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父與子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不免俗的來個回顧。這一年因為疫情以及工作型態的轉換,追了不少劇,赫的發現這幾個月看的題材都圍繞著「父與子」。
時隔一年,擇今年冬至看了這部片,正如片中飾演駕訓班教練的父親知名台詞,人生就是要「把握時間、掌握方向」(笑)
看過幾部鍾孟宏導演的電影,喜歡他關注家庭議題,看似荒誕的劇情但不煽情,像溫水煮青蛙一樣,演員平淡寫實的表情,偶爾施以自我揶揄的幽默,苦中帶樂,痛並笑著,觀影後總有些似曾相識的情緒在心中迴盪不已,有點是枝裕和的味道,但或許是年紀的關係,近來對於家庭悲劇的題材總是敬而遠之,上片後隔一年的冬至午后,打開Netflix實在遍尋片單實在索然無味,心想,或許是看陽光普照的好時候吧!
「望子成龍」是父母親對子女期許的標配,在我們身邊,總有個人家,有著左鄰右舍稱讚的哥哥,而弟弟卻是個令人失望的不良少年,陽光普照就是個這樣的開頭,配上寡言愛無能的父親,對於哥哥的關懷對照對待弟弟的殘酷,不知如何表達的愛竟造成無可救藥的悲劇,正如父親向太太的自白:「妳知道我是個駕訓班的教練,我不是很聰明,我想幫小孩做點什麼,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道盡多數華人社會父親對孩子的心聲。
陽光普照,滋養大地,一遇高牆則形成陰影。
金融戰爭充斥各種財經專業用語,但深究主角的深沉心機與好鬥性格,全源自於父親的扭曲教育。
這片真的是我走投無路的選擇(笑),選擇此片一來是評價不錯,再者是兩位主角都是我喜歡的演員,先拋開那些股市、賣空、對沖基金等等令我頭昏腦脹的詞兒,每個主角豐富而多元的人性刻劃是本片精彩看點,飾演檢察官的Chuck(海報左)看似絕對正義大無畏的辦案風格,私下卻能為了破案而不擇手段,追求零敗訴的完美性格,堅強無比的心理素質,其懦弱的暗黑情緒,只能在被虐性愛成癮症中才找到解脫的出口。
每當Chuck遇到重大挫敗的高壓時,就會找上現實殘酷的父親,而父親也就如Chuck自小習慣的嚴師般,時而給予冷嘲熱諷,時而提供各種謀略,一個S一個M的父子搭配,看得心驚膽跳,扭曲變態的價值觀,卻又為兒子指引一條光明坦途。
教父三部曲不僅是黑道經典電影,也是父子傳承題材的典範之作。
談到父子題材,怎能錯過我心中最佳電影「教父」,三集講述柯里昂家族的興衰傳承,在教父倒下之後,本該大兒子或二兒子接班,沒想到兩個兒子不如預期地遭人暗殺,只能由小兒子Michael接下這重擔,已然融入美國社會自由奔放性格的Michael,卻也跌破眾人眼鏡的最有乃父之風,成為柯里昂家族的大家長。
就像無間道中的「我想做好人」台詞,身在黑道家族的不得已,為了保護家業勢力不惜學會殘酷無情,終將走向妻離子散的孤獨之路,片中有太多耐人尋味的鏡頭美學(金融戰爭也一再提到教父),令人再三回味的經典台詞,成就這部不朽之作。
這首Father and Son也是這類題材電影原聲帶的標配,詞曲歌聲都十分動人。
It's not time to make a change
Just relax, take it easy
You're still young, that's your fault
There's so much you have to know
Find a girl, settle down
If you want you can marry
Look at me, I am old, but I'm happy
.........
人生窺影
人生窺影
職場打滾近15年,誤打誤撞在公關圈子裡出不去,見過各種牛鬼蛇神的客戶類型,情緒都宣洩在文字中,意外發現自己的文字某程度對許多人是種療癒,步入中年的這一刻,又再次誤打誤撞地闖進心靈領域,也促使我在網路上推展自己書寫的機會,文字的最高價值是能療癒遠在世界那一端的某些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