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惡的距離》疫情拉開了人的距離,卻也拉近了人心。

2021/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到2021年,全球人民共同經歷了最大的災難,陷入混亂且低迷的狀態, 因為一切來得太突然,幾乎讓多數人措手不及,不論是身在哪一個國家裡,有的局勢好轉、有的每況愈下, 而面對這樣的危機,一切沒有最好的解決方案,只有更好的應對態度。
前幾天在粉絲頁上,跟大家聊過一件在美國朋友自身的真實事件(註一),當我們陷入期望與現實的兩難中,我們又該如何去應對?透過這事件的反思讓我聯想到,一部曾經風靡全台的經典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 (點入有觀看連結),故事是這樣子的...
簡述劇情大綱:全劇以2010年代台灣的多起社會事件為題材,描述一起隨機殺人案件發生後,加害者、加害者家屬、被害人家屬、辯護律師、精神疾病患者等各方人物的心境與糾葛,是台灣第一部以隨機殺人為主題的電視劇,還涉及新聞媒體困境及思覺失調症等議題。 身為人權律師王赦(吳慷仁飾),在前幾集的內容,是為了自己的理想,拚命幫大眾視為人渣的罪犯爭取權利,沒想到得到卻不是他所希望的,李曉明(王可元飾)被搶先槍決,再加上老婆(周采詩飾)早產的兒子夭折,在各種打擊之下,王赦決定放棄他的理想,不接法扶的案子,改替黑道辯護,被網友直呼「王赦,為了現實低頭了」、「王sir根本入魔了」。
劇中一段話正中我的心
【那時候,我只需要一種理解、一個擁抱 】
》劇情摘要(第十集)
一個看似平靜的早晨,王赦太太對著先生王赦說:「她想念那個有溫度,要帥氣的老公回來..」 而王赦放聲大哭的那一刻,讓我動容落淚; 前期,他為理想而奮鬥,對自己充滿自信,即便面對困難也不輕易低頭, 因為,你知道只要全心全意地努力, 即便過程不順心,你很清楚,至少朝理想更近一步了! 不過,卻換來社會大眾以及身邊親友的不諒解;後期則是因為現實考量,只好選擇了妥協,換來的就是不被自己諒解。
這橋段是否覺得非常熟悉呢?就像身邊的你我,當你決定為理想放手一搏的時候,總有著許多難以作抉擇的時刻,即便感到痛苦、難熬,還是選擇堅強表現;
有些人都希望給人看見像鋼鐵人般的堅強,最不希望被看見脫下鋼鐵衣背後,真正脆弱的軀殼。
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總會有不平衡的時候,好似總得在與家人兩者之中,二選一?
其實不然。
劇情裡走向一個令人動容的演繹,王赦太太理解她的先生,那段日子所付出的努力與現實面的掙扎,現在內心更是不好過,因此,她說出了內心的感受:「她感受到他段日子的難過與堅強,他希望可以找回那個眼睛會發光、充滿正義感的老公...」,此時此刻,王赦才徹徹底底放下他偽裝已久的面具, 他放聲大哭地說道:「我是真的不快樂、我沒辦法再這樣硬撐下去了」
多少的時刻中,我們也希望身邊那個人,帶著理解的眼神給一個溫暖的擁抱,生存在外面的世界,已經讓自己偽裝到不成樣子... 有時候,站在鏡子前,連自己都快認不得自己了,心想:「誰,可以帶我找回我真正的自己呢?」
這部撼動人心的程度,不知不覺,都讓我們進入劇中,病扮演著戲裡的其中一個角色, 可能是無差別事件裡的受害者, 可能是只為了捍衛自身權益的加害者。
每個人 都曾經為了 家庭、工作、感情、健康 之間 忙的蠟燭兩頭燒, 因為無法面面俱到,因此總會覺得人生好難? 是不是不自覺地經常問自己:「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雖然,我們都明白總會雨過天晴,只不過,不知道下一陽光、下一道的彩虹何時才會出現?
偶爾,我們在雨中也需要有人為我們撐著傘,即便在狂風暴雨之中,但,還有一個與你談天共同度過這個時刻的人。
因此,就更需要與身邊的人建立起,一條通往溝通與理解的橋樑,才能走進彼此的心裡,更能感同身受、給予支持的力量。
註一:【他・在台灣平安無事,但・卻因新冠肺炎失去了家人】前陣子與一位留居在台灣的美國朋友碰面敘舊,聊到因為疫情關係,今年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沒辦法回他的家鄉與家人一起過聖誕節。 相對來說,能待在這麼安全的台灣,他是幸運的,能夠正常的過日子、去上課與朋友玩樂。但是,身在美國的家人,情形卻完全大不同...聊著聊著,他說道...他的家人因為新冠肺炎因素,舅舅離世了,而他的姊姊透過治療,才漸漸康復。出我意料地在聊天之中,他用著淡定的語氣說著他失去親人的傷痛,讓我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應並安慰他.. 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