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夏天花園生態系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年一月是南半球的夏天,理應是炎炎夏日,今年卻完全不一樣,從聖誕節到現在,大多時間在下雨,不是下不停的那種,而是早上出日頭,下西北雨,氣溫到是很涼爽,都在 20出頭度徘徊。本來是適合出遊的好日子,只可惜最近雪梨爆發疫情,相較歐美其實不嚴重,但是澳洲政府謹慎對待,沒什麼特別安排,還是別出門的好。
所以我就認真地整理院子,趁著有出太陽的時候割草,我家院子非常小,只要用手推滾輪式割草機就搞定,才要去拿割草機的把手來組裝,我就發現把手下面長了一個胡蜂窩,這已經是一週以來我發現的第二個了,雖然不大,觀察得到的胡蜂只有三隻,但是蜂窩裡面已經有不少在蠕動的幼蟲,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拿起殺蟲劑噴過去,藥效應該是很強,兩隻胡蜂馬上跌落到地面,掙扎幾下就不動了,另外一隻飛走不見蹤影,我拿夾子摘下蜂窩,其實很小,直徑大約五公分不到。其實胡蜂對人類來說是益蟲,會幫花園裡的植物授粉,還會控制蟲害,但是,他們還是有叮人的可能性,造成安全上的威脅。專業網站上這麼寫著,
Like native bees, most adult wasps feed on nectar from flowers. So wasps (as well as flies) are common insects that bee-watchers will see visiting flowers in their garden.
Wasps should be treated with caution because many can sting. However, wasps are useful to have in your garden because they help to pollinate flowers and control insect pests.
我把摘下來的蜂窩,丟到附近沒有人能進入的空地,那裡也有很多植物,希望他們在那裡繁衍就好。
胡蜂 Wasp
才清除掉一個,我馬上又在廚房窗戶外發現了兩個迷你小蜂窩,應該是剛開始動工而已,只好再移除。
除了胡蜂,澳洲花園生物最常見的,應該就是蜘蛛了,現在正是繁衍季節,到處都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蜘蛛。他們織網的速度也是超快,常常開車出去,停在路邊幾個小時,照後鏡下面就結網了。
照片上方的蜘蛛是在曬衣場拍的,走近時沒注意,差點一頭撞上。下方的蜘蛛是在公園看到的,在路邊的招牌上,正在捕捉獵物,不用網子喔!
兩種蜘蛛
除了室外的蜘蛛,室內也有。最出名的就是 Huntsman Spider,台灣俗稱的剌牙,八支腳張開直徑十公分很常見。他們專吃其他昆蟲,對人類也沒有危害,只是在室內出現時,還是很嚇人。我每年都要抓個四五隻,方法很簡單,拿個大一點的免洗杯或免洗碗,蓋起來,塞張紙,反過來就搞定了。然後把他們移駕到院子裡,那裡食物比較多。
照片裡那隻,前陣子在家裡拍到的,真的算小了。想看 Huntsman Spider捕捉獵物的影片嗎?在 Youtube打 “huntsman spider cockroach”,就會看到澳洲剌牙抓蟑螂了。
Huntsman Spider
蜘蛛其實是非常厲害的建築師,還會寫字,有看過 “Charlotte’s Web”的小說或電影 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Charlotte’s Web?
除了昆蟲或蜘蛛,另外一種常見的花園生物,就是小蜥蜴 skink,身形看起來像壁虎,不過不住在室內,都在院子草叢裡跑來跑去。照片裡的小蜥蜴,我在廚房拍到的,正從紗窗的縫隙鑽進來,表情還裝無辜。
skink
花園裡還有其他很多生物,螞蟻,蒼蠅,毛毛蟲(後來真的變蝴蝶了),甲蟲,樁象,螳螂,蟋蟀,蝸牛,蛞蝓。當然,還有各式鳥類,烏鴉,喜鵲,noisy miner,笑笑鳥 kookaburra,以及袋貂 possum。會有這麼多生物,主要也是因為院子裡種很多花草蔬果,往往還沒有收成,都先被這些花園的鄰居們吃光了。
我只能雙手一攤,說他們識貨,不然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Oz Formosa
Oz Formosa
A Taiwanese, Sydneysider, and daddy of two. 移民南半球,自稱台客,兩個孩子的澳洲阿爸,從南半球觀點看時事,從雪梨台北雙城經驗看台澳的異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