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浦彌太郎的大人學-閱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正在看的書是松浦彌太郎的大人學。
我一直很欣賞松浦先生的生活哲學。
有些人會覺得,松浦先生的生活方式也未免太過拘謹,又或是太過規律。
但,能夠將自己的生活過得如此簡單及規律,本身就是一個需要練習的事情。
日常生活本來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與判斷所堆疊出來的,等到年紀越來越大之後,
我們就會發現其實我們更加清楚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生活,也開始知道有那些是我們不做的事情。
我常常跟我的朋友們說,到了我現在已經奔四很久的年紀,我已經過了那種去刻意討好人的日子了。
我只想跟可以讓我開心的朋友在一起,對於那種不必要的應酬或是朋友,現在都會不假思索地馬上拒絕對方。
當然,到了這個年紀,我也已經學會如何婉轉的拒絕,以不傷和氣為中心原則。
前兩周就有一個以前的同事,頻頻地找我出去吃飯下午茶,但老實說,因為我在那間公司工作的時間很短,前後不到半年,因此我跟那位同事也沒有建立多深厚的感情,對於她突然很熱情的邀約,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我本來一開始抱著很久沒見的朋友的心態,答應了她的邀約。
但,就在我答應的當下,我發現我心裡面是有點勉強的。
既然不是我自己很想要做的事情,就不應該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
因此,我就很婉轉地跟對方說,不好意思,我最近因為要準備搬去大陸的事情比較沒有空,還是改約下次吧。
對方聽得出來我不想赴約的暗示,也就沒有再繼續約我。
直到最近她會在通訊軟體發一些關於保險的訊息給我,我才恍然大悟,她急於約我見面也許是因為想要推廣保險業務。而因為這件事情,也讓我對於當時我拒絕赴約的行為感到慶幸。
如果是換做以前,我可能還是會硬著頭皮去赴約,然後當下發現原來是要推銷保險的時候心裡便會開始有很多負面的情緒,回家一定也會忍不住的跟老公抱怨一番,免不了就會影響我的心情,也許還會後悔當時怎麼沒有順應自己真正的心意的拒絕對方。
而,現在的我,終於開始停下來,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相信自己的直覺,也順應自己真正的心意做決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越是自由,越需要自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比工作更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財富對我的定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狗般性格的老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準備過農曆年的內心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