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裡住著兩只兔子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害羞兔和幻想兔一起出生、一起長大、做什麼都在一起、可是牠們是如此不同
吃飯的時候害羞兔只想快速有禮貌的把食物吃完、幻想兔卻想慢慢品嘗食物、順便拿來玩丟得滿地都是
害羞兔很努力想照媽媽說的、趕快寫完功課再去玩、可是幻想兔老一股腦鑽進花園裡玩到髒兮兮
問題是他們共用一個身體、幻想兔被罵、她也會一起
害羞兔和幻想兔都是小兔子云云的一部分,可是幻想兔實在太不乖了,當班長帶了全班同學去看植物,跟男生打球,大辣辣的穿裙子爬窗戶,還會跟男生打架,寫個作業拖拖拉拉邊寫邊玩.....一點都不像隻乖巧的兔子淑女....慢慢的云云就很不喜歡讓她出來
甚至不知何時開始、云云甚至忘了它的存在
可是隨著云云慢慢長大
云云開始覺得活著很累、累到希望自己死去
人為什麼活著呢
她總是這樣想著
她不再整天想玩,
只覺得好累好累
只想窩在家裡甚麼都不做
人為什麼要活著呢
她總是如此問自己
這麼辛苦地活著做甚麼?只為養活自己?
那麼,只要死了一切都輕鬆了
出去外面走走吧~兔媽媽說
跟我和朋友一起去旅行吧~兔妹妹說
好累~我不要~我甚麼都不要了~
這樣的生命誰要誰拿走吧
我只想窩在角落直到這一切結束
<生命是輕鬆好玩不費力的,只是你忘了
.拿回自己的力量吧
找回真正的自己
整合所有的你自己
不要去區分好壞
你會變得完整和強壯>
電視上播放著狂鷹大法師的演講
張揚的動作與話語吸引了她
云云走出了兔媽媽所建構的安全堡壘, 走進了未知的森林
如果試著讓幻想兔變得強壯…..我們是不是可以活得像自己?
云云這樣跟害羞兔說
我想相信….只要你們可以合作前進….我們可以活得更成為自己…..更健康快樂
*********************************************************************
幾年之後………
害羞兔:見鬼的愛自己…信念創造實相…讓你試了好幾年…怎麼到現在連張像樣的CG都畫 不出來?臨摹懶得練…骨架懶得練…素描懶得練….你這樣怎麼朝專業前進?
幻想兔:別就只會罵我….我才畫一年半…..你就嫌我成果太差….聽長輩的話跑去考公務員…到現在都兩年了- -你考出甚麼東西了?
害羞兔:…………………………(惱羞成怒)還不是你一直在我耳邊說無聊……考上了也不見得做好工作?
幻想兔:我畫圖的時候……你還不是一直在我耳邊說畫圖沒有用?你這麼懶做不到之類…..
幻想兔和害羞兔一起長長嘆口氣……
幻想兔:我覺得我們好像一直在互扯後腿….
害羞兔:(點頭)兩個一起嘆氣
云云(淚):抱歉…. 是我本來就有三分鐘熱度的毛病….就像小時候說想學鋼琴.....卻又懶得練習一樣….喜歡是有的…..但是無法堅持很久….一陣子就會開始偷懶…..停止後緩過一段時間又會想學…..
幻想兔+害羞兔:(看著云云)…………(一起搖頭)所以我們自然也是三分鐘熱度
害羞兔:現在這樣怎麼辦?不管是畫圖還是考公務員都是半調子…但都無法捨棄……但我們終究會需要一個謀生的職業。它會佔去我們大量時間。
云云(角落畫圈圈):是我猶豫不決…無法下定決心….每一項都無法持久
靜默良久之後…….
幻想兔:…………我想試著寫部落格……我們擅長用文字表達和整理自己…..寫日記也很長時間了…...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堅持每周寫…去整理這幾年在繪圖領域學習的心得…..看看會有甚麼變化?而且說不定可以賺錢?
害羞兔(斜眼看他):你覺得會有人會花錢看我們碎碎念嗎?
幻想兔(露出淡淡微笑):唉唉~心懷希望總是好的….至少給自己一個寫下去的動力?而且最重要的是整理這幾年的感覺和想法……就叫<云云的佛系繪圖研究室>吧~
佛是<覺者>的意思….學習傾聽自己內心聲音….努力成為最好版本的自己….這是我們目前最大的「想要」。

云云說
依據心理學的說法,人在成長過程中,內在會產生許多不同的次人格,在面對不同的情境,會切換不同的次人格出現,所以人會出現「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情形,次人格間有時差異很大。但是因為他們彼此會溝通協調,所以正常人一般不會注意到這現象,但是如果內在次人格彼此衝突嚴重的話,也會產生情緒上的問題。
最早嘗試把內在次人格分成兩組,各設定成一個角色來,是在賽斯基金會的身心靈課程上課時,老師建議讓兩個人格代表來對話,藉此看到自己的內在衝突,才能做進一步的整合(人格間溝通達成一致)。
為了順應社會生存,重視人際關係,認真乖巧,認同社會價值,在意他人眼光的部分,我稱之為害羞兔;期望做自己,隨心而行,更貼近本質,充滿好奇心,想法天馬行空的部分,我稱之於幻想兔。因為目前我這個主人在管理上有些無法協調,所以兩個部分也都有個黑化版,害羞兔碰到挫折,很容易覺得自己很差勁會被討厭,出現畏縮憂鬱;幻想兔碰到不喜歡的事情會拖延,累積到一定程度會自暴自棄,用這種方式表現叛逆。
試著這樣設定之後,讓他們對話,發現內在兩組人格吵得很兇,但有趣的是,他們常常吵著吵著就出現情感的流動(可能是悲傷流淚,憤怒不甘等),會湧出很多始料未及的感覺,最後出現某種明悟或愛(不見得每次都會),所以就把這方法當作一種自我了解的工具,這兩只兔子是部分的我,也是很多人的部分。

    2會員
    18內容數
    斷斷續續的學了幾年電腦繪圖和傳統繪圖....對如何練習繪圖有各大概的基本觀念.....試著想給自己派繪圖作業....增進自己想要的技能.....用這個部落格做為思緒整理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