),我個人比較喜歡楊玉功的譯本,因為我覺得楊玉功版本文字掌握力較好,閱讀起來的節奏比較輕盈,用字用詞輕重適當,較符合這個作品的調性,當然這樣的文字差異也可能是法語和德語文法和遣詞的差異造成的,讀者可以試讀一段後選擇自己喜歡的版本就好。

我在讀流浪者之歌的時候,時常將悉達多的行為和想法和不同時期的自己比較。年輕時的悉達多為求悟道,決議離開父母投身成為沙門,如同青少年時期的我們聽不進旁人勸告,認為自己的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有想追尋的目標。過程之中我們跟摯友分道揚鑣、碰到愛人、為人父母,驀然回首,年紀到了,回想起過去的種種關卡,我們都轉換心境並做出了抉擇,不論過程痛苦、絕望、還是快樂,就是因為「為自己」做了選擇,才能在一次次轉身後有所明白、有所覺悟,無所畏懼的繼續前進。

我亦認為赫曼亦試圖在書中表達「無相佛」概念,很佩服他做為一個歐洲人卻能比大部分的東方人深刻的理解佛學思想和東方哲學。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悉達多最後的旅程,他觀察河流時時刻刻水流都在變化,但是以永恆的時間來看河流的樣貌卻是不變的,如此一來時間的分界線不再明顯,事物的樣貌也不再重要,悉達成為真正的流浪者,他永遠在時間中變化著,沒有固定的形體與面貌。只要不執著於事物表面的「相」,智慧將油然而生。


raw-image

時間管理:人生4千個禮拜

3年多前我跟萬病之王擦身而過,追蹤至今2個醫學中心的主治不能認定確診,後續也幾乎沒做任何侵入性治療,但這個經歷大大的啟發我人生時間有限性。人生4千個禮拜的作者柏克曼有著一樣的想法。柏克曼本是知名報社的專欄作家,專門教導讀者如何更有效的利用時間、如何將有限的時間做最大的利用,突然間,他發現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在為「未來」做準備,不能好好享受「當下」,無止境的被「未來」追著跑。如果說人類平均壽命到八十歲,那整個人生實際上大概只有四千個禮拜。如果成年後的時間大都投入在工作和其他非自己能選擇的事物,那留給自己的時間又能剩多少呢?

因此他在本書中不再提倡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塞入最多的代辦清單,他反過來認為我們應該要接受時間是有限資源,重要的是學會放棄一些事情,集中精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我們更應該要於專注深度體驗,用心體驗每個當下自己的每個選擇,把自己和當下連結,而不是老是想著未來的事,「放棄希望之後,可能帶來力量」,因為放棄部分事物後我們才能有勇氣把力量投注在最值得的事物上。在做這篇年終總結的時候,我聯想到這個月剛讀完的「慾望分子多巴胺」。多巴胺是「未來分子」,它的功能是告訴我們未來我們獲得什麼會快樂;血清素則跟多巴胺相反,是「現在分子」告訴我們當下五感正感受什麼,我們現在是怎麼生活的? 現代人的生活模式很容易讓生活被多巴胺主導,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正念」會受到重視,偶爾我們也需要喚起血清素作用,讓我們理解自己當下的想法和感受。

只要全心投入到「現在」,那時間就不是浪費,因為我們是在成就更舒服的人生。如果你很喜歡把自己逼死或是很常被別人逼死,你應該來讀讀這本書。


raw-image


科普類:我們身體裡的生命演化史

這本書是芝加哥大學有機生物與結構學系的講座教授,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蘇賓博士Neil Shubin 所著。他本人不但是學養豐富的演化生物學家,也是泥盆紀的古老魚類塔利克魚(Tiktaalik)的發現者。他從達爾文的「物種源始」到近代分子生物學的發現,順著演化科學發展史的脈絡一路說書,企圖回答脊椎動物是如何從無脊椎動物分離出來? 魚類又是如何登陸? 為什麼脊椎動物的胚胎在初期如此相像,後期卻發展成全然不同的物種? 經過長期的科學研究奮戰,終於,演化學家普遍同意鳥類先有了羽毛,後來羽毛幫助飛行;魚類先有了肺臟,然後才能在陸地生活,這顛覆了過去我們認知中生物因天擇先出現特殊器官的特徵,生物才嘗試用新的結構演化出新的生活方式。

書中也介紹了很多對近代分子生物學有著巨大貢獻的女性科學家,就如同當初被掩沒在諾貝爾生醫獎得主華生和克里克光環後面的羅莎琳富蘭克林 Rosalind E. Franklin。其中尤其以茱莉亞普拉特 Julia B. Platt 細胞標記法和對於胚胎發育的研究最讓我印象深刻,後續我在其他書籍看到了現代癌症中不算少見的生殖細胞癌是因為胚胎發育期間,生殖細胞沒有跑到對的胚胎組織層造成的,不禁感嘆普拉特的影響力持續了百年,對現代醫學仍有所貢獻。

演化看似有無限的可能性,但本書最後歸納過去百年的演化學研究,結論是:生物的演化之路並非隨機漫步,人類之所以成為人類現在的樣子是經過無數的「基因改造」,但是即使演化之路重新來過,那個時空的人類最終也不會和現在的我們差太多,是不是很有趣呢?

本書心得請看> 這邊


raw-image


財經類:救火: 美國三大財政巨頭揭露2008年金融危機的救市內幕

財經商管類的書本來最喜歡的寶座要交給華爾街交易員的投資解答,結果不小心在2023的最後一周讀了前聯準會主席 Ben S. Bernanke, 美國前財務部長 Henry M. Paulson Jr., 前紐約準備銀行總裁蓋特納 Timothy F. Geithner 合著的「救火」一時欲罷不能,這幾天狼吞虎嚥的看完,後續將手邊筆記整理完後會寫篇書評。

這3位舉足輕重的美國財政巨頭在本書詳細說明當年如何力挽狂瀾,試圖避免全美前幾大投銀、保險業者、地產公司在幾周內接連宣布破產? 他們也試圖跟大眾解釋為什麼美國政府出手救了美國國際集團 (AIG, 全美最大保險業者),但是卻讓雷曼兄弟倒閉震撼全世界? 他們如何拿捏紓困政策,引導國會議員同意財政部干預自由市場 (free market) 並避免道德風險 (moral hazard)擴散? 最終他們也達到目的,促使美國政府對於金融行業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並且避免全世界再度墮入如同1929年經濟大蕭條的深淵之中。

書中說明次級房貸並非2008 年的金融風暴的元凶,真正的元兇是「市場的恐懼情緒」。瞬間市場恐懼情緒蔓延引發的擠兌效應,造成無數體質不佳的投資機構崩壞。

我幾乎可以說是不懂 finance,也不是很積極學習理財的人,這本書開了我的眼界,原來投資機構有這麼多種賺錢、轉移風險、玩弄財務槓桿的手段,剛好老公也正在看「聯準會到底在做什麼?」這本書,我們還很瘋的徹夜討論聯準會和聯邦準備金的功能、以及台灣央行和財政部是否有類似的功能和管制法案。本書唯一缺點就是不是財經背景的人內容讀起來有點硬,例如期限轉換 (muturity transformation), 貼現窗口 (discount window), 定期競標融通機制 (term auction facility) 等諸多財務專有名詞需要一邊閱讀一邊查看資料,但是我認為不需要到通盤了解也可以享受這本書。



24會員
36內容數
讀書心得 | 植栽 | 生活隨筆 | 三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