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二十七)題材:從戀愛告訴你,如何塑造內在衝突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讀大學的時候,曾有個母胎單身的女生問過我一個問題:
  「欸欸,會不會因為我這麼吵,所以永遠都交不到男朋友啊?」
  哦,這絕不是她在謙虛,是她真的很吵。
  不過善良如我,當然沒有直接告訴她:
  「會,妳這輩子沒救了。」
  我記得我那時候說的是:
  「沒關係啊。這樣如果有一天,妳遇到一個男生,會讓妳想在他面前假裝自己很有氣質、很安靜,妳就能知道妳很喜歡他了。」

《霍爾的移動城堡》


  這個想法其實不是我原創的,而是聽我老婆說來的。
  據說在《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原作裡,霍爾本人是一個重度潔癖又懦弱的渣男,所以,當霍爾願意放棄自己的潔癖,為了拯救蘇菲而搞得自己滿身骯髒時……
  原來,這就是愛啊!
  我其實沒有看過原作,所以不清楚這段劇情說得準不準確,但是,我認為這很好地解釋了,作者該如何透過「外在衝突」塑造角色的「內在衝突」。
  簡單來說,如果有一件事讓你的主角願意違背自己,成為一個他原先不願成為的人,這樣的劇情就能對讀者產生衝擊。
  而這個衝擊所造成的連鎖反應,對於劇情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
  譬如,李連杰演的《霍元甲》裡面,霍元甲從整天鬥毆的8+9進化成佛心來著的中年大叔,在劇情中這就是正面的衝擊。
  《罪惡王冠》的櫻滿集從原本善良的國王,到殘暴中二的「痾啊啊啊我的王之力」,在劇情中就是負面的衝擊。
  有一個比較唯美浪漫的說法,能夠很好地詮釋這個概念:
  倘若有一個人(或一件事),能讓你變得奮不顧身,變得再也不像你自己,想必他一定是你非常重視的一個人。

先決條件


  理論說完了,接著從實務面切入。如果希望作品能造成這種劇情衝突,其實有幾個必須具備的先決條件:
  首先,你的角色必須有「原則」、有「核心價值」,或者說最後的「底線」。
  先有原則,才能產生打破原則之後的衝擊感。
  譬如我那位朋友的「聒噪」、霍爾的「潔癖」、霍元甲的「好勝」、櫻滿集的「溫柔」……
  接著,必須要有一個「事件」來摧毀這個核心價值。這很直白,應該不需要多說。
  最後是「新生」,或者說「重生」。
  雖然角色的核心價值在前面的事件中被摧毀殆盡,使得角色變得再也不像自己;然而,另一種全新的核心價值也會由此而生,成為角色新的內在。
  這個摧毀以後的新生,遠比摧毀來得更加重要,重要不止一百萬倍。
  往後的所有劇情,請務必扣緊這個新的核心發展。
  譬如主角因為受人欺騙,從原本的天真善良轉變為無惡不作的壞人,這時候,後段劇情就需要圍繞在主角的「惡」。
  如果以前的主角是會扶老奶奶過馬路的善良好青年,現在或許就會趁機扒走老奶奶的錢包,再把老奶奶一把推開。
  如果以前的主角是路見霸凌呼叫老師的正直好學生,現在或許就會一次把被霸凌者和霸凌者都打趴,再順勢把所有人洗劫一空。
  主角可以因此眾叛親離,重重跌了一跤,直到最後回過頭才發現善良的美好;也可以做盡壞事,踐踏所有曾欺負他的人,來一齣爽快的復仇劇。
  都可以。只要記得,主角的所作所為必須與過去的他截然不同,也就是必須做出讓觀眾有感的明顯改變。

結語


  對於作品來說,角色──尤其是主角──的內在衝突,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劇情節點。
  在創作的早期,如果作者都是隨心而為,很容易把焦點放在劇情上,只注意到我要設計一個屌炸天的事件A,連帶著引發下一個事件B,卻忽略了,其實身處其中的角色,才是讀者最關注的目標。
  我們閱讀作品時,往往是因為角色開心所以開心,因為角色難過所以難過。
  也就是說,角色的轉變不只是角色的轉變,也是作者在引導讀者的心境跟著轉變。
  當角色的轉變真正觸動讀者,作品便會因而變得飽滿、精彩,感動人心。
  可以說,角色轉變正是讓作品「昇華」的關鍵。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並按下「喜歡」及「收藏」,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